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下電影/2023第95屆奧斯卡入圍分析:《媽的多重宇宙》領銜亞裔衝出重圍,男性導演的全數制霸與亮點、遺珠

2023-01-26 14:50 溫溫凱/地下電影

第95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於台灣1月24日晚間公布,近年迅速崛起的獨立製片公司A24,旗下的種子選手,由雙導演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執導的《媽的多重宇宙》入圍11項大獎,包含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2位)、原創劇本、剪輯、服裝設計、原創配樂、原創歌曲,成為本屆奧斯卡提名階段最大贏家,也是今年唯一一部突破雙位數提名的電影

而緊追在《媽的多重宇宙》之後,則是聚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史詩電影《西線無戰事》以及愛爾蘭內戰為背景的黑色喜劇《伊尼舍林的女妖》,皆獲得9項大獎提名。

縱覽今(2023)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能夠發現幾個關鍵字,其中亞裔、男性導演回歸會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至於遺珠以及驚喜,也都是觀察本屆名單的趣味之一。

第95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日前公布,獨立製片公司A24旗下的種子選手《媽的多重宇宙》...
第95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日前公布,獨立製片公司A24旗下的種子選手《媽的多重宇宙》入圍11項大獎。 圖/双喜、車庫娛樂、美聯社、環球影業

亞裔影人持續發燒

談《媽的多重宇宙》之前,先把時間回溯到2018年。

近年來,好萊塢掀起的熱議關鍵字,不脫「女性」、「非裔」、「平權」等字詞,而2018年暑期檔期,華裔名導朱浩偉擔任導演推出《瘋狂亞洲富豪》,在朱浩偉的堅持之下,此片演員皆為「亞洲製造」,女主角為《菜鳥新移民》爆紅的台裔演員吳恬敏,男主角則為馬來西亞出生的亨利高汀,此外,片中的頭牌則是揚名國際的馬來西亞演員楊紫瓊。

《瘋狂亞洲富豪》是繼王穎的《喜福會》後,睽違25年再度有好萊塢片商以亞裔為主體拍攝,而此片製作成本約為3000萬美金,卻在北美賣出1.74億美元,全球則是累計2.38億美元,翻倍大賣,也讓「亞洲」熱潮再度翻上大銀幕,檯面上的臉孔,不再僅是單一的西方臉孔——「亞裔」就從這一年開始,逐步成為當代電影圈的熱議話題之一。

也因此,2018年,是近幾年對於「亞洲臉孔」影視工作者在北美影壇的重要一年。

2018年《瘋狂亞洲富豪》讓「亞洲」熱潮再度翻上大銀幕,檯面上的臉孔,不再僅是單...
2018年《瘋狂亞洲富豪》讓「亞洲」熱潮再度翻上大銀幕,檯面上的臉孔,不再僅是單一的西方臉孔,是近幾年對於「亞洲臉孔」影視工作者在北美影壇的重要一年。 圖/華納兄弟

而後,在北美影壇持續窺見亞洲電影浮上主流討論,這些電影無論是說英文或是非英語發音,還是由亞洲/亞裔影人演出、製作,皆取得極大迴響。

最知名的幾部電影——2019年奉俊昊的《寄生上流》,以非英語電影之姿橫掃奧斯卡4項大獎,包含寫下影史紀錄的最佳影片;2020年華裔名導趙婷的《游牧人生》,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讓「華裔」、「女性」再度備受重視;2020年鄭李爍的《夢想之地》,將當時73歲的韓國演員尹汝貞推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成為影史首位獲得奧斯卡演員獎項的韓國演員;2021年濱口竜介的《在車上》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終順利獲得國際電影獎。

2019年奉俊昊的《寄生上流》以非英語電影之姿橫掃奧斯卡4項大獎,包括寫下影史紀...
2019年奉俊昊的《寄生上流》以非英語電影之姿橫掃奧斯卡4項大獎,包括寫下影史紀錄的最佳影片。 圖/Catchplay提供

除了《寄生上流》、《游牧人生》、《夢想之地》、《在車上》等亞洲面孔於奧斯卡大鳴大放之外,尚有華裔美籍王子逸的《別告訴她》、台裔美籍楊維榕的《虎尾》等片,甚至漫威也以亞裔為主軸書寫超級英雄大片《尚氣與十環傳奇》,皮克斯則是推出描繪華裔文化的成長電影《青春養成記》;迪士尼也將經典動畫改編為真人版的《花木蘭》等等。

