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無用」而讀,讓生命充滿好奇:獨角獸計畫李惠貞╳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

2024-02-06 21:41 Gill Li

「無用不是真的無所事事。對我來說,無用是種宣示,是對主流價值觀的反抗。」與作家李惠貞、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在國家級的音樂廳,面對著巨大的管風琴坐下來聊「無用」——若這是一部電影的開場破題,強烈的反差或許會被誤以為是荒謬喜劇,劇情展開後實則是一場自我對話與哲學思辨,燈亮後留下令人再三思考的的深長餘韻。

當下的看似無用,或許正影響未來

李惠貞喜歡文學也愛看漫畫,享受帶著一本書走進郊山的日常留白。傳統社會氛圍定義的「無用」,在李惠貞的眼裡扼殺了想像力與品味生活的能力,失去了問「為什麼」的好奇心,也錯過了追尋答案時的自我對話。「社會某種程度上還是功利先行,做決定都要先思考有沒有用?有什麼用?卻都忘了問自己喜歡什麼,會因什麼歷程感到悸動。」她創立「獨角獸計畫」提倡為自己而讀、為無目的而讀、為純然的愉悅而讀,翻開書本可以是不為了成績,不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就探索自己所愛的,在文字中與他人經驗碰出火花。

李惠貞 | 獨角獸計畫創辦人、作家,她的無用選書是《追尋寧靜:一場顛覆聽覺經驗的...
李惠貞 | 獨角獸計畫創辦人、作家,她的無用選書是《追尋寧靜:一場顛覆聽覺經驗的田野踏查,探索聲音的未知領域》。

過去走過傳統升學路線的劉怡汝感觸特別深,年輕時她常自我懷疑能否成為有用之人,大學唸外國文學系時焦慮文學對未來職涯的幫助,進入了藝術職場更為自己訂下洋洋灑灑的KPI。「年輕的自己比較沒有自信,好像不去談用途,別人就無法量化職場成就。就像大家總說藝術無用,久了好像也會覺得那我要去強調它的功用,有一年的文案甚至寫下:聽古典樂有助於孩子大腦發展。好似不說一個功用,藝術就真的淪為他人心中的閒事。」

劉怡汝 | 兩廳院藝術總監,她的無用選書是日本作家光野桃所著的《打扮的基礎》。
劉怡汝 | 兩廳院藝術總監,她的無用選書是日本作家光野桃所著的《打扮的基礎》。

一直到邁入中年,劉怡汝才真正把腳步放慢,尤其經過大疫,被迫暫停再重新出發,那段時間的空白對藝術好似也起了幽微的變化,如今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有成熟的科技創作站上舞台,如坂本龍一與Tin Drum合作開發的《鏡:KAGAMI》,以展覽與MR混合實境技術,帶領觀眾走入坂本龍一最後的獨奏會,觀賞時彷彿坂本龍一正為自己一人專屬演奏。今年TIFA節目中有許多作品都在漸趨成熟的科技中,討索過去與未來,而處在交會點的現在,彼此的靈魂如何再次相會。

「人生有了歷練,漸漸感受無用的空白有時來得恰到好處。」當下不用立刻尋求答案,有天驀然回首,劉怡汝發現無用之事已讓生命的質地起了變化。

一場伴著音樂閱讀的行動藝術

談到無用,文學與藝術鐵是榜上有名。「當這兩件事在同一個場域發生,會是怎麼樣的場景?」

2021年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重新對外開放,劉怡汝就曾邀請李惠貞對談閱讀與劇場如何啟發創造力。今年他們更將閱讀搬進表演廳,聯手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打造「在無用之中閃耀光芒」,邀請所有人選一本書,在浩瀚的管風琴聲中,享受一段都市裡的離線時光。

李惠貞並將活動冠名「獨角獸行動閱讀日」;在某一天的某個時間,所有人約好帶著一本書,走進音樂廳,當樂聲響起,大家一起翻開手上的讀冊,「像一種宣示,我們選擇為自己留下這片空白,讓閱讀與藝術進來。」不只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全場的閱讀人一起完整了表演,這是一場行為藝術。

本次的活動策展空間A Reader更贊助每位觀眾一本選書,但李惠貞還是建議大家思考後選一本書進場,呼應無用與有用的定義是自我意志的抉擇,而非他人的賦予。

劉怡汝分享她的選書,光野桃所著的《打扮的基礎》,作者用穿搭切題,不教你如何穿最好看,而教你從穿搭的細節閱讀人生哲學。「這本是我的療癒系選書,不管看了幾次,都覺得好好看!」

「這本書超好看,而且它其實很有用!」李惠貞回應,「我常常跟別人聊書,明明是同一本書,每個人看到的觀點,共鳴的故事都是不同的,你的無用可能是我的有用,很有趣!」

李惠貞拿出她的選書《追尋寧靜:一場顛覆聽覺經驗的田野踏查,探索聲音的未知領域》,作者深受噪音所擾,為了尋求內心與精神的平靜,展開一場追尋寧靜的旅程。從修道院到大賣場,愛賞鳥的他走進森林,當沒有了社群,沒有複雜的聲音與光影,人的感知與所屬空間的關係竟是如此奇妙,就像《一平方英吋的寂靜》書中所說「寂靜不是什麼都沒有,是什麼都存在」。

「在無用之中閃耀光芒」對劉怡汝來說還有一層令人期待的含義;大部分台灣人看兩廳院,是站在自由廣場的中央,看著兩棟華麗的中式建築,有些人知道兩廳院,卻極少走進場館看演出。宏偉的擘劃有了難以消弭的距離感,希望透過輕鬆閱讀,吸引平常對藝術有興趣卻步的人,邁開那一步。今年來閱讀,明年可以看舞台劇,後年會有更多藝術參與的可能。

「我最近愛上手作漬物,因為急不得,總得等上兩週或一個月,才會散發陳釀。」劉怡汝最後分享自己的新興趣,漬物撫平了她生活中匆忙的步調,無用之時的閒適無法量化,卻讓她有再次往前的動力。

下次若有再有人問,藝術與文學有什麼用?不妨先別急著站邊,只要開始這場旅程,生命就會給你答案。

2024TIFA ✕ 獨角獸行動閱讀日「在無用之中閃耀光芒」

時間:2024/2/25 (日) 14: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線上購票

◎攝影:Dingdong Lee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最新文章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於4月27日推出「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展覽...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MoCA Studio登場!一探城市底層生活真實樣貌

2024/04/26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