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下電影/2022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串流大軍壓境,豪華的明星派對隱含傾斜不均的隱憂

2022-07-29 15:25 溫溫凱/地下電影

《White Noise》。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
《White Noise》。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a

2022第79屆威尼斯影展26日揭曉官方片單。今年打入主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的作品共計23部,其中純來自美國製作的作品就佔了7部,包含諾亞鮑姆巴赫的《White Noise》、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The Whale》、安德魯多明尼克的《金髮夢露》等作,讓水都強勢打響進入9月後的北美獎季前哨戰。

除此之外,片單中的名導雲集,包含賈法潘納希、盧卡格達戈尼諾、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等大師,卡司也星光熠熠,包含休傑克曼、凱特布蘭琪、潘妮洛普克魯茲、提摩西夏勒梅等明星,成為近年威尼斯最豪華的一屆競賽,也難怪片單一出,眾家媒體、影評、影迷驚呼連連。

對於這份令威尼斯掀起話題的片單(掉了史蒂芬史匹伯的《The Fabelmans》),威尼斯影展總監Alberto Barbera表示:「由於疫情影響,許多正在拍攝的電影不得不停止製作。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這是最具挑戰性的一年,但幸運的是,所有最受期待的作品都在威尼斯。」

《金髮夢露》。 圖片來源/Netflix
《金髮夢露》。 圖片來源/Netflix

串流大軍壓境

攤開主競賽的23部作品,其中又以串流龍頭Netflix旗下的原創電影備受矚目,包含諾亞鮑姆巴赫的《White Noise》、安德魯多明尼克的《金髮夢露》、羅曼葛弗雷斯的《Athena》以及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的《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Truths》。

其中《White Noise》更是今年威尼斯影展的開幕片,也是影史首次由Netflix製作的原創電影替歐洲三大影展開幕。從Netflix在主競賽單元佔據的數量,以及擔綱開幕片門面的重責大任來看,不難理解威尼斯影展對於串流平台的態度,顯然相當開放。

事實上,串流平台跟傳統影展(電影院)一直處在矛盾的狀態,隱含極大的利益衝突。

《金髮夢露》將於9月23日在Netflix上架。 圖片來源/Netflix
《金髮夢露》將於9月23日在Netflix上架。 圖片來源/Netflix

回溯至2017年的坎城影展,當年坎城破天荒在主競賽單元選入兩部Netflix出資製作的電影,一部是南韓名導奉俊昊的《玉子》,另一部則是諾亞鮑姆巴赫的《邁耶維茨家的故事》。當年因此事件,引起法國電影圈的一片譁然。

在法國的電影放映體系中,外國電影的所得票房,將有一定比例分帳進入法國的藝術電影製作基金,補貼法國甚至是全世界的藝術電影製作。不過,諸如《玉子》或是《邁耶維茨家的故事》由Netflix製作的電影,僅在串流平台播映,缺少電影院線的放映,自然就沒有「票房」,也就沒有「分帳」。

這件事情是嚴重的,串流挑戰當今世代對於電影的營銷模式,而坎城影展則非常希望Netflix透過電影院發行電影,但對Netflix而言,此舉不符著眼會員增長的營收運營目標。因此,坎城影展或是所有電影院,與Netflix的利益衝突在當年被放大檢視,推上了風尖浪頭[1]

坎城影展之後也強調,在法國規劃院線上映的作品,才能進入主競賽角逐金棕櫚,此聲明基本上斷了Netflix前往坎城影展的意願,而Netflix全面放棄坎城影展之後,就將目光鎖定威尼斯影展,在此地火力全開、片單大放送。

相較於坎城影展對於串流平台的強硬與禁令,威尼斯影展開放擁抱了Netflix。事實上,威尼斯影展早在2015年就將Netflix投資的首部影片《無境之獸》選入主競賽單元。

《無境之獸》。 圖片來源/Netflix
《無境之獸》。 圖片來源/Netflix

之後,2018年,Netflix投資製作,由墨西哥三傑之一的艾方索柯朗執導的《羅馬》,則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這是Netflix首度在三大影展獲得最高榮譽,寫下串流影史紀錄。此外,同樣由Netflix投資,由美國名導柯恩兄弟執導的《西部老巴的故事》,在該屆威尼斯影展也拿到了最佳劇本獎。而這幾年威尼斯影展也陸續收下幾部Netflix的重量級作品,例如紐西蘭名導珍康萍的《犬山記》,去(2021)年就在此首映競賽,獲得最佳導演獎。