上述種種跡象,無論是亞洲還是亞裔,在北美影壇皆顯而易見地提升能見度,而「亞裔」在美國飽受歧視,好萊塢的亞裔勢力,仍透過自身影響力和影像傳播力,試圖打破偏見與歧視。近年北美掀起如「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停止亞裔仇恨」(Stop Asian Hate)等種族運動,而在大眾流行文化強而有力的媒材「電影」播送之下,平權的聲音得以進一步被廣泛聽見,弱勢群體的肖像則得以於銀幕再現。

諸多亞裔演員也持續於歐美影壇發光,如陳靜、劉思慕、吳珊卓、亨利高汀、史蒂芬元、奧卡菲娜,當然,還有楊紫瓊。

北美影壇持續窺見亞洲電影浮上主流討論,這些電影無論是說英文或是非英語發音,還是由...
北美影壇持續窺見亞洲電影浮上主流討論,這些電影無論是說英文或是非英語發音,還是由亞洲/亞裔影人演出、製作,皆取得極大迴響,包括《寄生上流》、《游牧人生》、《夢想之地》、《在車上》、《尚氣與十環傳奇》等。 圖/東昊影業

在此敘述背景的語境之下,回到《媽的多重宇宙》,就能看見這股熱潮,持續延燒至今年。

在《媽的多重宇宙》尚未誕生之時,有了《夢想之地》的珠玉在前,兩部作品皆反身回望移民議題,前者反轉、創意無限;後者溫柔、細水長流,透出的情緒雖大相徑庭,但不約而同皆回應美國當代的移民社會,而《媽的多重宇宙》今年入圍奧斯卡11項大獎,皆讓這類移民現狀得以重新重視。

而在2022-2023年的北美獎季,《媽的多重宇宙》在上半年成為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SXSW)的開幕片,當時從此地出發,而後口碑發酵,終至秋季逐步蛻變為北美獎季的常勝姿態,這次迎來的11項入圍,事實上早在各界的預期之中。

楊紫瓊自身狀態——移民、母親、女兒等多重身份——與《媽的多重宇宙》中的角色遙相輝...
楊紫瓊自身狀態——移民、母親、女兒等多重身份——與《媽的多重宇宙》中的角色遙相輝映。 圖/双喜提供

在奧斯卡公布入圍之前,《媽的多重宇宙》就已先在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美國導演工會獎、影評人選擇獎以及各大協會獎獲得不勝枚舉的入圍與獲獎,尤其是最受華語影迷矚目的楊紫瓊以及關繼威,兩人在女主角以及男配角的項目屢屢寫下紀錄,會是奪獎熱門。

楊紫瓊憑《媽的多重宇宙》勇奪金球獎音樂喜劇類影后。 圖/路透社
楊紫瓊憑《媽的多重宇宙》勇奪金球獎音樂喜劇類影后。 圖/路透社

楊紫瓊的自身狀態與標籤——移民、母親、女兒等多重身份,與《媽的多重宇宙》中的角色遙相輝映,而楊紫瓊也拿了金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等獎項的的最佳女主角,至於本屆奧斯卡的女主角提名,也讓楊紫瓊成為首位提名奧斯卡影后的華裔女演員。

檢視目前楊紫瓊的聲勢,小金人近在咫尺,而在此項目最大的競爭對手,該屬已手握一座奧斯卡影后,今年以《塔爾》角逐第二座影后的凱特布蘭琪。

至於關繼威的最佳男配角,基本上已經是囊中物。童星出身的關繼威,年幼時期演出了《魔宮傳奇》以及《七寶奇謀》,此後星途不順,載浮載沉,終於在步入50歲之後,演出《媽的多重宇宙》重回眾人眼前。

此趟旅程也如他自言:「《媽的多重宇宙》是關於愛、善良和同理心的電影。它出現在人們被困在家中兩年的最佳時機,世上充滿仇恨,這部電影引起人們的共鳴,他們想要改變,想要不同的東西,我們的電影提供了這些事。」

第95屆奧斯卡《媽的多重宇宙》入圍11獎,飾演楊紫瓊老公的關繼威、女兒許瑋倫也分...
第95屆奧斯卡《媽的多重宇宙》入圍11獎,飾演楊紫瓊老公的關繼威、女兒許瑋倫也分別提名男配角、女配角。 圖/美聯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楊紫瓊以及關繼威之外,同片演員許瑋倫以及《我的鯨魚老爸》周洪也紛紛入圍最佳女配角,因此,楊紫瓊、關繼威、許瑋倫、周洪此4位亞裔演員的提名,共同寫下奧斯卡史上最多亞裔演員入圍演技獎項的一年。

