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19:09 袁世珮

在台北金山南路巷子內的路由藝術,潔白空間裡展著色彩鮮艷的作品,創辦人洪緹婕蹦蹦跳跳迎出來,熱情地張羅著,問著攝影師「我要不要換正裝」、「要不要化個妝」。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喜歡被喚作Nunu的她,是個不一樣的藝廊主理人,半路出師進入藝術圈,紐約十年、台灣八年,再回紐約,每個轉折都是彈指間的決定,她的創業條件也許就是一顆強心臟,「我就是沒有在怕。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我的人生會非常不開心。」

紐約十年:練出藝術眼光

進入藝術圈之前,Nunu也出名,拜喬丹之賜。交大傳播管理畢業後進公關公司,後來承辦NBA巨星麥可喬丹來台的活動卻發生「快閃」爭議,衝擊到年紀輕輕的她,未幾即辭職。

「那時候就想,我要去紐約。」因為那是很多人好奇的尋夢之地,但Nunu也不知道去了要做什麼,總之先練英文,2000年初就過去了,天性大無畏的她最初只想待三個月的語言學校,結果一待10年。

Nunu在一趟橫貫美國的自駕行中看到美國之大、世界之大,想再住久一點,又受兩位美國室友一學雕塑、一學繪畫的影響,沒有任何藝術訓練的她,申請進入當時的The Art Student League藝術學校。

靠近藝術圈的邊了,兼之當時中國當代的市場興起,Nunu擔任一名猶太人翻譯,薪水不多,她要的是學到東西。Nunu要老闆開功課,她每個禮拜去美術館、畫廊、圖書館找作品,寫心得報告,並且厚臉皮地拉著身旁任何了解藝術的人聊。

藝術創作要靠天分,眼力是可以培養的,這成為Nunu後來立足藝術圈的重要養成,「我覺得我的當代藝術眼光是很好的。」

2010年,紐約當地幾位策展人與藝術家合組非營利組織,Nunu去當志工,有機會跟2、30位「活著」的藝術家合作,發現自己喜歡這種模式,喜歡去理解藝術家的作品要如何呈現,這才從二手市場轉入一手市場。

如今回頭看,當初留下來的決定看似隨興,但一本舊本子上一句「我到底要做什麼?」,證明她考慮過的。Nunu說:「我那時慎重問自己到底要不要走藝術,我發現我熱愛藝術。」

所以Nunu很慶幸當初不計報酬為猶太人工作。「年輕時,沒有用錢去衡量該不該做一事情,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我同時間也強烈地要求換到我覺得值得的東西。」Nunu說:「我的藝術養成是在紐約,甚至包括整個社會化過程與人格形塑。」

要勇於投入創業的那一刻,可能就是一顆強大的心臟。Nunu說:「我是非常任性、傲嬌...
要勇於投入創業的那一刻,可能就是一顆強大的心臟。Nunu說:「我是非常任性、傲嬌氣很高的人,沒辦法做我不愛的事。很幸運,我活在我熱愛的事情裡。」記者李政龍/攝影
洪緹婕(右)與紐約路由第一檔展覽,古巴藝術家雙人組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
洪緹婕(右)與紐約路由第一檔展覽,古巴藝術家雙人組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a Contino ,左)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Alex Hernandez-Duenas)。圖/路由藝術提供

台北八年:強化藝廊與藝術家連結

2012、13年時,Nunu住紐約,常跑香港、新加坡,參與藝廊、藝博會,有時一待半年,到了2013年年底,又到了決定留亞洲或回紐約的抉擇時刻。

「我不是這麼想創業的人,我不是非常喜歡處理雜事。」但Nunu那時在台北藝博會和幾位朋友聊著聊著,被慫恿成功:「好啊,那就來開看看,我的個性就是沒在怕,倒掉怎麼辦?頂多錢沒了,再賺就好。」

她沒在怕,獨資投入610萬元,但爸媽不放心這個家族裡唯一不當老師的孩子,於是一個當董事、一個當監事,語重心長說:「支票不要亂簽,如果跳票要坐牢,爸爸媽媽可以代替妳去。」

2014年6月1日,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開幕,Nunu甚至當時就想,如果撐不到第二年,那就回紐約吧,聽起來又很隨興,但她說:「我很拚命在經營畫廊,雖然我真的覺得沒做成也沒有關係,可是我非常用力在做。」

她常常睡在畫廊裡,朋友問她何必把日子過成這樣,Nunu說:「我在台灣開畫廊,是拿我在紐約過得很開心的日子來換的,所以我必須要對得起我自己,不然我就回紐約就好了,開這個畫廊,我就是要做台灣沒有人在做的事,不然一點意義都沒有。」

所以第一檔展覽,在「女性藝術家」還不成議題時,Nunu集結了六位女性藝術家聯展,有歐美、東南亞的藝術家,包括被美國權威藝術媒體Artforum稱為「複合媒材皇后」的美國當代藝術家佩塔.科因(Petah Coyne)。

