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蔣勳在池上 自然秩序與土地倫理中 看見天長地久

2018-12-09 23:35 錢欽青、袁世珮

蔣勳在池上感受到天長地久。 圖/陳立凱
蔣勳在池上感受到天長地久。 圖/陳立凱

剛下火車,撞入眼簾的是月台上的造型裝置、純藍的天、無垠的田,幾名背包旅客走過,是為了過兩天的雲門舞集演出。

這裡是池上,在人稱的「後山」。

已駐村4年的蔣勳說:「池上教會了我兩件事,一個是自然秩序、一個是土地倫理。」已在都會佚失的人情與自然、古早美食,這裡都還在,「到池上,我最大的領悟就是『天長地久』。」

駐村成為新池上人

蔣勳2014年秋天應「台灣好基金會」之邀,成為首批池上駐村藝術家,一年有大半時間在此,感受池上的魅力,而這魅力來自緩慢卻生氣勃勃的生活。

池上國中老師的舊宿舍被改為駐村時的「家」。綠色塗漆的木窗,夜晚被風一吹會「共共」作響,後來入住的年輕藝術家不明所以,蔣勳卻是「沒有那個聲音好像會睡不著,因為那是童年的聲音記憶」;陽光灑落在白牆上,幾條黑色電線大刺刺破壞那片白,帶動了天花板上的電扇或日光燈。

院子出去轉個彎,舊宿舍浴室變成畫室。不大的空間,光線挾自然風貫入,以紗門隔絕的後院,草木蔓生,一棵大樹甚至穿破水泥地。蚊子讓台北客逃之夭夭,畫家卻仰著頭兀自欣賞樹葉、屋簷、天空的平衡之美。

蔣勳常以這片窗景「誘惑」藝術家來池上駐村。 圖/陳立凱
蔣勳常以這片窗景「誘惑」藝術家來池上駐村。 圖/陳立凱

在池上找回自然秩序

「來到池上,我對日出日落、春分秋分有了新的感覺,什麼時候插秧、什麼時候花要交配、人的身體會有什麼改變,這些都會有所感應。」蔣勳說:「我找回了自然秩序,重新跟著這個秩序生活。」

例如,春分過後,天氣轉暖,鄰居的耕耘機4點多就發動熱引擎,在農人5點下田時,蔣勳也起床了。到旁邊小店買現打的五穀漿跟高麗菜包當早餐,然後往東走、再往南,左手邊就是海岸山脈、右手邊就是中央山脈,大概5點45分日出,「太陽完全像個spotlight打在中央山脈,那個時候最漂亮。」

蔣勳走完一萬步,就回到畫室畫畫,直到黃昏時再次出門,此時已是燦爛晚霞打在海岸山脈,「每天晨昏兩次看到的山,一次是中央山脈、一次海岸山脈,被太陽照射著。我們常太依賴人為的照明,忘記太陽本身的照明迷人的不得了。」

在池上的一天到晚上八點,街上已沒什麼人,蔣勳上床看看書就入睡,「在這裡,很自然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小時候為了省電,吃完晚飯大概都在院子裡,媽媽會講『白蛇傳』、『封神榜』,只有星光跟月光。而那個感覺,現在也只有池上感覺得到了。」池上為了稻米好,100多家農民聯署拆掉了「天堂路」的路燈,把池上的天幕留給星月。

在池上看見土地倫理

蔣勳常常一早開門,發現門口有人放了油菜花、絲瓜,就是有人收成多了拿出來分享,台北人聽來簡直不可思議。蔣勳說:「我來這邊也重新調整自己跟人的關係,忽然覺得好不一樣。」

人與土地的連結親密,食物就是自家田裡、院裡種的,不是商品,所以蔣勳驚喜發現,池上的枇杷連皮吃,因為自己種的沒農藥;而每一家的廚房可能都藏著寶,也許是40年的老菜脯、老橄欖、自己做的胭脂梅,那梅子可是人工採摘,絕不像外面都是落草劑一噴省事。

「我們這一代好幸福,經歷了台灣還沒有很工商業化的時代,所以有一些農村社區的記憶。」蔣勳說:「如果沒有這個記憶,就不會相信在池上還有這種傳統的鄰里關係。」

蔣勳說:「自然秩序和土地倫理,是都市裡愈來愈陌生的東西,我已經忘了。人在都市裡,真的會比較自閉、憂鬱,一旦身體跟大自然的秩序無法接在一起,那一定焦慮、也一定痛苦。」