最後,《媽的多重宇宙》美國華裔導演關家永也順利提名最佳導演,是繼李安、趙婷之後,第3位入圍的華人導演,因此,倘若要在提名階段定義本屆奧斯卡,首個關鍵字詞就是亞裔與華人。

至於A24成軍不過10年左右的歷史,在《媽的多重宇宙》11 項提名的帶領之下,今年首次成為提名最多的單一工作室(將迪士尼拆分計算),旗下6部電影共計獲得18項提名,除了《媽的多重宇宙》之外,還有《我的鯨魚老爸》(3項)、《日麗》(1項)、《親密》(1項)、《迷你網紅實貝秀》(1項)、《橋之彼端》(1項)。

布蘭登費雪在《我的鯨魚老爸》中飾演一位患有強迫性飲食失調症的英文老師查理,查理中...
布蘭登費雪在《我的鯨魚老爸》中飾演一位患有強迫性飲食失調症的英文老師查理,查理中年出櫃選擇與同志愛人私奔而離開自己的家庭,最終因愛人過世罹患暴食症,並試圖與自己17歲的女兒艾兒重建關係。 圖/美聯社

對於此次的成績,A24則說:「《媽的多重宇宙》這樣的電影獲得如此大的認可,以及我們在國際和動畫類別中的首次提名,和8位出色的演員首次獲得奧斯卡提名,真是令人欣慰。證明了我們有幸與之共事的非凡人才。」

A24曾在2017年憑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抱回奧斯卡最佳影片,而其餘作品如《不存在的房間》、《人造意識》、《艾美懷絲》、《夢想之地》等作,也都在奧斯卡有所獲獎,其他口碑極佳的作品,則包含《宿怨》、《淑女鳥》等片。

A24曾在2017年憑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抱回奧斯卡最佳影片。 圖/傳影互動
A24曾在2017年憑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抱回奧斯卡最佳影片。 圖/傳影互動

最後,還是必須提及,縱使《媽的多重宇宙》在入圍階段領跑,也並非代表就能拿下最佳影片,自從2009年奧斯卡將最佳影片入圍名額擴增之後,僅4部電影於獲得最多提名的狀態之下抱走最佳影片——2010年的《危機倒數》、2011年的《王者之聲》、2015年的《鳥人》以及2018年的《水底情深》。

但是,從目前的提名階段來看,《媽的多重宇宙》確實為最具鋒頭的作品,而在最佳影片的競逐上,至今大概是《媽的多重宇宙》、史蒂芬史匹柏的《法貝爾曼》以及馬丁麥克唐納《伊尼舍林的女妖》三片問鼎。

《伊尼舍林的女妖》獲得奧斯卡9項大獎提名。 圖/探照燈影業
《伊尼舍林的女妖》獲得奧斯卡9項大獎提名。 圖/探照燈影業

男性導演的全數制霸

倘若關注歐美影壇的觀眾,應該不難發現近幾年響起明亮的「女性」聲音,這道聲音,能簡略地以2017年哈維溫斯坦引爆的「#MeToo」事件作為起點,而後幾年女性影視工作者不斷勇於挑戰長期遭男性把持的電影圈,「同工同酬」、「禁止職場性騷擾」等訴求持續遭致強調。

而以奧斯卡、柏林影展、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視作全球影壇的指標,那麼從2020威尼斯開始到2022奧斯卡結束,四大競賽都將首獎給了「女性導演的作品」,分別是2020威尼斯趙婷《游牧人生》、2021奧斯卡趙婷《游牧人生》、2021坎城茱莉亞迪克諾《鈦》、2021威尼斯奧黛麗迪萬《Happening》、2022柏林影展卡拉西蒙《Alcarràs》、2022奧斯卡夏安海德《樂動心旋律》。

此外,趙婷的《游牧人生》以及珍康萍的《犬山記》,在2021年至2022年連續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也代表原先在奧斯卡史上,僅有《危機倒數》凱薩琳畢格羅唯一一位女性獲得最佳導演,此局面一口氣推進至三位女性獲獎,也將「女性」導演的聲勢推至最高點。

然而,此種狀態走至今年奧斯卡便不復存在,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入圍者,清一色皆是男性,包含《法貝爾曼》史蒂芬史匹柏、《伊尼舍林的女妖》馬丁麥克唐納、《塔爾》陶德菲爾德、《瘋狂富作用》魯本奧斯倫、《媽的多重宇宙》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

柯林法洛以《伊尼舍林的女妖》勇奪金球獎影帝,再入圍本屆最佳男主角名單。 圖/探照...
柯林法洛以《伊尼舍林的女妖》勇奪金球獎影帝,再入圍本屆最佳男主角名單。 圖/探照燈影業

