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視覺藝術家鄒駿昇:滿街的人都在講夢想,卻沒人談論你得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

2020-09-23 11:45 胡士恩

鄒駿昇將生活風格累積成厚度,成為各種身分如插畫家、視覺藝術家、策展人的重要創作基...
鄒駿昇將生活風格累積成厚度,成為各種身分如插畫家、視覺藝術家、策展人的重要創作基礎。 圖/侯永全攝影

鄒駿昇還記得年輕時,自己騎著一台冬天會冒煙的老機車去學校教書的畫面。那時他還沒去英國求學,也還沒拿下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和美國3x3插畫藝術大賽的首獎,但卻是一段格外珍貴的時光——那是開始懂得對現況保持質疑、認識並且愛上60年代老古董、意識到凡事要做就得做到極致的關鍵年紀。十多年來,這些信念累積成生活風格,成為鄒駿昇各種身分如插畫家、視覺藝術家、策展人的重要創作基礎。

即使已經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如今鄒駿昇仍不忘保有一定的創作企圖,同時他跨界室內設計領域,在現實生活與影像畫面之間,持續探究空間質感與觀看的各種可能。今年,鄒駿昇受邀為高雄電影節設計主視覺,為年度主題「時光幻遊」,以及其中一個沈浸式單元「XR無限幻境」繪製兩款海報,在畫面巧妙安排經典科幻電影元素,詮釋出心中兼具觀看趣味與手感溫度的畫面想像,《500輯》邀請這位致力追求極致的視覺藝術家,談談屬於自己的質青時代

鄒駿昇受邀為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時光幻遊」(左),以及其中一個沈浸式單元「XR無...
鄒駿昇受邀為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時光幻遊」(左),以及其中一個沈浸式單元「XR無限幻境」(右)繪製兩款海報。 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的你是什麼樣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

鄒駿昇(以下簡稱鄒):那時正好在當兵,是個對於人生感到困惑的狀態。但我的兩個選擇是非常明確的,一個是繼續教職工作、一個是出國唸書,很明顯我選擇了後者。當時對未來的想像和憧憬,跟所有同年紀或剛畢業的人的狀態是很接近的,對自己的定位不太清楚。我先在學校教書後才去當兵,也因為經歷過一年教職工作,讓我開始質疑該不該回去,我總是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太早被社會定位,那個感覺不太踏實。

25歲對我來說是一個醞釀的年紀,可以很天真、很不切實際去想那些你要追求的事情。因為(當兵)被社會壓抑著,所以必須要在這空白的一年八個月裡,決定自己的下一步,很多人覺得當兵很浪費生命,但也因為被壓抑太久,打開後會有反作用力、像是奮力彈跳的那種狀態。

500輯:那時候啟蒙你的人事物為何?

鄒:不是單一的事件或角色,而是有很多不同的面相。譬如我認識聶永真很久,他是我哥的同班同學,在他高職年代、還默默無名時,我就時常聽聞這個人的發展。你說這件事有沒有影響?其實是有的,我25歲的時候,剛好是永真完成《永真急制》這本書、慢慢開始做起來的關鍵階段,你知道有個role model在那裡,會間接push自己去實現一些事情。

認識Retro Studio的老闆Jacky也是一個關鍵,他當時還在東區的巷子裡的狹小店面賣二手經典設計傢具。我從當兵一直到現在,都斷斷續續地關注與收藏經典的家飾家具,甚至已經變成工作的一部分,開始為公司的空間項目選配適合的家具與軟件,那個起點的小火苗,就是從認識Jacky開始培養的。我研讀整個60、70年代的人事物,接觸到所謂的經典家具,認識很多設計大師,這完全影響了我的觀點和生活風格,也開始重視家裡的傢俱與佈置選用。當這樣的生活風格累積的厚度夠了,以至於我現在可以應用到職業生涯裡,例如空間設計、策展、甚至是繪畫上面,繪畫裡的空間感跟配色,很多事從老東西的美感學來的。

應用在職業生涯裡,例如空間設計、策展、以及繪畫裡的空間感跟配色,很多事情鄒駿昇是...
應用在職業生涯裡,例如空間設計、策展、以及繪畫裡的空間感跟配色,很多事情鄒駿昇是從老東西的美感學來的。 圖/侯永全攝影

500輯:25歲前後的你如何看待挫折和失敗?

