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Selina任家萱:真正的禮物與自信,不一定要被打分數才能擁有

2021-12-28 23:50 沈佩臻

歌手Selina任家萱於12月發行最新EP《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展現更坦然、...
歌手Selina任家萱於12月發行最新EP《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展現更坦然、做自己的美好狀態。 圖/任真美好提供

大家認識的任家萱,是以女子團體身份出道的歌手Selina,是參與過電影、電視劇與綜藝節目主持的全方位藝人,也是勇敢挺過燒傷、樂觀轉換音域的堅韌女子,她將受過傷後的柔軟,進化為更從容的存在,創作出安撫世人的旋律與詞作,邀請人們嘗試向世上的條條框框辯解,陪伴樂迷攤開脆弱與自己和解。

出道20年,一路上的步伐有雀躍喧囂,也有疲憊寂靜,然而無一步是虛擲浪費,再再鍛造出獨屬於任家萱的堅定勇氣。這一年疫情艱困,她參與電影拍攝、開創飲食副業之外,也樂於跳離亮光處,安然窩居於家中享受自我對話,將一切看得透徹清晰,同時醞釀發行新EP,收錄三首歌中有兩首是全詞曲創作。當低聲吟唱一出,帶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驚豔度,聽著聽著卻又讓人點點頭,一眼認得的這是她的靈魂。《500輯》邀請不斷進化的任家萱Selina,一探關於她的質青時代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左右的妳是什麼樣的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Selina:我19歲出道,20歲開頭的生活非常忙碌而充實。20歲到25歲那段期間,我其實還在尋找,但是25歲之後印象很深刻的,是自己變得很有韌性、很有彈性,不管是面對繁雜的事物,還是面對感情,感受得到內心某一部分很有力量。第一次對自己有更深一層了解,就是25歲那一年開始。

500輯:那時候影響妳最深/啟蒙妳的人事物為何?

Selina:20幾歲時,影響我最深的就是Hebe和Ella。當時我們全心投入團體工作和生活,在世界各地到處巡迴,彼此朝夕相處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和其他朋友更多,對彼此都有很大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在她們的陪伴之下,也幫助我在那個時候找到自己、更認識自己,真的就像大家說的「好朋友像明鏡」一樣,尤其我們三人無話不說,不太會隱瞞,不管覺得妳做了什麼事很好或很不好,都願意分享,因為我們彼此非常熟悉,所以會很有技巧性地討論,也知道該在什麼時候點醒對方。

Selina藉由爬梳人生經歷,整理自己、認識自己,將人生功課好好思考後解題,進化...
Selina藉由爬梳人生經歷,整理自己、認識自己,將人生功課好好思考後解題,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圖/吳致碩攝影

500輯:20歲、30歲與40歲的Selina有什麼不一樣?妳有什麼話想跟以前的自己說?

Selina:20幾歲的我,工作與生活一直很忙碌,然後逐步認識到自己的彈性。接著跨到30歲的時候就受傷了,這件事完全影響我的人生,也更加速認識自己的過程,因為它就是很高壓的事件,所以30歲開頭,可以說是非常精彩的開始。

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讓我在短短一、兩年之內,除了之前發現自己很有韌性、有彈性之外,也逼著我在30歲的一開始養成和自己對話、精神喊話,或者進行更多思考,那時候大概是除了聯考之外,動最多腦的時候。

為什麼要動腦呢?那時候的我處在身心折磨裡,也是在這件事發生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是一個理智派的人。雖然我很喜歡粉紅色,個性也很浪漫,但是我遇到挫折或難題,很喜歡用腦袋想清楚事情、去搞懂它,根深柢固就是個理智派的人。那個狀態下的我,我渴望能夠理解,但其實很難,因為很多事情你其實無法用理智解釋。

現在看來全都是感謝。這個事件的確讓我清楚了解自己是這樣的人,原來我喜歡把事情想得很透徹,然後我就可以好好過日子;也了解到自己不喜歡沉浸在負面、低氣壓的狀況裡,我會用盡全力,也就是所謂的動腦,或各種方式來跳脫這種狀況;我喜歡情緒是開心的、正面的,整個人屬於舒服的狀態。

現在的我剛好跨到40歲,從30歲走來路很長,大概到了35歲之後,開始發現有些事情和狀況變得有點反覆,我以為曾經走過、曾經克服的事情,卻又鬼打牆般發生在自己與不同人事物的關係上,讓我知道要做的功課是一樣的。

Selina整理人生時,發現自己的功課是面臨「失去」, 圖/任真美好提供
Selina整理人生時,發現自己的功課是面臨「失去」, 圖/任真美好提供

當時的功課就是我得面臨「失去」。譬如說因為受傷,我失去了健康,失去了以往最熟悉的外在;到了35歲之後,我失去從小最習慣,也最熟悉的唱歌能力;到了37歲那一年,我失去了愛犬Pinky,這是對摯愛的失去,我漸漸發現這是我的人生功課。