其實,本屆北美獎季也不乏多位女性導演的作品獲得好評,包含《Women Talking》的莎拉波利、《女王》的吉娜普林斯貝瑟伍、《她有話要說》的瑪莉亞雪德以及《提爾:純真之死》的Chinonye Chukwu等人,但皆未受青睞,也讓本屆奧斯卡,注定會由男性取回導演獎座,結束連兩年由女導演奪獎的狀況。

不過,莎拉波利雖然並未入圍最佳導演,但《Women Talking》入圍了最佳影片,算是一大驚喜,也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10部入圍電影之中,唯一一部由女性導演執導的作品。但是,本屆的《Women Talking》於最佳影片恐怕也是陪榜之姿,無法延續前兩年由《游牧人生》、《樂動心旋律》女性導演拿下最佳影片的狀況。

至於在導演獎項的提名,其實與各界預期相去不遠,唯有《瘋狂富作用》的魯本奧斯倫殺出重圍,算是亮點。

在提名揭曉之前,史蒂芬史匹柏、馬丁麥克唐納、陶德菲爾德、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等人皆入圍了美國導演工會獎,此獎項是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極為準確的風向球。回溯影史,至今走入第75屆的美國導演工會獎,先前只有發生8次得主沒拿奧斯卡的例外,最近一次出現在2019-2020年的北美獎季,當時美國導演工會獎得獎為《1917》的山姆曼德斯,不過奧斯卡最佳導演卻由《寄生上流》的奉俊昊抱走。

而在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預測上,《阿凡達:水之道》詹姆斯卡麥隆、《貓王艾維斯》巴茲魯曼、《捍衛戰士:獨行俠》喬瑟夫柯辛斯基等名導其實皆有機會入圍,而最終投票會員將《瘋狂富作用》的魯本奧斯倫送進提名名單,恐怕也與這幾年奧斯卡廣泛增加國際會員有關,不再是以美國為本位的會員思考模式,加入更多歐洲、亞洲的觀點,讓導演的提名名單總會有驚喜。

2017年導演魯本奧斯倫繼《抓狂美術館》拿下個人首座金棕櫚後,2022年再以新片...
2017年導演魯本奧斯倫繼《抓狂美術館》拿下個人首座金棕櫚後,2022年再以新片《瘋狂富作用》獲得金棕櫚,成為影史第9位手握雙金棕櫚獎的名導。 圖/美聯社

近年最具知名的例子,就是2019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競爭。當時墨西哥的艾方索柯朗、希臘的尤格藍西莫、波蘭的帕威帕利科斯基,分別交出《羅馬》、《真寵》以及《沒有煙硝的愛情》,與來自美國的史派克李、亞當麥凱競爭,也是少數國際導演入圍多出英美導演的狀況。

而這幾年影藝學院在國際會員增加的狀況之下,最佳導演的項目,也總會出現幾位非英語體系的導演入圍,包含《寄生上流》奉俊昊、《在車上》濱口竜介、《醉好的時光》湯瑪斯凡提柏格等人,而今年則是來自瑞典的魯本奧斯倫。

2017年,魯本奧斯倫在第70屆坎城影展,憑藉《抓狂美術館》獲得評審團青睞,榮獲個人第一座金棕櫚;5年後來到2022年,魯本奧斯倫交出新片《瘋狂富作用》,再度獲得金棕櫚,成為影史第9位手握雙金棕櫚獎的名導。

離開坎城之後,《瘋狂富作用》到了2022年末也橫掃歐洲電影獎,獲得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及男演員獎,此獎項由約4400的名學院成員投票選出,換句話說,從坎城到歐洲電影獎,《瘋狂富作用》深受歐洲觀點的喜愛,如今挑戰奧斯卡,也成為魯本奧斯倫職業生涯重要的一年。

不過,目前奧斯卡最佳導演最高的呼聲人選,還是《法貝爾曼》的史蒂芬史匹柏,史蒂芬史匹柏今年的提名,也讓他以9次提名追平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的入圍次數,僅落後最高紀錄保持人威廉懷勒的12次。

倘若獲獎,這也會是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之後,睽違25年再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法貝爾曼》描述一名年輕人發現令人震驚的家庭秘密,並且探討電影...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法貝爾曼》描述一名年輕人發現令人震驚的家庭秘密,並且探討電影的魔力是如何幫助我們看到關於其他人和自己的真實面貌。