鄒:我從小的家庭教育比較嚴格,很少得到認同或稱讚,像是一直處在負面的狀態裡,久而久之,雖然還是會難過,但我很快能轉移注意力,可以很理性看待一件事情。

真正感受到挫敗,是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唸研究所的時候,可能當時還沒準備好,就去念相對標準較高的學校,不管是英文溝通、生活環境的適應、甚至唸完第一個碩士但結果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很多地方都有挫折。我滿懷著希望出國唸書,不是去拿學歷,而是抱持著「要變得更厲害」的心態,我先唸了Kingston,很輕鬆拿到學歷,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非常心虛,感覺不到有什麼真的很大的轉變,所以又去念RCA。這一次就真的很慘烈,我感覺整個系的老師都不欣賞我,對我的作品總是很冷淡、不太談論,那個打擊很大,像是一種長期性的疾病,一直纏繞著你,每一兩週就得去面對那些老師。後來我用參加比賽來證明自己,從全校比賽、全英國比賽、再到全世界比賽,一次不行就再試一次。我想得到國際大獎的初衷,其實只是想證明自己,讓自己站得住腳。經歷過RCA的挫折之後,那些反對的、不好聽的話就很難擊倒我。

我跟很多品牌談過合作,但不是每一次都能把握。我一直覺得要把自己的條件準備好,像有些國際品牌,他們會希望你一有作品就隨時丟給他們,他們會看,但不一定馬上有結果,或許某一天,在對的時間點有合適的主題,就有可能合作,很多事情沒辦法強求。當你知道挫折和失敗是每個人為了達到目標中間的必經過程,你就不會拿放大鏡去看。沒有必要拿著放大鏡照小瘡疤,好像自己是悲劇的主角。這跟開車很像,路上一定有坑洞,但它並不影響你繼續往前,沒有坑洞也蠻怪的、會變得有點無趣,有些事情太順就沒意思了。

500輯:如果能穿越時空,你想對25歲的自己說什麼?

鄒:看開一點,但我覺得再來一次,我可能還是不會看開;還有,應該要再放鬆一點,不用真的那麼在意學校或老師說的。留學時那些不愉快和不輕鬆,其實都是標準的亞洲學生太在意老師的話所造成,現在回頭看,那些老師都蠻主觀的、有著某種偏好,甚至到後來變得熟識之後,老師告訴我,當初會這樣對我,只是想把我的潛力推到極致,是我太認真了。整個求學過程有太多不舒服、很壓抑的事情不斷地發生,應該要看輕一點,回頭看那就是人生的一個小點,無傷大雅。

當時太目的性的努力,好像想從人生的敗部復活戰勝出,應該要多接觸創作以外的事情,把自己當成海綿到處吸收。因為你隨時可以關起門來創作,甚至到後來,整個人生都在創作的狀態中度過,但那些美好跟養分,只有那個階段、那個年紀和環境才有機會吸收。

鄒駿昇以此作品拿下2020美國3x3國際插畫競賽銅獎,並獲選美國插畫年鑑。 圖/...
鄒駿昇以此作品拿下2020美國3x3國際插畫競賽銅獎,並獲選美國插畫年鑑。 圖/鄒駿昇提供

500輯:在那個時期,有沒有一句類似座右銘的話?

