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旅日作家張維中/一場熱紅酒引發的「警示」:防範於未然的日本都市生活

2022-03-29 18:13 張維中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大樓林立的都市,日本強制規定,住宅一定要在家中天花板裝火災偵測器。圖/張維中提供
大樓林立的都市,日本強制規定,住宅一定要在家中天花板裝火災偵測器。圖/張維中提供

將三分之二瓶的紅酒倒進鍋子,再撕開熱紅酒香料包撒進去,我熟練地扭開爐火,看著鍋裡溫熱的紅酒冒出水蒸氣。一片片的檸檬草、肉桂和各式花果乾材,在熱騰騰的紅酒中開始翻騰,不一會兒廚房已充滿著甜蜜的酒香。我忍不住深吸一口氣,用一種優雅的口吻,轉身對著來家裡作客的朋友們說:「就快好囉!保證就算不愛喝紅酒的你,喝下這一杯以後,從此就會愛上。」

前陣子因為在家煮過幾次熱紅酒,忽然愛上了這件事。最近朋友們來訪,飯後喝杯熱紅酒成為一種新儀式。可能因為我邊煮邊說介紹得太生動,大家莫不引頸盼望。這一天也不例外。然而,就在我熄掉爐火,準備瀝乾食材分酒時,突然間,意外發生了。

客廳的對講機音箱忽地發出巨大的警示聲,一道機械男聲生猛地竄出,帶著中氣十足的音量大喊:「瓦斯外漏!瓦斯外漏!瓦斯外漏!!」

響徹雲霄的聲音,嚇到屋裡所有的人。機械男聲語氣不帶感情,非常急促,日文的抑揚頓挫說得好用力。他的話交雜在鈴聲大作之間,令緊張度升級百倍。

原來是廚房天花板上裝的警報器偵測到異狀。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瓦斯外漏?我馬上檢查瓦斯爐,關得好好的呀,太奇怪了。警示聲從對講機冒出,我卻找不到可以關閉聲音的按鈕,只能任由它們叫個不停。對講機沒辦法關掉,天花板上的偵測器應該可以吧?但我抬頭看,卻沒看到有任何開關。

「椅子給我!」我的其中一個朋友突然說:「要整個拆掉才行。」

趕緊拉來一張椅子給他,他矯捷地站上去,一伸手,抓向天花板上的偵測器。他的手往逆時針方向一轉,不到一秒,偵測器就被他輕輕鬆鬆給卸下來了。

朋友說,他想起以前剛搬進新家裝潢時,因為屋內不通風的異味,讓家裡的警報器也曾大響過,所以才知道要整個卸下來才行。

經他這麼一說,我才想到剛才煮紅酒時,我忘了開抽油煙機。結果不是因為瓦斯外漏,而是廚房空氣中的酒精濃度過強,散不掉,偵測器太敏感而誤判成異味。

還好朋友在場解決了危機。果然是人沒常識就算了,但沒朋友可不行。警報聲結束後,朋友又幫忙將偵測器給裝回去,一切回歸太平。

慌亂過後,還真需要來點酒來收驚。我們終於好整以暇地喝起美味的熱紅酒,戲稱好喝到連警報器都醉了。但,十幾分鐘以後,換門鈴響起了。想不到剛才發生的事驚動了保全,對方特地趕過來詢問狀況,我非常不好意思地解釋:「呃,只是因為熱紅酒的關係。」

「熱紅酒!」眼前的日本男人眼神頓時亮起來,我忍不住納悶,他是驚訝於我的愚蠢呢,還是他對熱紅酒其實也有興趣?

朋友打趣說,每個月繳那麼多的管理費,這次證明了錢沒丟進大海裡,保全人員真的有在注意大樓的狀況,行動也迅速確實。

其實,每一年大樓的管理公司都會安排人來檢測偵測器是否正常運作,但我一直以為那個東西只會偵測煙霧火苗,沒想到原來也聞得出瓦斯(呃,或者熱紅酒)來。

日本強制規定住宅一定要在家中天花板裝火災偵測器,比較陽春的是只能發出警示音,大樓的則會連線自動滅火的噴水裝置。另外,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投保地震及火災險,雖然長期下來增加不少開銷,但萬一發生什麼事,總還有個補償。

幸好天花板上的偵測器能分辨出是煙霧還是異味,否則消防水花豪氣地噴灑下來的話,我看整個家,整鍋熱紅酒,都將流成我的淚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李清志提供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誠品畫廊北京店分三個檔期展出「誠品畫廊35周年收藏展」。圖/誠品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誠品畫廊北京」開幕:回顧司徒強頹廢美學的感動

2024/03/13
艾瑪史東主演《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獲奧斯卡影后。© 2022 Ac...

第96屆奧斯卡得獎名單帶給我們的啟示:戰爭與和平、女性與身體!

2024/03/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