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16:48 李清志

最近到基隆進行「一日雙塔」的旅行,目標是最近完工開放的基隆燈塔與基隆塔。兩座塔都是歷經多年建造、整修,最近才終於開放,成為基隆這座山海之城的重要地標建築;兩座塔一古一今,形成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也代表著基隆市的生生不息。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1900年基隆燈

基隆燈塔建於1900年,是日本人在台灣建造的第三座燈塔,最近終於開放民眾參觀,白色建築藍天襯托,非常漂亮!基隆港灣附近,原本還有一座山上的球子山燈塔,建於1956年,是戰後中華民國建造的第一座燈塔,造型有別於傳統圓塔燈塔的造型,呈現方型的建築外觀,可惜後來就停用了。

景觀一流的基隆塔

基隆燈塔過去因為算是重要機關用地,警備森嚴,並不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直到最近交通部整修古蹟工程完成,才開放大眾入內參訪。從基隆燈塔可以眺望基隆嶼,以及貨櫃碼頭,景觀一流;白色燈塔及周邊白色建築群,搭配藍天大海,整體建築景觀非常漂亮!

燈塔古蹟的開放的確會為港都城市帶來觀光效應,前幾年高雄燈塔的開放(編按:2022年9月高雄旗津高雄燈塔啟用),吸引眾多觀光客,不辭辛勞,徒步登山,來到山頂燈塔一探究竟,白色燈塔區還開設有冰淇淋店、咖啡店等,非常受歡迎,可惜基隆燈塔目前除了古蹟資料介紹之外,並無任何商業行為產生,有點可惜。

建築師邱文傑設計

建築師邱文傑所設計的基隆塔,則是這幾年基隆受人矚目的大型公共建設,鮮豔橘黃色的巨大結構體,令人不注意也很難!這座基隆塔建築,主要是針對基隆市腹地侷促,建築蔓延至山坡地的現象,希望利用升降機讓民眾可以克服市區高低差的交通問題。

其實建築師設計時,原本也想過許多不同的方案,例如運用類似香港島的戶外電扶梯等方式,將人們帶到山頂上,不過因為坡度太大與民宅建築密度過高等法規問題,設計方案無法實現,最後選擇了目前電梯塔的模式。

將防空洞翻轉為展覽空間。圖|基隆市文化局
將防空洞翻轉為展覽空間。圖|基隆市文化局

葡萄牙里斯本的聖胡斯塔升降機

基隆塔讓人想到葡萄牙里斯本的聖胡斯塔升降機(Elevator de Santa Justa),這座一百多年前建造的城市升降機,至今仍然在使用中,設計者是工程師Raul Mesnier de Ponsard,他正是法國巴黎鐵塔設計人艾菲爾的學生,當年這座鋼鐵巨獸升降機,是用蒸氣所驅動,讓城市空間從二度空間往三度空間來發展。

基隆市區原本就擁擠混亂,人們在其中穿梭移動,猶如一種「蟲的空間經驗」,但是當人們搭上基隆塔升降機之後,就如鷹展翅上騰,瞬間從市區雜亂建築群中脫離拔升,進入上空鳥瞰市區,是一種「鳥的空間經驗」。

基隆塔上的橋樑也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將來郵輪觀光客下船後,就可以步行往山坡走去,然後搭乘基隆塔電梯來到山上,很快就可以飽覽基隆的山海之美。

翻轉基隆城市發展困境

我一直覺得基隆這座城市,地理景觀與日本長崎多有相似,都是港灣城市,都與外國有許多歷史上的接觸,而且腹地都很狹小,因此市區建築多往山坡地發展,也因此有許多高聳的階梯,每次看到老人家步履蹣跚地爬上階梯,緩緩地走回山坡上老家時,都覺得十分不捨,深怕不小心就跌倒發生意外,特別是基隆地區多雨,階梯溼滑真的很容易跌倒。

基隆塔的出現,可說是翻轉了基隆城市發展的困境,這座塔不僅可以解決市民上山下山的不便,同時也為城市觀光開闢了一條新的動線,讓郵輪遊客可以在基隆停留,並且以步行的方式上山眺望整個基隆市區與港灣;配合下山步道、前往信二防空洞參觀,然後在市區漫遊,相信會對基隆留下深刻的印象。

推薦半日基隆遊

基隆雙塔之旅,嚴格來說,並不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只要交通接駁順利,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假日抽空去基隆一遊,將可以讓你對基隆這座城市重新改觀。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 責任編輯|elif chan

最新文章

「邪厄恩典」電影劇照。圖/摘自IMDB

邪厄恩典/馬欣影評:層層解構權力與階級 如重回哥德的黑暗世界

2024/04/29
吳書瑀(右)解說趴利趴利的永續台灣冰淇淋理念。圖/于國華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趴利趴利:會計師的永續冰淇淋

2024/04/28
許瑋甯(前)、林依晨(後左)、賀軍翔在「不夠善良的我們」中上演三角關係。圖/公視...

不夠善良的我們/雀雀劇評:台劇水準之作 解剖亞洲婚戀觀困境

2024/04/27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