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自厭到接受,創作歌手李權哲:那瞬間我讀懂自己了

2022-06-15 13:19 梅衍儂

創作歌手李權哲被部分媒體形容是幕後天才,金曲歌后魏如萱也想跟他合作,他卻說曾經很...
創作歌手李權哲被部分媒體形容是幕後天才,金曲歌后魏如萱也想跟他合作,他卻說曾經很自卑。 圖/王聰賢攝影

四年前入圍金曲新人,今年李權哲帶著新專輯《愛情一陣風》再度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兩個月前才滿25歲,李權哲獲得的肯定已讓許多人望塵莫及。

但外界不知道的是,那張讓他受到注目的第一張專輯《醒著不醉》,同樣也讓他深陷自我厭惡的漩渦,他一度不想聽到自己的歌、看到自己的樣子,甚至無法和自己獨處。

被部分媒體形容是幕後天才,金曲歌后魏如萱也想跟他合作,李權哲卻說曾經很自卑。如今25歲的他,走過那段厭世期,給自己的形容詞是「不差」。

從自厭到接受,李權哲要分享的是,那個讀懂自己的瞬間。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的你是什麼樣的人,以及過著怎樣的生活?

李權哲(以下稱Jerry):25歲哦,我覺得時間變得越來越快,這是一個數學邏輯,一年對現在來講是25分之1,時間的流逝對我來説變非常非常快,20歲到25歲這五年,呼嚕呼嚕就過去了,會想著自己是不是快要30了,再兩年就27、再三年就30,好像在講廢話。

當然沒有辦法像18歲這麼火爆任性,變得要負越來越多責任的同時,也想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個好玩的感覺,有些時候音樂能給我一個可以來胡搞瞎搞的感覺,以前不用特別在意,永遠都在胡搞瞎搞。

現在比以前更在意聲音的好壞,追求怎麼樣的音色,有時候不見得是唱歌,像我很癡迷於鼓組的音色,現在比18歲的時候在意得更多。25歲知道的事物原因和關聯越來越多,就會想要針對細節控制一些聲音上的東西,也是往我理想中的樣子邁進。

四年前入圍金曲新人,今年李權哲帶著新專輯《愛情一陣風》再度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華...
四年前入圍金曲新人,今年李權哲帶著新專輯《愛情一陣風》再度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圖/王聰賢攝影

500輯:你出道前是什麼樣子?和現在的差別如何?

Jerry:我發第一張唱片並沒有覺得自己出道、或是變成藝人的感覺,反而一直在逃避這件事。可能因為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我以為我可以很自在地跟自己的作品相處,但我反而沒有,而是厭惡自己的歌和樣子,不知道為什麼,發完第一張唱片就開始討厭裡面的歌了,有朋友去唱歌點我的歌就會覺得很白爛。

我過了22歲才開始懂它的美好,欣賞過去一些現在的自己不一定能做到的事情,打開電腦,翻開以前還沒出道時做的歌,有時候都會嚇到,想說我是怎麼樣做出來的、那時候到底在想什麼?我在18歲的時候做完它就厭惡它,覺得一定還可以做得更好,但回去看,其實每個時期都有特別的地方。

真正覺得自己出道的時候?就是我開始在外面表演之後,慢慢抓到怎麼樣在台上和自己相處、跟整個房間的氣氛相處,那時才覺得自己真正像一個歌手。我一開始表演沒有想要跟人家互動,我就是覺得我在這邊彈我的歌、唱我的歌,你們要不要動隨便你們、有沒有在聽隨便你們。

某一次的表演我突然變了一個人,變得好像沒有在想任何事情,那一次我突然讀懂當下房間的氣氛,很自然地讓氣氛清洗你,我也很自然地跟這氣氛相處。

過去我很厭世,沒有想要跟觀眾分享什麼,其實我覺得這是一種自卑,有些人很多稜角、很兇什麼的,其實有一部分都是源於缺乏安全感和不自在。我現在跟自己相處比較自在,跟18歲相比,那時我很討厭這世界,討厭所有人,說到底是討厭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看到自己被拍起來的樣子,聽到自己發出去的歌,就會覺得很討厭。

現在很快樂,要形容的話就是「不差」,我很開心在做我現在的事情,逃避之餘又可以獲得滿足。

李權哲於2021年春天宣布加入顏社,同年12月回歸個人身份發行專輯《愛情一陣風》...
李權哲於2021年春天宣布加入顏社,同年12月回歸個人身份發行專輯《愛情一陣風》。 圖/摘自網路

500輯:你的自卑從何而來?

Jerry:我不喜歡自己的歌就是一種自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現在不會了,進入這個圈子的最大衝擊和挫折也是發生在剛出道的時候,我沒有很想要面對出道這件事情,我也沒有很想要再多說、多分享自己的事,包括我連一張露臉的照片都沒有,很弔詭。

500輯:你有沒有一句類似座右銘的話?

Jerry:如果我每天都黏著一句座右銘,我就沒有在變,就是老了,還不如退休。

500輯:請問你是否有深刻影響自己的人事物?

Jerry:伍佰講了很多話影響我很多,我記得19歲的第一張專輯入圍金曲獎,我在上面表演,一下台大家都說唱得很爛唱走音,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走音是很合理的,我又不是惠妮休斯頓。伍佰曾講說他的不完美就是他的靈魂所在,就是他的特色,只有他能那樣破音,沒有人學得來。

那個晚上大家的評論絕對有影響我,但我第二天就恢復,我反而覺得我是在做對的事情,因為我覺得走音也可以唱得很好啊,有沒有感動到人最重要。

500輯:進入音樂圈最大的衝擊和挫折是什麼?