邁入七十的畫家,從心所欲。 圖/陳立凱
邁入七十的畫家,從心所欲。 圖/陳立凱

不只是懷舊

蔣勳也算半個池上新移民:「我不只是一個駐村藝術家,其實是感覺到台灣一定會有一個新覺醒,會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在都會裡跟人家打拚。其實好的生活就是健康的生活。」

「池上變成一個最好的榜樣,空氣好、水好、米好。」蔣勳認為,這三點足以吸引新移民,「如果這個地方只是老人的懷舊,沒有什麼意義,我覺得很明顯是年輕人進來了。」

他舉例,幾年前雲門來此演出「稻禾」,林懷民要求舞者體驗農村生活,安排他們去割稻,晚睡的舞者們乖乖早起下田,中午就坐在田壟上吃米苔目,對這些年輕人來說,那是一次土地的洗禮。

那一次帶著舞者割稻的葉太太,其實寫了一手好書法,蔣勳說:「這邊的人,都在學書法,就是耕讀的傳統吧。這邊真的臥虎藏龍。」

天長地久

「到池上,我最大的領悟就是『天長地久』,根本不能急,農民把秧插在那裏,就是要等苗慢慢長大。」蔣勳說,像是沿著卑南溪慢慢走,溪水有它的速度,流到每一條池上的水圳中,灌溉每一片農田。

蔣勳說:「那就是唐詩說的,『水流心不競』,跟著溪水走,少掉了跟人家競爭的心。」尤其,看到婦女在藍天白雲下的溪澗洗衣,在池上,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生活地圖

池上的「鬧區」不大,蔣勳這個異鄉人,走著走著,就成了當地人,東邊吃飯、西邊找茶,都成為街坊。

吉本肉圓

蔣勳大愛四神湯,到了「非吉本不吃」的程度,天天上門,遇到人家店休,還要提前來打包回家當存糧。吸引他的原因,無非是料好實在,四神到齊不偷料,該有的噴酒步驟也沒省略,一碗湯濁白濃郁,溫潤身心。

(089)865160

大池豆皮

生活地圖
大池豆皮(089)862392
店內熱氣蒸騰,店員純手工做豆皮,庭...
生活地圖 大池豆皮(089)862392 店內熱氣蒸騰,店員純手工做豆皮,庭院裡客人垂涎等著小火煎得略焦的豆包。蔣勳持筷直攻,邊吃邊讚:「好好吃喔,東西不複雜反而好。」 圖/陳立凱
店內熱氣蒸騰,店員純手工做豆皮,庭院裡客人垂涎等著小火煎得略焦的豆包。蔣勳持筷直攻,邊吃邊讚:「好好吃喔,東西不複雜反而好。」

(089)862392

穀倉藝術館

生活地圖
穀倉藝術館(089)862089
原是梁姓農家的穀倉,60年來陪伴...
生活地圖 穀倉藝術館(089)862089 原是梁姓農家的穀倉,60年來陪伴當地人,經中原大學團隊改造成藝術館,從物質的糧食變成精神的糧食。蔣勳捐了自己在池上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池上旭日」。 圖/陳立凱
原是梁姓農家的穀倉,60年來陪伴當地人,經中原大學團隊改造成藝術館,從物質的糧食變成精神的糧食。蔣勳捐了自己在池上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池上旭日」。

(089)862089

保庇素食

生活地圖
保庇素食(089)861733
蔣勳在發現池上有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後...
生活地圖 保庇素食(089)861733 蔣勳在發現池上有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後,自己就不太煮了,常常就到這裡用餐。選擇品項不像都會區那樣兩大排,但全是自然食物,可能就是店家自家種的。老闆娘的胭脂梅更是蔣勳心頭好。 圖/陳立凱
蔣勳在發現池上有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後,自己就不太煮了,常常就到這裡用餐。選擇品項不像都會區那樣兩大排,但全是自然食物,可能就是店家自家種的。老闆娘的胭脂梅更是蔣勳心頭好。

(089)861733

田味家杏仁茶

女主人張力尤會送瓦斯,也會煮好吃的杏仁茶,變成蔣勳在池上時的安神飲品,吃完飯一定來一杯才回家睡覺,有時配上油條、有時叫一分「牛汶水」。

(089)865566

池上書局

生活地圖
池上書局(089)862046
蔣勳進到書局,先玩起店貓來,兩隻貓...
生活地圖 池上書局(089)862046 蔣勳進到書局,先玩起店貓來,兩隻貓兩個性格,他早就摸透,拿出紙筆就素描起來。 店面不大但理想夠大,認真地設置了作家專櫃,希望在這個小地方播下文化的種子。老闆簡博襄還是國內少有的管風琴調音家,對池上在地文化很用心。 圖/陳立凱
蔣勳進到書局,先玩起店貓來,兩隻貓兩個性格,他早就摸透,拿出紙筆就素描起來。