其餘意外以及亮點

於我而言,韓國名導朴贊郁執導,湯唯、朴海日主演的《分手的決心》,未入圍最佳國際電影獎,是最大遺珠。此片的國際能見度,在2022年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後,便持續上升,而檢視北美獎季的操盤,《分手的決心》也持續曝光,甚至請來近年國際影壇寵兒奉俊昊與朴贊郁共同對談,皆拉抬了本片的聲量。

而《分手的決心》也於日前入圍英國影藝學院的最佳非英語電影以及最佳導演,在北美的各大獎項則陸續有所斬獲,因此掉出最佳國際電影的入圍,應該讓許多人難以置信。

而倘若檢視《分手的決心》,本片基本上是導演技法的集大成之作,此前也寫了一篇專文談《分手的決心》——〈朴贊郁是個壞壞的浪漫胚子,從死亡幽谷的情深中說著「我愛你」〉,在此便不贅述。

不過,本屆最佳國際電影獎也有令人心儀的作品,除了在台灣院線映演過的《如果驢知道》以及Netflix的《西線無戰事》之外,在此特別提及代表愛爾蘭的《夏日悄悄話》。

《夏日悄悄話》早在2022年初柏林影展即獲好評,獲得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兒童評審團...
《夏日悄悄話》早在2022年初柏林影展即獲好評,獲得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兒童評審團特別提及、評審團大獎。 圖/美聯社

本片是2022年我在台北電影節看到最喜歡的片子之一,這部片子表面看似恬靜無爭,實際上背後的情感卻豐沛滿溢。新銳導演柯姆巴瑞德深諳節制的力量,全片在一顆顆不動如山的定鏡中,於緩慢平凡的日常,洞悉了家庭情感的複雜深度。

導演也透過孩童視角反身望向內在經驗,且在語言權力的轉化中,溫柔輕撫了巨大傷痛,尤其是片尾情緒釋放後的潸然落淚,恰到好處的調度功力,讓銀幕前的觀眾或許也早已泣不成聲。

而其實,《夏日悄悄話》早在2022年初的柏林影展亮相,旋即便收穫許多好評,獲得了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兒童評審團特別提及、評審團大獎。此外也在都柏林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放映,更雙雙獲得這兩個影展的觀眾票選獎,顯見觀眾對此片的喜愛。

《夏日悄悄話》新銳導演柯姆巴瑞德深諳節制的力量,全片在一顆顆不動如山的定鏡中,於...
《夏日悄悄話》新銳導演柯姆巴瑞德深諳節制的力量,全片在一顆顆不動如山的定鏡中,於緩慢平凡的日常,洞悉了家庭情感的複雜深度。 圖/美聯社

此外,在最佳男主角的項目上,《Living》比爾奈伊、《日麗》保羅梅茲卡爾、《貓王艾維斯》奧斯汀巴特勒、《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伊尼舍林的女妖》柯林法洛,五位提名者皆是首度入圍,寫下另類紀錄。

除了這五位男主角將成為新科影帝之外,上述提及楊紫瓊為首名入圍女主角的華裔女演員;而《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安琪拉貝瑟入圍女配角,也成為史上首位提名演技獎項的漫威角色。至於漫威的競爭對手DC,則是早有奧斯卡獲獎者,包含希斯萊傑以及瓦昆菲尼克斯的小丑,分別獲得男配角以及男主角。

而既然有新鮮的入圍,就也有老將寫下提名紀錄。跟著史蒂芬史匹柏打天下的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早期創作了《大白鯊》、《E.T. 外星人》、《侏羅紀公園》、《辛德勒的名單》、《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的配樂,而本屆約翰威廉斯再度憑藉與史蒂芬史匹柏合作的《法貝爾曼》提名原創配樂,創作生涯至今累積奧斯卡入圍來到53次,僅次於華特迪士尼提名59次的紀錄。

最後,本屆的最大意外,恐怕該屬來自英國的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在《To Leslie》之中飾演一名酗酒成癮的女人,獲得影藝學院的青睞,擠下了《女王》的薇拉戴維斯、《提爾:純真之死》的丹妮爾戴德維勒,順利入圍女主角。

完整入圍名單請點此


◎ 責任編輯:沈佩臻

推薦閱讀

地下電影/史蒂芬史匹柏新作《The Fabelmans》笑傲多倫多影展,為何各界已稱是奧斯卡大熱門?

地下電影/原來《花樣年華》與《在車上》是同一部電影,談王家衛與濱口竜介的虛實關係

影評人塗翔文/「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使出渾身解數的主婦逆襲 大玩想像與電影致敬的熱鬧之作

最新文章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李清志提供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