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小樹 見證大團 發掘新聲 護育音樂沃土

2021-04-25 00:00 錢欽青、袁世珮

樂評人小樹StreetVoice平台上發掘音樂種子,策畫「見證大團誕生」孵育樂團新血,不管是唱著小花小草小清新、還是能跟著世界Chill潮流走出去的,要讓年輕人有歌可以表達自己。

「當所有計程車都在聽抖音歌,再過五年,就沒有人認得我們自己的歌長什麼樣子了。」這是小樹認為的國家等級危機,所以他希望,以自己或結合更多力量,扶植台灣的音樂成為茁壯大樹。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向唱片行朝貢的青春

小樹本名陳弘樹,是樂評、作家、廣播人、StreetVoice街聲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畫,不管怎麼換,都跟音樂相關,而這一切,從國中亂買卡帶開始。

後來進了無升學壓力的五專,小樹的世界更是豁然開朗。世新的同學來自各種背景、有著不同的音樂品味,有人已經在玩金屬團、有人床底下可以拉出一整套DJ器材,小樹說:「我瞬間得到大量的養分,從同學身上學到的,可能比從老師那裡更多。」

那時瑪麗亞凱莉剛發首張專輯,小樹被這女生的高音驚艷,旁邊玩金屬團的同學就說:「你聽這什麼垃圾?」接著就把Metallica(金屬樂團)塞過來。

於是小樹從原本聽國語歌、到聽西洋流行歌,再大跨越到金屬。「我想,原來有這種東西,那還有沒有其他的?」小樹帶著這種好奇心進唱片行挖寶,後來又在唱片櫃最下一排,發現一整排黑色色標的卡帶,那是水晶唱片新音樂系列。

那時的小樹還不懂,只覺得側標文字好像很厲害,就買進了The Smiths、Aztec Camera等,都是90年代獨立音樂圈裡的超級大名字,「從那時開始,從國語流行歌到西洋流行歌,再到現在所謂另類、獨立的音樂,很早就植入我的聆聽習慣裡了。」

小樹的音樂啟蒙,始自於國中時期愛買卡帶。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的音樂啟蒙,始自於國中時期愛買卡帶。記者林澔一/攝影

無心插柳、遞補入行

在東引島當兵的小樹,退伍前聽說即將開台的飛碟在徵求企製,這可是廣電專業人理所當然的去處。小樹拿起紙筆,洋洋灑灑寫了一整頁,想像自己若是電台負責人,這電台24小時要播哪些節目,「那時寫的企畫當然是天馬行空,因為還沒有經過體制的打壓或重擊。」

但沒想到,這「天真」的企畫被看上了。

其實小樹退伍回到本島時,已經過了面試時間,但他抵台的當天下午就接到電話,被請去聊聊,主試官是陳樂融,隔天就去上班了。小樹笑說,後來才知是有人上了一天班就跑了,此君就是後來去做風和日麗唱片行的查爾斯(卓煜琦),「如果他沒離開,我就不會補上,也許我整個職業生涯會完全不一樣。」

不過小樹在飛碟只待了半年,後來進Channel V,成為VJ的撰稿人,自此20多年,再離不開音樂。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主持廣播節目。圖/小樹提供
小樹主持廣播節目。圖/小樹提供

斜摃寫作青年

小樹也斜摃去寫作,只是這寫作也和音樂扯上關係。

小樹戲稱在「假文青年代」的專科時期就常去逛唐山書店,看林燿德、張大春、駱以軍的作品,把朱天文「荒人手記」背得滾瓜爛熟,動念寫作,第一篇小說拿了世新文學獎,就受到了鼓勵。

當兵時又寫了一個小說,2007年出版「1982」。那時出版社沒什麼宣傳預算,當時已認識許多樂團的小樹,就自己辦了一場新書音樂會,聯絡朋友來唱書裡提到的歌。

沒想到,在The Wall辦的新書音樂會竟賣了600多張票,那一場的音樂總監是陳建騏,演出者包括1976的阿凱、吳柏蒼、陳惠婷、吳青峰,還有當時還叫張懸的張懸。

小樹現在想起來,那就是他初生之犢不畏虎地、人生第一次以主辦的角度去張羅一件音樂活動。那時想不到之後會一再見證大團誕生。

小樹從飛碟電台入行,此後在音樂圈20多年。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從飛碟電台入行,此後在音樂圈20多年。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著作「1982」。圖/小樹提供
小樹著作「1982」。圖/小樹提供