店面不大但理想夠大,認真地設置了作家專櫃,希望在這個小地方播下文化的種子。老闆簡博襄還是國內少有的管風琴調音家,對池上在地文化很用心。

(089)862046

秋菊皂坊

滿屋子的手工皂材料與成品,開在偏離「鬧區」的地方,堅持費工費成本的天然手工製。蔣勳讚歎:「這裡人的生活還是有講究,他們不會要太隨便的東西。」

(089)861172

進入優人物臉書」,觀賞更多影音報導。

深度圖文專題-優人物/蔣勳

最新文章

翁倩玉(右)與建築師哥哥翁祖模(左)從小感情深厚。記者李政龍/攝影

【優人物】翁祖模的建築 X 翁倩玉的版畫聯展:永遠張開翅膀保護妹妹的翁家兄妹情

2024/01/26
黃韻玲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將曾經受過的照顧回饋歌壇。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黃韻玲 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 打造北流為音樂沃土

2023/12/31
詩人楊澤自導自演自傳作家紀錄片《新寶島曼波》,寫一場大夢。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 楊澤 以電影說寶島曼波夢 走過副刊黃金年代的老文青

2023/12/10
李連杰不留戀過往的武術大師或電影明星風光,他的人生有不同的追求。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李連杰|如冰箱裡的冰 歸真到佛陀本性 從小我、大我到無我的佛法探尋之路

2023/11/18
張杏如帶領信誼基金會走過46年。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呵護學前教育46年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就是做點利他的事

2023/10/29
林一峰是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執杯大師」,深諳威士忌的一切。攝影/沈昱嘉  ...

【優人物】知識性品飲的先行者 林一峰的威士忌釀造夢

2023/10/15
劉若瑀對許多事物都有獨特的看法,豁達也入世。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劉若瑀 順著生命之流 讓「優人神鼓」浴火重生

2023/10/08
2014年創辦「臺灣吧」至今,蕭宇辰仍未忘記初衷,持續在體制外為教育開創不同可能...

【優質系】一本漫畫的歷史啟蒙 蕭宇辰 要讓「臺灣吧」陪更多孩子長大

2023/09/24
退休後的鄒開蓮活力十足,繼續發揮影響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鄒開蓮:行於水上的玫瑰 分享職涯30年心法:勇敢說yes

2023/09/17
雲門50周年,鄭宗龍帶著年輕團隊,以不同的方式,大步走向下一個50年。記者沈昱嘉...

【優人物】街邊長大的雲門總監 鄭宗龍面對高山 走出新局

2023/09/03
王小棣熱愛電影和戲劇,也傾盡一生投入其中。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王小棣 不再只當影視藍領 命中註定的導演

2023/07/16
布拉瑞揚希望讓更多原住民孩子有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熱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布拉瑞揚/來自部落 再回家跳舞 為舞蹈而生的布拉瑞揚

2023/07/09
投入最愛的飲食事業多年,蔡辰男從中獲得了療癒和成就感。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蔡辰男 從來來飯店到海峽會 飲食王國成就第二人生

2023/07/02
陳耀訓認為,做麵包就是最快樂的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陳耀訓/做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 陳耀訓「99分完美哲學」

2023/06/25
安藤雅信推崇「日用之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安藤雅信 從茶道與禪宗入世 崇尚日用之美的道具作家

2023/06/11
葉一南帶領大班樓登上亞洲50大餐廳之首,攝影|沈昱嘉;大班樓內部,圖|葉一南提供

【優人物】葉一南率「大班樓」登頂亞洲50大餐廳之首,用中式材料、中式技術 做真正中餐

2023/05/28
藝術家徐瑞謙:擷取日常細節,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圖/沈昱嘉攝影、徐瑞謙提供

【優質系】徐瑞謙 擷取日常細節 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

2023/05/21
黃天仁認為攝影最基本的構圖和運鏡必須先掌握好,才可能以此為基礎做變化。攝影/沈昱...

【優質系】鏡頭裡打磨日常 黃天仁 用教學傳承攝影志業

2023/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