有時候我會想「哇,我這一題是不是還沒有解完?」沒做好、沒修好,會一再地面對。所以我會想「好吧,去面對困難,來了,就去處理它」,當課題反覆來找我,所以我會再加深地思考,到底在第一次接收到這個難題時,有沒有真正去理解它,或徹底整理它,好好去解每一題。

我說過自己喜歡迅速抽離負面狀態,一吵架就想趕快和好、想趕快解決所有不愉快,這樣一來,難免會有點走捷徑,或者忽略了什麼也不一定,因為你只是把它蓋起來,先放著而已。如果家裡很亂,先把凌亂藏在櫃子裡,就算眼不見為淨,它永遠在那裡,因為你看得到,但是心裡的垃圾並不像物品這麼一目了然。

在35歲時,我認真整理自己的想法,甚至是人生的經歷,全部拿出來想一遍。你會發現,你越整理越得心應手,當你整理完一件事情,再次面對時,你的應對方式、心態與話語都不一樣了,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當這一切反饋到自己身上,我覺得自己更進化、更棒了。

到現在已經滿40歲的我,是前所未有的從容自在、自信滿足,也許以後會更好,可能到了50歲的時候,我又會說40歲的我怎樣成長,但至少此刻的我很好耶,絕對比35歲、30歲、25歲、20歲的自己又更好,更了解任家萱了。

Selina認為40歲的自己,是前所未有的從容自在、自信滿足。 圖/吳致碩攝影
Selina認為40歲的自己,是前所未有的從容自在、自信滿足。 圖/吳致碩攝影

500輯:現在的妳和從前看待挫折的方式可有不同?

Selina:其實我的人生就是一直動腦,每次一遇到猜謎遊戲,我就會說「千萬不要告訴我答案」,因為我要靠自己想出來,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很聰明,單純是我太喜歡絞盡腦汁的感覺,只要想出來我就會很開心。如果遇到讓我不開心或感覺卡卡的事情,當下其實都知道,我就會記起來,不是寫在記事本這麼嚴肅,而是心裡記得有這件事情。

每一天回到家,回到屬於自己、舒服自在的空間,我會很勇敢地拿出來思考。假設一個人講了沒有禮貌的話,我會去想「是不是我做了什麼讓你講出這句話」,更重要的是,如何改變這件事情,譬如說今天不歡而散、沒有結論,那我明天要怎麼給出答案或方向,我會像這樣好好想過。

如果遇到比較難解、非常卡關的事情,我就會安靜抽離,先不去想這件事,也許轉而認真備料,為自己做一頓晚餐,也許看影片、聽Podcast來轉移注意力,不逼自己一定在當下解決。抽離後再回頭去想,往往比較容易靈光乍現,發現「哦!其實很簡單,為什麼剛剛想不通?」因為人往往都有慣用邏輯,發現想不通的時候,硬去想還是會走老路,如果做一些別的事情,讓這條迴路休息,再重新啟動時,可能會接到別條線路,有了新想法。

在整理思緒時卡關,Selina建議跳脫當下,去做其他事情,反而容易產生新想法、找...
在整理思緒時卡關,Selina建議跳脫當下,去做其他事情,反而容易產生新想法、找到答案。 圖/吳致碩攝影

500輯:近期發行新EP《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帶來兩首全詞曲創作,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創作?

Selina:《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能夠誕生,而且三首裡面有兩首是自己的詞曲全創作,是我今年沒料想到的事。〈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這首歌大概是在一年多前完成,因為疫情在去年開始大爆發,整個世界和人心都變得惶惶不安,自己也有些焦躁,看似沒什麼,但那是一種群體的焦慮氛圍。

那時候,對於每天滑著手機看到的世界、感受到的一切,都產生各種質疑,包括大家怎麼對於美的、好看的事物,都拿著越來越嚴苛的眼光和標準檢視,這和我自己所越來越懂得的、自己所體會到的,完全是背道而馳。因為我正在探索我自己,正在懂得欣賞自己的美好,努力傾聽內心的聲音,欣賞鏡子裡面的自己,我正在努力的是這些事情,可是這個世界好像朝著另一個方向走,彷彿臉蛋要小、鼻子要挺才漂亮。

Selina推出個人數位EP《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共收錄三首歌,其中兩首為詞曲...
Selina推出個人數位EP《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共收錄三首歌,其中兩首為詞曲全創作。 圖/任真美好提供

這些讓人感到惶恐,所以我希望能夠表達什麼、影響什麼,同時也感到有些無力的狀態下,寫了〈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這首歌,它的確跟以往大家想到的我——很樂觀、很正面、很陽光、聲音甜美的我,完全不一樣,但是並非刻意做改變,因為這首歌就是我自己哼出來的旋律。