見證大團誕生

小樹進到街聲時,街聲剛起步,後來線上新人多了,Legacy也成立了,於是兩相結合資源,「大團誕生」成為很多團起步的最佳舞台,轉眼今年第12年。

第一年,因為團的量還不多,另邀一些已經成名的團來演出,包括早期的法蘭、蛋堡,而那一年徵選出的團有「女孩與機器人」和「先知瑪莉」。

12年來,一代代樂團脫穎而出,如今許多叫的出名聲的團都經過大團,如茄子蛋、deca joins的前身FUBAR,在第28屆金曲獎入圍6項並抱回最佳新人、樂團和年度歌曲獎的草東沒有派對也來過。

小樹還記得當時草東上台演出,就能看出這個團要起來了,因為現場都是草東初期的歌迷,都會唱他們的歌,他們已經在小圈子裡非常紅了。小樹那時就想:「這不是一個新團嗎?哇,這個勢頭馬上就要炸開了。」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音樂圈20多年,以各種形式觀察與發掘音樂新聲。記者林澔一/攝影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是近年指標性樂團。圖/本報資料照

對音樂圈的觀察

浸淫音樂圈20多年,小樹看著潮來潮去。

小樹舉例,所謂「台灣文青有三謠,民謠、後搖跟英搖」,但以前聽Blur、Oasis或Beatles長大的一輩,會發現英搖如今在台幾乎消失,台灣的日搖一脈倒是還在,代表就是滅火器;後搖在10幾年前也很重要,國內有甜梅號,這三、五年也相對弱勢。

那麼這三、五年流行什麼呢?「所有人都陷入一個很Chill(放鬆)狀態。」小樹指出,這是全世界的流行,大概從幾年前日本的citypop(城市流行)復興之後,「所有的東西都開始做的黑黑軟軟的。」

所謂「Chill風格」,小樹指出,有點像是厭世風潮的另外一面,都想逃離這個世界,就是「這個世界的題目太多,我處理不來」,一方會用喪志、灰色的方法處理,如草東沒有派對那一派;另一極端也要逃離,但比較溫柔、速度比較慢,有很多很軟的樂器,聽起來像70年代fusion jazz,代表是落日飛車。

落日飛車與安溥(左四)。圖/夕陽音樂提供
落日飛車與安溥(左四)。圖/夕陽音樂提供

「落日飛車正是Chill風格在台灣這一世代的始祖之一,他們不去跟世界對撞,他們選擇逃開,但逃開的方式不太一樣。」小樹說,落日飛車也是經過風格的轉變,抓到世界的潮流。

「現在大部分的新團,都有一點點朝著落日飛車的方向前進,使用大量的黑人音樂元素,做成一種鬆鬆軟軟的狀態。」在小樹看來,最新的如溫蒂漫步、之前還有Yellow、Linion都是這種「Chill」風格。

嘻哈、饒舌當然還是全球性的強勢風格。小樹笑說,小時候聽饒舌還是一種「哇,你聽饒舌」,現在已經是「哇,你不聽饒舌」的氣氛,但今昔的饒舌也有極大差距,以前有很多使命感,現在的娛樂成分可能大很多。

「饒舌變成潮流文化的代表。」小樹說,當Jay-Z等人都成了呼風喚雨的大老闆,他們的穿著、節奏感、生活,對年輕人來說是一個指標,「這個世代的搖滾巨星是Jay-Z、Kanye West,你就算完全不聽嘻哈,也會感受到那個attitude跟風格,那是一個潮流、一個用錢堆出來的潮流。」

在台灣,小樹推崇「顏社」迪拉胖,這麼多人在做饒舌、做嘻哈藝人,迪拉胖可以先找到蛋堡,又從不同的點切入饒舌,找到Leo王、李英宏,確實眼光精準。

小樹參與許多音樂推廣活動。圖/小樹提供
小樹參與許多音樂推廣活動。圖/小樹提供
小樹參與許多音樂推廣活動。圖/小樹提供
小樹參與許多音樂推廣活動。圖/小樹提供

被音樂包圍的日常

身為街聲的音樂頻道總監,小樹工作的一大部分,是在每天上傳的最多50首,至少也有2、30首的新歌中,找出「Song of the Day」,這張清單就是街聲推廣好作品的承諾。