Jerry:應該是發第二張專輯時,我把李權哲換成「雲端司機」這個名字,發現沒有很多人在聽這張唱片,這個結果也是一個必然,都換一個名字了,就是擺明了沒有要走先前的那一套,換名字前我也想過這件事,但還是毅然決然這樣做,因為我覺得歌夠好。

前幾個禮拜樂團「傷心欲絕」邀請我去演出,我唱到裡面一首歌叫做〈搬到合歡山上〉,那就是我用雲端司機的名義出的第二張專輯《低成本專輯》中的歌,那天我很感動耶!以為沒什麼人聽那張專輯,但大家都會唱,就覺得「哇」,看來這樣一路走來,都有它的意義。

李權哲透露,第一次在金曲獎表演時,那個晚上大家的評論絕對有影響他,但第二天就恢復...
李權哲透露,第一次在金曲獎表演時,那個晚上大家的評論絕對有影響他,但第二天就恢復,他反而覺得是在做對的事情,有沒有感動到人最重要。 圖/王聰賢攝影

500輯:今年金曲獎入圍了三個專輯獎項卻沒有入圍歌手,你怎麼看?

Jerry:我覺得不意外啊,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叫〈我愛你是一輩子的事情〉,我有唱兩個版本,一個是寫好當下就直接唱出來,用很爛的器材,亂錄的,聲音也怪腔怪調,後來我有去用好一點的設備,好一點的聲音狀況,找人來幫我錄一個乾乾淨淨的版本,一切都修飾到最完美,後來我選擇不用,還是用第一個很粗糙的版本,我在求的就是一個氣氛,我反覆聽,還是覺得它最合理,最能感動到我自己。

那樣亂唱,沒入圍我不意外啊,能想像一群評審坐在那邊討論,我是評審我都不好意思給這樣的表演入圍最佳男歌手。

為什麼要錄兩個版本?我覺得我在驗證,我在確認是不是可以更好,技術層面是啊,但就整張專輯這樣下來,突然來一個這個感覺似乎不太對,(原始版本中)我覺得有一個東西好像沒有辦法再重來,跟其他比當然是很爛,音質也很爛,但那有一個永遠沒有辦法再發生的,像是照相,也許你當下頭髮超亂、表情難看,但就是有一個說不上來的感覺。

500輯:在你身上,實踐理想的過程有付出什麼代價嗎?

Jerry:大學念音樂這件事,當你最喜歡的興趣跟愛好變成了課業時,它就真的還是功課,不會因為我很喜歡音樂一切就變成很美好,相對的它變成工作時,就不會像當初很熱血彈吉他的時候想像的「如果吉他成為我的工作就太棒了」。這過程是需要調整的,但我找到了一個平衡,認識到它是工作之餘,又可以找回剛開始的熱情,現在我很快樂。

500輯:身在這個時代,你覺得究竟要為什麼而努力?

Jerry:這個問題很難,只能說為了一個問心無愧吧!其實是很難,比如說做一張唱片,要做到自己問心無愧發出去,不只是精神上、身體上、溝通上,都要經過一個trip,要做到問心無愧真的就很難了。

500輯:會給25歲上下、正在努力實踐自我的青年什麼建議?

Jerry:可能要有自信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的來源是什麼或許也沒有人說得清楚,說得清楚的人也許是要騙你錢的(笑),可能也跟這個時代的背景有關係,現在大家越來越少時間自己一個人,不被任何訊息干擾,幾乎是不可能的。像我很幸運,能在家裡對著電腦錄音、彈吉他、打鼓,不用手機,因為我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所以我有切斷外界訊息的時候,這種時候可以發現自己更脆弱的地方,很痛苦地把那個東西切開來看。

比如我回我台中后里的阿公阿嬤家,半夜躺在那裡,不會有人來找我,那時候就會比較接近自己糾結的脆弱點,好好的跟它相處面對。所以我建議是,把自己脆弱的那一面找出來,好好的面對它。

就像伍佰或是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吉他手Jimmy Page,他們在表演的時候,如果你放大檢視,是超級不完美,他們一直在出錯、音一直在不準、手一直在滑掉,很不漂亮,但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可以被感動,不完美就是特色啊,不完美是沒有人能學的東西,只有你能那樣出錯。

李權哲給年輕世代的建議是,把自己脆弱的那一面找出來,好好的面對它。 圖/王聰賢攝...
李權哲給年輕世代的建議是,把自己脆弱的那一面找出來,好好的面對它。 圖/王聰賢攝影

場地協力/森³ sunsunmuseum

李權哲Jerry Li

1997年出生,2017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醒著不醉》,憑藉該專輯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2018年以藝名「雲端司機」發佈《低成本專輯》,2021年加入顏社,去年回歸個人身份發行專輯《愛情一陣風》,入圍第33屆金曲獎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推薦閱讀

創作歌手YELLOW黃宣:對靈感保持直覺性的信仰,但不要過度依賴靈感

選定志向 果斷投入 持修對音樂的熱情與理性

金曲獎第33屆入圍名單:邱晨、陳復明獲最佳貢獻,盧廣仲、黃宣等爭歌王,魏如萱、蔡健雅搶歌后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