至於《羅馬》以及《犬山記》離開威尼斯影展之後,聲勢浩大地前往北美獎季,勢如破竹地橫掃各大獎項,最終艾方索柯朗以及珍康萍,紛紛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羅馬》甚至獲得最佳外語片(現改為最佳國際電影)和最佳攝影──Netflix當時也如願以償,憑藉此片拿到首座奧斯卡。

從當今影壇趨勢來看,傳統守舊勢力不再將「串流」排斥在外,端看今年奧斯卡由科技巨頭蘋果公司旗下串流Apple TV+的《樂動心旋律》拿下最佳影片,就能略知一二。而今年從威尼斯影展出發的4部Netflix原創作品,就有3部作品野心勃勃地瞄準北美獎季。

其一為《婚姻故事》、《紐約哈哈哈》名導諾亞鮑姆巴赫的《White Noise》,本作改編自美國作家唐德里羅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名教授與第四任妻子的家庭生活,而此家庭則在時局與某些意外之下,遭逢艱難的挑戰。

至於本片主演為亞當崔佛以及葛莉塔潔薇,這也是兩人繼《紐約哈哈哈》之後再度於大銀幕中重逢。其餘卡司陣容則包含唐奇鐸、拉菲卡西迪等人。在歷經廣受好評的《婚姻故事》之後,諾亞鮑姆巴赫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各界都在關注。

再來是《刺殺傑西》、《殺戮行動》安德魯多明尼克自編自導,女星安娜德哈瑪斯主演的「瑪麗蓮夢露」傳記電影《金髮夢露》。本片的最大亮點,自然是安娜德哈瑪斯如何詮釋美國的一代佳人瑪麗蓮夢露,而《金髮夢露》從6月16日釋出劇照和預告之後,就引起廣大討論,也被看好打進此次北美獎季角逐各大獎項,9月23日在Netflix上架。

最後是曾憑藉《鳥人》、《神鬼獵人》拿下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墨西哥三傑之一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的新作《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Truths》。自從2015年的《神鬼獵人》之後,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就沒再交出劇情長片,這位重量級導演睽違7年的新作,自然是矚目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今年能順利拿下金獅獎,就是繼吉勒摩戴托羅的《水底情深》、艾方索柯朗的《羅馬》之後,再度有墨西哥導演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榮譽。

最後,對於本屆Netflix在威尼斯影展的強勢壓境,威尼斯影展總監Alberto Barbera是這樣說的:「Netflix已經成為當代導演電影的最大製作人之一。Netflix製作的電影比所有工作室的總和還多。而對於許多工作室來說,這是過渡的一年年。在過去幾年裡,其中的大多數工作室都改變了管理階級,而我們也知道他們有很多項目正在籌備中。但目前為止,Netflix是該領域最具侵略性和最重要的參與者。」

《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
《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Truths》。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a

女性、傾斜的出品國、政治迫害的發聲

從2017年底爆發「哈維韋恩斯坦」的性醜聞事件,而引起世界各地的「MeToo」運動之後,電影產業對於「女性」的關注度也逐漸抬升與重視。也因此,引領電影產業的歐洲三大影展,每屆主競賽單元選入的女性導演作品,皆是討論的重點之一。

今年威尼斯影展在主競賽的23部電影當中,選進了5位女導演的作品,分別是英國瓊安娜霍格的《The Eternal Daughter》、義大利蘇珊娜尼基亞雷的《Chiara》、法國愛麗絲迪歐普的《Saint Omer》、法國蕾貝卡紫洛托斯基的《Other People’s Children》與美國蘿拉柏翠絲的《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其中最為廣受討論的,自然是瓊安娜霍格的《The Eternal Daughter》。

1960年生於倫敦的瓊安娜霍格,生涯早年長期待在電視圈,以執導影集為主。到了2007年交出首部劇情長片《與我無關》之後往電影圈發展。真正讓瓊安娜霍格受到廣泛注意的,是2019年交出的《我們的相愛時光》,當時在日舞影展、柏林影展等重要影展亮相,並拿到日舞影展的世界電影評審團大獎,同時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8項提名,讓瓊安娜霍格一舉躍入眾人眼前。

《Saint Omer》。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
《Saint Omer》。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a

之後瓊安娜霍格於2021年交出《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被選進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到了今年,新作《The Eternal Daughter》就闖入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這同時也是瓊安娜霍格首度於歐洲三大影展主競賽亮相。