完成作曲的一個禮拜內,歌詞也順利寫出來了。寫詞過程中,更清楚自己在哼這些旋律的心情,像歌詞裡說的「要不要跟世界辯解,要不要跟自己和解」,除了自問自答之外,也問所有聽到的人,因為我想很多人心裡可能也有這樣的想法,也許只是沒有意識到,因此希望聽了我的歌,也可以擁有這樣的感覺,開始思考「欸,對耶,要不要跟自己和解」,也許可以行成另一種對美的解釋,或者產生另一種意識上的變化。

我在唱〈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的過程中,這首歌也療癒了我,讓我更認識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控訴與不開心,因為大家習慣被世界框限,喜歡比較和計較,但是沒辦法,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這樣,一直被打分數。就像歌詞裡寫到「把高分當作是禮物」,我小時候就是這樣,因為我都拿高分,一路獲得很多禮物,可是我並不覺得這是很好的事,因為小時候的你曾經得到過,就會覺得「我太喜歡這種感覺了」,但是真正的禮物和自信,不一定要拿高分才能擁有。

我現在意識到了,原來一路上都被打分數,可是我現在並不想被打分數,那我就可以從此不被束縛。我自己唱完時擁有「嗯,很棒!」的深刻感受,這首歌療癒了我,也希望可以療癒大家。

〈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不僅療癒了Selina自己,她也希望聽到的人,打開另一種...
〈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不僅療癒了Selina自己,她也希望聽到的人,打開另一種對美的看法。 圖/吳致碩攝影

另一首詞曲創作〈你我他〉的氛圍比較輕鬆一點,雖然主題很沉重,是我對愛犬Pinky的思念,兩年多前離開時,我一直很想為牠做什麼,因為牠對我而言是如此重要,值得我為牠做什麼。創作時,我很自然地把思念之情寫出來,有一段副歌是講「好、好想、想見、見你」就是在說想見你,但是這首歌一點都不悲傷,節奏偏向輕快微甜。

Pinky離開了兩年,我也消化了兩年,這大概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生離死別之痛,我知道每個人都會經歷到,沒想到它可以帶給我這麼深刻的痛。過程中,哭泣懊悔該走過的情緒都走過了,而時間是非常好的療傷大師,現在想到牠,已經不會感到特別後悔、沮喪,因為你會記得你們之間濃烈的愛,那些想把她揉進妳身體裡、聞腳腳的那一種愛,記得所有牠的可愛、牠很愛你的感覺,所以其實思念是甜蜜的存在,愛也應該是這樣子,用甜蜜的方式保留下去。

500輯:本次在新專輯裡帶來詞曲創作,文字路上有什麼偶像嗎?

Selina:第一首創作的詞作是〈老婆〉,第二首好像是〈安靜了〉,其實年輕的時候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創作,在團體定位上,我們也沒有那個習慣和機會。去年會這麼做,是因為人生中的貴人、也是我的唱歌老師陳秀珠。

一路走來,我們不僅交流唱歌,還分享彼此對人生的想法、喜歡的事物。有一天,陳秀珠老師突然跟我說可以試著創作看看,很謝謝她這樣鼓勵我,可是我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總覺得沒有那個自信,可是在她的幫助和陪伴下,真的完成了這張EP的第一首歌〈你我他〉,也才發現自己原來可以。

在唱歌老師陳秀珠鼓勵下,Selina嘗試創作後,不僅在感受上是全新體驗,也意識到...
在唱歌老師陳秀珠鼓勵下,Selina嘗試創作後,不僅在感受上是全新體驗,也意識到自己擁有許多寶藏與可能性。 圖/任真美好提供

接著也很快地完成了第二首歌〈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原來創作沒有那麼遙不可及,所以當我能夠把心裡的旋律哼出來的時候,那個感覺又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原來身體還有其他寶藏,有很多很多可以被挖掘的可能。

另外,我真的非常崇拜青峰,不管是曲還是詞都非常厲害,我永遠忘不了那時候拿到〈十七〉,他把Demo和歌詞傳到手機裡,我看了之後一秒眼淚噴發,真的太打動我們的心了,彷彿他是我們的姐妹,跟我們一起從最初到現在。我覺得青峰對於人與人之間細膩情感的理解,可以轉換為音符,再加乘上文字,都是天賦與才華,非常珍貴。

500輯:會給正在努力實踐自我的青年什麼建議?

Selina:你可以非常大膽無懼、用力地去探索與碰撞這個世界,不管是工作也好,愛情也罷,就算失敗了、挫折了、受傷了,都不用怕,因為那是最有本錢去承受一切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更勇敢嘗試。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