歌一多,魚眼與珍珠混雜,小樹說,大概有一半能聽就很不錯了,而每隔一季會出現一兩張讓他驚歎的作品,「那是我工作的救贖。」

小樹還發現,一般人所謂聽歌,指的還是流行歌,這是因最初成功了一些唱片,很快讓外界認定「這才是流行歌」,反而限縮流行音樂的可能性。舉例來說,當陳淑華「夢醒時分」賣了100萬張,就會有各種複製,於是流行音樂就愈來愈窄。

「所以搖滾樂很早就被踢出去,而台灣幾乎沒有重金屬能撐上來,除了這幾年的閃靈之外。」小樹有點遺憾說:「因為認定流行歌就只能這樣那樣,導致流行歌愈來愈少,主流限縮自己的表達能力。」

小樹分析,當流行歌的範疇小到一個程度時,年輕人不能接受了,他們的心聲已經無法藉由那些歌表達,所以饒舌、電子音樂、或其他原本被排除在「流行歌」之外的類型就被翻出來,才會呈現另類或獨立音樂百花齊放的情形。

擔任多屆金曲及金音獎評審的小樹,也在去年持修獲獎後在IG上「炸開來」、引爆過往金曲獎少見單一藝人如此大迴響的盛況中,看到一個全新的趨勢─「二次元世代」,即「有動漫基因的人,接下來十年會是台灣最重要的生產者。持修的出現,讓二次元的觀眾在音樂市場上找到一個『自己人』。」

小樹說,現代人花大把時間在遊戲上,每款遊戲的宣傳力道都比專輯大很多,遊戲已是包含音樂、影像的總體藝術。因此他常在訪問樂團時發現,「如果不了解動漫電玩,你就不瞭解他們的創作核心、因為每一張專輯都是他們一個世界觀的呈現。」

小樹認為持修象徵二次元音樂世代的來臨。圖/本報資料照
小樹認為持修象徵二次元音樂世代的來臨。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音樂環境現況

接觸那麼多新團、新人,小樹還是推崇五月天,「阿信真的太會寫歌了。大家都會說他只寫熱血夢想青春,但像他寫的這麼好的人,沒有幾個,很多新團要寫熱血青春夢想,我說,跟五月天真的差很多」。

周杰倫、尤其前三張,被小樹視為是華語歌壇的重要指標。而張惠妹也是小樹極推崇的人,「她清楚意識到自己不能只唱情歌,所以發展了分身、拓展性格,一個以唱『淚海』、『原來你什麼都不要』的女歌手,可以做出『偏執面』,非常了不起。」另外,阿妹帶起台灣女歌手全面擁抱同志族群的風潮,也極具時代意義。

但在這傲視亞洲的音樂成就下,小樹也看到台灣樂壇必須改變之處。

小樹點出台灣音樂的困境,在八、九零年代,台灣起來的快一點,做出80分的東西就能往外流,但現在周邊國家也都成長了,韓國甚至直接拉到95分,可是台灣仍在差不多的水平,東西出不去了。

他認為台灣長期強調「作者論」,但當各國都是85分時,要比的是「工業力」,這要靠錢養出來,韓國花了十幾二十年把這套公式摸透了,現在直接對戰美國,「人家已是大聯盟,我們連小聯盟都不是。」

「我們過去一直倚賴文化情懷,現在誰要吃你的文化情懷?」小樹直言:「韓國歌可以打全世界,因為他沒在賣文化情懷,他賣的是這個世代年輕人想要的生活。把你的才華做成全世界的人都懂,這是商業模式。」

小樹不怕被人批評太尖銳:「文青誤國,我們錯過了學習商業的時機,把作品往外推、讓更多人理解,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小樹指出,應該是「以過去的敘事,但現在用亞洲風味帶給你」,所以台灣的東西要出去,一定是敘事本身要讓外國人看得懂,再帶上不同的風味,而不是直接拿原生的台灣狀況出去。

小樹覺得慶幸的是,那些學習Chill風潮的新團,講的就是國際語言,「落日飛車示範了一個在亞洲流通的可能性,所以滿多新團會陸續跟上這個潮流。」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期待一片音樂沃土

小樹看過最好的時代,因此對台灣樂壇懷抱希望,看到問題,期望改變。

其一,正因為音樂類型的百花齊放,加之分眾太散,巨星養成更難。小樹希望未來自己、或結合其他單位,能「找回台灣自己的娛樂節目」,否則當台灣沒有節目推自己的音樂人,就會重演大團選出的「傻子與白痴」主唱蔡維澤要到大陸參加「明日之子」、拿了冠軍,才會被看到,「我超級感嘆,我們的人要到中國去上節目才能紅,那我們到底在幹嘛呢?」