鄒:我一直覺得要「把事情做到絕對」,這是我最常講的。以前很愛翻國外的藝術雜誌,感覺日本文化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他們無論在哪個領域,都有把事情做到極致的精神,這樣的態度應用在任何地方都會受用。這也是為什麼我當時玩老摩托車,會從一般改車發展到全部追求原件,在心裡產生某種準則,那像是在建立某種做事態度的練習,反映在工作時,基本上也是在實踐這樣的概念,要講究、要追求極致,不論創作或興趣都是一樣的。

500輯: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一位插畫家了?

鄒:研究所一年級時,接到迪士尼的邀請,請我畫台灣版的白雪公主,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肯定,覺得自己好像成熟到可以做外案,插畫可以是專業,不然在那之前,就是一個畫自己爽的創作者而已。

接到迪士尼的案子很興奮,完全不怕搞砸,但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表現,其實並沒有多出色啊(笑)。我覺得在留學的期間,很容易產生某種意氣風發的感覺,可能對於這個產業涉世未深,可能身邊的同學也都很厲害,因此形塑出一種莫名其妙的自信氛圍吧。在英國確實是個讓人更有勇氣追求夢想,更不切實際的地方,跟台灣的氛圍有點不太一樣。尤其RCA的畢業展,各種媒體、各大品牌都在關注,那裡什麼機會都有,很像在泡泡裡,但那效應通常只會持續半年,你還是得回到平凡。

500輯:實踐理想的過程有付出什麼代價嗎?

鄒:應該是健康吧,這跟家族遺傳、肥胖和生活不夠規律都有關係。我本身自律神經不好,容易壓力大,脖子痠了十幾年,按摩也沒用,最近有試著去熱敷,但效果都是暫時的,這應該是長期創作的人都會有的職業傷害。

年輕時不會考慮到健康,健康永遠不會是選項,但到後來身體走下坡,一天能夠專注在電腦前面的時間就只有固定幾個小時,得切換不同的事情做,不再只是畫圖,畫圖變得更像一種興趣、生活的一個部分、一種工作的選擇。這個步調讓我可以更挑案子,選擇更適合自己的,不用照單全收。年輕的時候想要表現,不想錯過任何機會,現在是不對盤就不要,不管品牌多大都一樣。

500輯:身在這個時代,你覺得究竟要為什麼而努力?

鄒:有好多層面。有時候在創作的時候,就跟小時候一樣,為了那完成之後的小小成就感,怎麼這麼好看、自己看了開心滿足,那是不變的。另外一種是有特別意義的事,無論是針對家人或大環境,我做過一些意義勝過自我滿足的案子,例如像之前跟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合作的「豐原人孔蓋」,那跟我的家鄉有關,或是像跟Johnny Walker的合作,我爸爸聚餐總會小酌一番、但他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所以這件事會連結在一起,它會產生某種橋樑讓原本無法溝通的事,開始變得不同。不管是創作上,或是親情的反饋上,都是一種自我滿足。我一直在追求更理想的狀態,說真的,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達到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尤其這幾年有了小孩許之後,許多思考和在意的事也不斷轉變,可能幾年後再回答這問題會更加明確。

鄒駿昇為家鄉豐原繪製人孔蓋。 圖/鄒駿昇提供
鄒駿昇為家鄉豐原繪製人孔蓋。 圖/鄒駿昇提供

500輯:會給正在努力實踐自我的青年什麼建議?

鄒: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滿街的人都在談論理想或追求夢想,但沒有人會去談你得給自己足夠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不要太早下結論,不然就什麼都不會發生了,明明還沒有試到足夠的時間,你卻覺得已經試過了,所以你看不到真的效果。要讓事情慢慢的熟成,至少五年、十年要吧?

要保持信念,即便想做的事情離自己還很遙遠,都要一直放在心裡。先有念頭,它就有可能會實現,不管是什麼形式;但連念頭都沒有,是不可能會實現的。

但最近幾年的演講,我總是會在積極正向的勉勵之後,再補充說明,如果發現真的不合適,就不要過度勉強,很多意義都是自己設定的,有時換個跑道反而成效更佳,因為原本累積的那些經歷並不會真的消失,它會在跨領域時被加諸上去。最怕明明不適合,卻不開心地埋頭做一輩子。沒有人規定一定要達到什麼標準才是理想人生,重點還是自己是否滿足目前的狀態,再來才需要談論改變。

500輯:今年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為「時光幻遊」,你在接受邀請創作主視覺海報時,如何思考這個主題?