而《The Eternal Daughter》會受到影迷們熱議的原因,除了瓊安娜霍格本身之外,也在於此片主演蒂妲絲雲頓,蒂妲絲雲頓曾在2020年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金獅獎,這次再度重返水都。至於蒂妲絲雲頓也是瓊安娜霍格的長期搭擋,上文提及的《我們的相愛時光》與《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都能看見蒂妲絲雲頓的演出身影,兩人再度合作能產生何種化學效應,各界都在期待。

再來,從這次主競賽片單來看,基本上是「傾斜的出品國」。純粹來自美國的作品有7部為大宗,而法國與義大利各佔4部,伊朗與英國則各佔2部。其餘也有來自墨西哥(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日本(深田晃司)、阿根廷(桑迪亞哥米特雷)等國的作品,不過深田晃司以及桑迪亞哥米特雷的作品,前者掛上日本、法國;後者則掛上阿根廷、美國,至於馬丁麥克唐納的《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則是掛上英國與美國。

在這份名單中,顯而易見的是,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佔據多數,從這種傾向能看出威尼斯影展作為北美獎季前哨戰的風向。

《The Eternal Daughter》由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
《The Eternal Daughter》由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主演。 圖片來源/A24

從近年來看,從威尼斯影展亮相首映的英語片,包含《地心引力》(非競賽)、《驚爆焦點》(非競賽)、《鳥人》(開幕片)、《異星入境》(主競賽)、《樂來越愛你》(開幕片、影后)、《水底情深》(金獅獎)、《小丑》(金獅獎)、《游牧人生》(金獅獎)、《犬山記》(最佳導演)等片,最終在奧斯卡皆拿到佳績。至於《水底情深》更是影史首部同時拿下金獅獎與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之後的《游牧人生》也完成此創舉。

在北美獎季長期累積、進而產生不成文的遊戲規則中,數部有衝擊奧斯卡野心的作品,在秋季時刻大概就會從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特柳賴德影展出發,當然,也有少數會從紐約影展等亮相,而本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更幾乎是英語系國家的天下,這也使得其餘地區的作品幾乎被大幅消減。

例如,缺少近年創作力旺盛的北歐國家(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拉美僅有墨西哥與阿根廷,而亞洲也只有伊朗與日本做為代表,韓國以及華語地區的作品則不見身影。雖然未能得知本屆威尼斯影展的選片狀況,但作為世界影壇領頭羊的重要國際影展,最受矚目的主競賽單元未免過於單一且失衡,實為可惜憾事。

《No Bears》。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a
《No Bears》。 圖片來源/La Biennale di Venezia

最後提及伊朗。曾經奪下金獅獎與金熊獎的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的新作《No Bears》,也出現在主競賽單元之中,此片受到關注的原因是,賈法潘納希在7月初,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遭到拘押,而除了賈法潘納希之外,伊朗兩位知名電影人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穆斯塔法阿利赫馬德(Mostafa Aleahmad)也已遭到拘捕,理由是在社群媒體公開批評政府,並被指控與反政府團體有所牽連,同時犯下違反國安罪行。

據悉,此事與阿巴丹(Abadan)大樓倒塌有關,今年5月23日,大樓倒塌導致40餘人死亡,同時引發反政府的抗議行動。抗議人士認為,大樓倒塌的意外是因官員的貪腐導致。而警方單位出面鎮壓,因此雙方爆發衝突。

包含賈法潘納希、穆罕默德拉素羅夫、穆斯塔法阿利赫馬德在內的多名伊朗影視工作者,參與簽署反對警察暴力的呼籲。而後穆罕默德拉素羅夫、穆斯塔法阿利赫馬德就遭拘捕,之後則傳出前往探視的賈法潘納希,遭禁入獄的消息。

時間拉回2010年,賈法潘納希曾試圖拍攝混亂的總統大選,且因犀利的影像針貶了社會窠臼,同時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成為伊朗政權當局的眼中釘,最後賈法潘納希遭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實施反對伊斯蘭共和國的宣傳」等罪名逮捕入獄,並要求20年內不准拍攝電影、撰寫劇本等。

當時許多國際知名影人皆參與連署要求伊朗政府釋放賈法潘納希,包含李安、肯洛區、達頓兄弟、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等人,其餘大型影展如柏林、鹿特丹等等也加入聲援,伊朗政府最終在巨大的輿論壓力釋放了賈法潘納希,但「不准拍攝電影」的禁令仍在。

如今,伊朗政府將執行賈法潘納希於2010年被判處的6年徒刑,也讓世界影壇為之震盪。對於威尼斯影展這類不只是電影,還有政治力上演的場域當中,可以預期屆時會出現聲援賈法潘納希的號召與行動。