其二,音樂節該摒除山頭主義。小樹說,香港都可以辦出國際等級的音樂節Clockenflap,台灣卻因為資源分散,一年到頭、從北到南,中小型音樂節超過七、八十個,「我想倡議,集合起來做四個大的,做到一個等級,國際能見度才會起來。」

要不然,小樹很著急:「現在所有的遊覽車都在播中國的娛樂節目、所有的計程車都在聽抖音歌,五年下去,小孩子會不知道台灣歌是什麼。」

怎麼辦?小樹說:「我覺得台灣人應該把耳朵打開一點點啦。」多元口味的聆聽、給音樂人更多的舞台,那才是滋養台灣音樂的土壤。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小樹在「見證大團誕生」系列中,12年來看遍樂團變化。記者林澔一/攝影

進入「優人物臉書」,觀賞更多影音報導。

深度圖文專題-優人物/小樹

最新文章

翁倩玉(右)與建築師哥哥翁祖模(左)從小感情深厚。記者李政龍/攝影

【優人物】翁祖模的建築 X 翁倩玉的版畫聯展:永遠張開翅膀保護妹妹的翁家兄妹情

2024/01/26
黃韻玲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將曾經受過的照顧回饋歌壇。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黃韻玲 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 打造北流為音樂沃土

2023/12/31
詩人楊澤自導自演自傳作家紀錄片《新寶島曼波》,寫一場大夢。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 楊澤 以電影說寶島曼波夢 走過副刊黃金年代的老文青

2023/12/10
李連杰不留戀過往的武術大師或電影明星風光,他的人生有不同的追求。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李連杰|如冰箱裡的冰 歸真到佛陀本性 從小我、大我到無我的佛法探尋之路

2023/11/18
張杏如帶領信誼基金會走過46年。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呵護學前教育46年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就是做點利他的事

2023/10/29
林一峰是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執杯大師」,深諳威士忌的一切。攝影/沈昱嘉  ...

【優人物】知識性品飲的先行者 林一峰的威士忌釀造夢

2023/10/15
劉若瑀對許多事物都有獨特的看法,豁達也入世。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劉若瑀 順著生命之流 讓「優人神鼓」浴火重生

2023/10/08
2014年創辦「臺灣吧」至今,蕭宇辰仍未忘記初衷,持續在體制外為教育開創不同可能...

【優質系】一本漫畫的歷史啟蒙 蕭宇辰 要讓「臺灣吧」陪更多孩子長大

2023/09/24
退休後的鄒開蓮活力十足,繼續發揮影響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鄒開蓮:行於水上的玫瑰 分享職涯30年心法:勇敢說yes

2023/09/17
雲門50周年,鄭宗龍帶著年輕團隊,以不同的方式,大步走向下一個50年。記者沈昱嘉...

【優人物】街邊長大的雲門總監 鄭宗龍面對高山 走出新局

2023/09/03
王小棣熱愛電影和戲劇,也傾盡一生投入其中。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王小棣 不再只當影視藍領 命中註定的導演

2023/07/16
布拉瑞揚希望讓更多原住民孩子有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熱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布拉瑞揚/來自部落 再回家跳舞 為舞蹈而生的布拉瑞揚

2023/07/09
投入最愛的飲食事業多年,蔡辰男從中獲得了療癒和成就感。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蔡辰男 從來來飯店到海峽會 飲食王國成就第二人生

2023/07/02
陳耀訓認為,做麵包就是最快樂的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陳耀訓/做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 陳耀訓「99分完美哲學」

2023/06/25
安藤雅信推崇「日用之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安藤雅信 從茶道與禪宗入世 崇尚日用之美的道具作家

2023/06/11
葉一南帶領大班樓登上亞洲50大餐廳之首,攝影|沈昱嘉;大班樓內部,圖|葉一南提供

【優人物】葉一南率「大班樓」登頂亞洲50大餐廳之首,用中式材料、中式技術 做真正中餐

2023/05/28
藝術家徐瑞謙:擷取日常細節,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圖/沈昱嘉攝影、徐瑞謙提供

【優質系】徐瑞謙 擷取日常細節 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

2023/05/21
黃天仁認為攝影最基本的構圖和運鏡必須先掌握好,才可能以此為基礎做變化。攝影/沈昱...

【優質系】鏡頭裡打磨日常 黃天仁 用教學傳承攝影志業

2023/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