在Nunu的設定中,路由藝廊有兩大當時台灣少見的作法。第一是,要做當時台灣並不流行的歐美藝術家,因為她所有當代藝術的學習都是從紐約開始,歐美藝術家自然是她最熟悉的;第二點是,要以內容溝通來做展覽,藝術家是誰、作品是什麼、從以前到現在的脈絡。

為此,Nunu和同事就要徹底了解每位藝術家與其作品脈絡,還要好好跟藏家溝通。她坦言,一開始有些藏家很不習慣,會說:「講那麼多幹嘛,只要告訴我這作品在幹嘛就好。」可是Nunu認為:「作品在幹嘛不是重點,你知道他在幹嘛、他的故事,自然就會知道這幅在幹嘛了。」

Nunu承認,要賣作品沒那麼容易,因為客戶也會覺得要讀的東西太多了,「但是優點是當他讀懂了,就中了,就會知道為什麼要買這件作品,而不是聽我們一直推銷。」這樣累積七、八年,路由藝術累積出一群知識量豐富的藏家了。

洪緹婕對當代藝術充滿熱情,也有眼光。記者李政龍/攝影
洪緹婕對當代藝術充滿熱情,也有眼光。記者李政龍/攝影
洪緹婕(中)與同事合作無間。記者李政龍/攝影
洪緹婕(中)與同事合作無間。記者李政龍/攝影

紐約新篇章:重回夢想地

2018年的耶誕假期,Nunu在往西西里島度假的飛機上想:「接下來要幹嘛?」

「我對錢沒那麼有興趣,我有興趣的是怎麼把事情做好、怎麼好玩。那時候感覺有點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Nunu和義大利的朋友聊起來,脫口而出:「要是可以回紐約開畫廊該有多好。」這才發現,原來心裡一直想再回紐約,如果想開第二間畫廊,應該會在紐約。

於是,2019年底,紐約新畫廊計畫啟動。

雖然有著「大不了歸零」的雄心壯志,但這計畫一波三折,先是找店址、然後疫情卡住,接著又有裝潢的問題。她無奈說:「2020年有很深的體悟,我個性非常急,我一直覺得老天爺就是這樣磨我,我全身發癢想做這件事,但什麼都不能做。」

終於在今年4月27日,路由藝術紐約空間插旗曼哈頓藝廊區。這裡和台北畫廊粗水泥地、裸露天花板的風格不同,挑高兩層樓,從地板到燈飾都要最好的,「我已開了八年畫廊,再回到紐約開,不是當年那個小孩,狀態跟位置不一樣,所以畫廊的風格跟質感和高度要拉起來,盡能力所及的最高規格。」

紐約畫廊也是以歐美的、有一定成就的藝術家為主,也會引進台灣與亞洲的藝術家。揭幕首展「倒轉」(Reverse)是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代表藝術家雙人組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a Contino )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Alex Hernandez-Duenas)。

Nunu計畫讓「紐約跟台北一搭一唱,一起跳舞」,互相搭配,因此台北路由將再度請出Petah Coyne,這是她睽違7年後第三度在台開展,舉辦全新個展「北極星」(North Star)。

紐約路由揭幕展「倒轉」(Reverse),藝術家是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代...
紐約路由揭幕展「倒轉」(Reverse),藝術家是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代表雙人組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a Contino )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Alex Hernandez-Duenas)。圖/路由藝術提供
紐約路由插旗曼哈頓藝廊區,空間大器優雅。圖/路由藝術提供
紐約路由插旗曼哈頓藝廊區,空間大器優雅。圖/路由藝術提供
紐約路由揭幕展「倒轉」(Reverse),藝術家是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代...
紐約路由揭幕展「倒轉」(Reverse),藝術家是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代表雙人組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a Contino )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Alex Hernandez-Duenas)。圖/路由藝術提供

被工作熱情喚醒每一天

Nunu應該是首位在台灣和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人。「我並不覺得回紐約開畫廊多了不起,但這是有難度的,反正也沒有人要做,我剛好想做,就做了。」這和Nunu的熱情有關:「每天早上,我是被我的畫廊叫醒的,我非常非常愛我的工作。」

因此,所有外人看來的難,尤其有十幾位藝術家要照顧,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背景,畫廊要跟藝術家一起解決各種問題,但Nunu不覺得難。

「紐約開畫廊,是花了我在台灣八年的時間。」Nunu還笑說,之前一直默默進行,直到今年年初進度大好,她回紐約時終於在臉書上公開,「我忘了封鎖爸媽。」父母這才知道,女兒又衝了。

她堅持:「雖然看起來我決定很『跳』,但我考慮事情是很冷靜跟理性的。」也許沒有什麼財務性的評估,反正錢永遠都不夠,但急性子的她在面對與藝術家與展覽相關的決策時,可以很沈穩。

至於要勇於投入創業的那一刻,可能就是一顆強大的心臟。如Nunu說:「我是非常任性、傲嬌氣很高的人,沒辦法做我不愛的事。很幸運,我活在我熱愛的事情裡。」

洪緹婕完成回紐約開畫廊的夢想。圖/路由藝術提供
洪緹婕完成回紐約開畫廊的夢想。圖/路由藝術提供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