對此,威尼斯影展總監Alberto Barbera就說:「人們常說影展是世界的一扇窗戶,而從這扇窗戶我們正在目睹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例如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至於威尼斯團隊也對伊朗逮捕賈法潘納希等人感到震驚。」

布蘭登費雪出演《The Whale》。 圖片來源/A24
布蘭登費雪出演《The Whale》。 圖片來源/A24

落在主競賽外的名導,擠進地平線單元的台灣作品

最後,想提及部分主競賽單元之外的作品。曾經拿下金獅獎的菲律賓導演拉夫迪亞茲、韓國已逝導演金基德,都有作品在競賽外單元亮相,前者為《When The Waves Are Gone》,後者為《Call Of God》。而獲得本屆終身成就金獅獎,美國導演保羅許瑞德的《Master Gardener》,以及由哈利史泰爾斯、佛蘿倫絲普伊主演的《別擔心親愛的》,也在競賽外單元首映。

至於兩大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以及尼可拉斯溫丁黑芬都帶來了影集,前者為全新的《醫院風雲》,後者則與Netflix聯手,推出犯罪影集《Copenhagen Cowboy》。

最後,去年台灣名導鍾孟宏,憑藉《瀑布》闖入威尼斯影展次競賽「地平線」單元。今年,由台灣與法國合作拍攝的《為了國家》同樣被選入此單元,也代表今年威尼斯影展同樣能另類地看見台灣作品。

《為了國家》為文策院首度與法國合作的「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作品,並由曾打造《囧男孩》、《翻滾吧!阿信》、《逃出立法院》等片的馬天宗擔任監製;而曾製作《放牛班的春天》的尼古拉馬沃奈以及《美國女孩》馬君慈則共同擔任製片,此片橫跨摩洛哥、法國及台灣三地拍攝。

《為了國家》。 圖片來源/MA STUDIOS
《為了國家》。 圖片來源/MA STUDIOS

至於導演則是法籍導演哈希德阿米,這是他第三部劇情長片,哈希德阿米的前一部作品為《放牛班的提琴手》,曾入選釜山影展、威尼斯影展,此次再度打入威尼斯影展,成為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而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國家》也啟用了台灣演員宋芸樺。

2022第79屆威尼斯影展將於8月31日至9月10日舉行,主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為茱莉安摩爾。

▮ 主競賽單元入選作品(片名/導演/出品國):

《Love Life》,深田晃司/日本、法國

《Argentina, 1985》, 桑迪亞哥米特雷/阿根廷、美國

《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馬丁麥克唐納/英國、美國

《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Truths》,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墨西哥

《No Bears》,賈法潘納希/伊朗

《Beyond The Wall》,凡西傑洛萬德/伊朗

《The Son》,費洛里安齊勒/英國

《The Eternal Daughter》,瓊安娜霍格/英國

《Monica》,安德烈帕勞洛/義大利

《Chiara》,蘇珊娜尼基亞雷/義大利

《L’Immensità》,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義大利

《Il Signore Delle Formiche》,吉安尼艾密立/義大利

《Our Ties》,洛契迪森姆/法國

《Athena》,羅曼葛弗雷斯/法國

《Saint Omer》,愛麗絲迪歐普/法國

《Other People’s Children》,蕾貝卡紫洛托斯基/法國

《TÁR》,陶德菲爾德/美國

《金髮夢露》,安德魯多明尼克/美國

《White Noise》,諾亞鮑姆巴赫/美國

《A Couple》,佛雷德里克懷斯曼/美國

《The Whale》,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美國

《Bones and All》,盧卡格達戈尼諾/美國

《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蘿拉柏翠絲/美國

完整入選片單請點此:https://bit.ly/3OwzmuY

備註

[1]從2017年至今,世界的趨勢不斷變化,其中更經歷了肺炎疫情時代,而傳統電影院與各方勢力對於串流的排斥性也大幅降低,好萊塢各大片廠與科技龍頭也開始重視經營串流。至於法國也與Netflix達成協議,Netflix將每年最少投資4000萬歐元,於法國製作10部長片,成為串流與國家影視產業的「共生互利」,也因此,Netflix來年與坎城的矛盾可望趨緩,而Netflix是否會有作品進入主競賽單元,值得關注。


◎ 責任編輯:沈佩臻

推薦閱讀

地下電影/《分手的決心》:朴贊郁是個壞壞的浪漫胚子,從死亡幽谷的情深中說著「我愛你」

地下電影/《嬰兒轉運站》:偷窺之後的真實,是枝裕和的不法之徒揭示了「家庭」意象

最新文章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