鄒:我非常愛看這類的電影,喜歡看以前人想像的未來,所以一開始就把主視覺定調成復古未來,有60年代的迷幻搖滾、80年代的活躍感,又帶點科幻漫畫的感覺,那畫面很早就跑出來。

就內容面來看,我覺得這類型題材有兩點很重要:大家會覺得驚喜的,永遠是那個「載體」,不管是電話亭或是時光機器,人類如何開啟時光漫遊的載體是很有趣的,那是一種不被年齡所限制的大人科學,也是人類對於無解的抽象領域所做出的具體想像;另外,原時間點永遠會是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原時間點,那就不叫時光幻遊了,而是時光流浪,因此,數字在這類型的電影當中,永遠都是最可靠的線索依據。

我想要表現的是一個人正在時光幻遊、或準備要漫遊時的切片,像是按下暫停鍵的狀態,才準備要出發,就停了。從視覺上,你可以看到這些載體怎麼運作,人怎樣在那個畫面裡。畫面裡有刻意安插幾個經典時空幻遊的電影元素,例如《阿比阿弟的冒險》的老式電話亭、《三生記》裡的蠟燭、《未來總動員》的時鐘等,當作一個入口,看過這幾部電影的人就會產生共鳴,讓觀看有趣味性。

主視覺畫面裡刻意安插幾個經典時空幻遊的電影元素,例如《阿比阿弟的冒險》的老式電話...
主視覺畫面裡刻意安插幾個經典時空幻遊的電影元素,例如《阿比阿弟的冒險》的老式電話亭、《三生記》裡的蠟燭、《未來總動員》的時鐘等,讓觀看更有趣味性。 圖/侯永全攝影

以前的人很熱衷於想像未來,現在已經是當時的未來,很多東西已經趨近於實現甚至超出當時的想像,可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反而變得狹隘,沒有以前豐富了。現在的電影科技很強大,少了不純熟感,但我覺得不純熟感就是人味,很多早期的科幻電影是有溫度的,這次的海報設計也想反映這樣的感覺。

500輯:高雄電影節的年度片單裡,你最喜歡哪一部?

《回到未來》很經典,那是小時候接觸的第一部時光漫遊電影,片子裡那些酷炫的飄浮滑板或機能鞋都在今日一一被實現。《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一直都很喜歡,主角透過時光旅行拼湊出事情的真相,劇情曲折多變,結局跟片頭銜接起來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而病毒的散播不正反映著當下國際局勢,布萊德彼特在裡面演瘋子演得太好了,我很喜歡那個角色。這部片也是在談時間的不可逆,我喜歡這種類似《蝴蝶效應》的感覺,雖然《蝴蝶效應》不被歸類在這類型片單,它也是一個透過載體、某種觸發,讓觀眾穿梭在不同時空裡。

鄒駿昇 小檔案

台中豐原人,插畫家、視覺藝術家,目前為吉日設計工作室藝術指導。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插畫作品多次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包含四度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獎、美國 3x3 插畫藝術大賽首獎和繪本類金獎、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評審特別推薦獎、波隆那SM國際插畫首獎等。創作領域涵蓋視覺藝術、設計、插畫、平面設計、空間設計與商業創作。

推薦閱讀

2020高雄電影節公布主視覺、首波片單!特映《阿比阿弟的冒險》、《未來總動員》經典時空旅行電影,回味美好年代

高雄電影節攜手台灣新生代導演,打造3部原創VR電影 ── 取材同志三溫暖、蘭嶼部落與西拉雅族語復甦工程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