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創作歌手鄭興:清楚自己奮鬥的目標,本身就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2022-10-11 22:00 梅衍儂

30歲的鄭興,回憶25歲在政大念碩班的生活,滔滔不絕地講述幾個重要時刻,痛苦的、奮起的、喜悅的、沮喪的,種種情景躍然眼前,他的記憶是那麼有生命力,好似跟著他進入了哈利波特中的「儲思盆」,旁觀著他的經歷,真切鮮活。

圖|擷取自鄭興臉書粉絲頁
圖|擷取自鄭興臉書粉絲頁

出身江蘇的他,畢業後來台念研究所,追尋著音樂夢,邊讀邊創作了第一張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一口氣入圍了2018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今年7月他找來搖滾歌手許鈞合作,在滾燙夏天中暢快無比地創作出單曲〈火鍋海〉。

在創作這條路上,他的養分泉源來自何方?25歲的他如何克服學業壓力的痛苦,創作出一首首熱愛這塊土地的心情?

出身江蘇的鄭興,畢業後來台念研究所,追尋著音樂夢,邊讀邊創作了第一張專輯《忽然有...
出身江蘇的鄭興,畢業後來台念研究所,追尋著音樂夢,邊讀邊創作了第一張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一口氣入圍了2018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 圖/恆星音樂娛樂提供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的你是什麼樣的人,以及過著怎樣的生活?

鄭興(以下簡稱鄭):25歲剛好是我研究所的最後一年,研究所那三年在台北的生活是蠻大的啟蒙,現在回想起來,那一段求學經歷,有一點孤獨,因為政大在山上,除了讀書學業,生活狀態在陰雨潮溼的環境中,有一點孤獨,那段時間在我生命中像是真空的時光,再也沒有辦法回去碰觸到,那幾年在音樂上的探索,都多多少少改變了我未來的生活。

剛到政大有點不適應、甚至是痛苦,因為學業的繁重,跟我以為的研究所生活是有出入的,那段時間我很不喜歡那麼重的理論課,我很想把時間都用在音樂上,所以花了大量的時間寫歌,包括我在碩一參加金旋獎、組樂隊、辦表演,在我痛苦的生活中尋找一些空間更加快樂,探索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我來這裡念書的意義是什麼?

500輯:請問你25歲時期的啟蒙關鍵?當時是否有深刻影響自己的人事物?

鄭:2015年碩士一年級,我辦了自己的第一場專場表演在女巫店,現在輕描淡寫,但過程有很多困難,我的碩論指導老師鍾適芳給了我非常多的鼓勵,實際上的意見,比如我的作品、理論的論述,還有我的畢製「火車音樂會」,她不僅僅給我學術上的支持,在生活上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除了適芳老師,我也跟很多前輩、同齡玩音樂的朋友學到很多東西,2015年我在花蓮參加創作營,生活了五天四夜,在阿美族的部落,跟原住民生活在一起,那幾天我們要寫出一首歌,在最後一天晚上發表。

鄭興表示,大學時一個好朋友給他的明信片上寫的一句話「希望你不要被舞台燈光給束縛」...
鄭興表示,大學時一個好朋友給他的明信片上寫的一句話「希望你不要被舞台燈光給束縛」,有時候會提醒他唱歌或寫歌的意義是什麼。 圖/恆星音樂娛樂提供

那幾天的生活遠離了都市,我特別感受到作為一個渺小的人類,在山海之如何用音樂表達自己,雖然那個創作營沒有讓我達到什麼樣的成績,但那幾天的收穫在我的人生當中是非常大的觸動,也給了我很多的動力和勇氣,讓我覺得音樂真好,來台灣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很幸福。我要做音樂這件事情變得越來越堅定,是我未來一直想要做的事情,那幾天也讓我感受到在台北沒辦法感受到的東西,讓我更加喜歡上這片土地。

我在創作營寫了一首歌〈愛人〉,也收錄在我第一張專輯,裡面講了海峽、歷史的東西,當然也包含我個人的情感,也有更跳脫個人的、更加宏觀的視角看待「愛人」,這個「人」指的不只是一個人,可能是一個地方、一塊土地,或是你所眷戀的、你所懷念的東西。

鍾適芳老師一直很鼓勵我,她認為我的表達有時候沒有很勇敢,其實我身份是陸生,是站在一個很特殊的節點,站在一個兩岸的交會點,由我這樣的身分去唱這樣的故事,是一個很珍貴的論述。

500輯:可否回憶25歲時期的自己,是如何看待挫折和失敗?

鄭:做專輯當然是很辛苦的嘛,因為我沒有經驗,第一次做專輯很多事情都不懂,我找了一位很厲害的貝斯手叫高潮,幫我統籌專輯,但在我一個人面對的時候,一個學生什麼都不懂,面臨很大的壓力跟挑戰,那時候覺得很難很辛苦,但現在回想,反而不覺得辛苦,我現在反而很羨慕自己那時候的狀態,而且我當下也不覺得受不了,只覺得不懂就去學,在台灣也剛好認識一些玩音樂的朋友和前輩。

我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但從做專輯開始我的臉皮變超級厚,我面對最大的困難是資金,我在兩岸都發起募資計畫,但沒有人認識你是誰,所以進度非常緩慢,真的是靠自己跑了很多咖啡店和書店,做了彈唱會、分享會,還寫信給大公司,詢問可不可以贊助我,當然沒收到任何回應。

我還到政大門口問每一個店家可不可以買我的專輯,有的很爽快、有的不要,也會遭受冷言冷語,但也有溫暖的反應和回饋,非常難忘。

500輯:在那個時期,有沒有一句類似座右銘的話?

鄭:我沒有什麼座右銘,當然有遇到一些前輩、或是偉人說的一些話,我會發自心底的認同。我想到一句話對於我來說很重要,如果真的要刻在桌子上,我會選擇這句話。

那是我大學時一個好朋友寄給我明信片上寫的一句話,他說「希望你不要被舞台燈光給束縛」,他覺得我的聲音可以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他覺得最美好的聲音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廣闊的天地間。

這句話很觸動我,它有時候會提醒我唱歌或寫歌的意義是什麼。

鄭興認為,每個人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協、排序會變化,只要記住自己最初的選...
鄭興認為,每個人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協、排序會變化,只要記住自己最初的選擇,守住那個東西就好,其他的並沒有那麼重要。 圖/恆星音樂娛樂提供

500輯:在你身上,實踐理想的過程有付出什麼代價嗎?

鄭: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代價,真要講的話可能是我在2018年剛發完第一張專輯,開始全國各地的巡演,我去了很多城市跑了40天,中後段不小心生病,但還是硬著演,沒有休息好,過後我就感覺自己聲音很疲累,沒有我之前的那麼亮,這件事情困擾我很久,我一直找各種辦法恢復。

但後來慢慢就接受了,聲音的損耗可能是必經的過程,長時間演出的疲憊身體一定會做出反應,那是不可逆轉的事情,它就是發生了,也不是說這件事一定不好,這可能就是我小小的代價。

500輯:身在這個時代,你覺得究竟要為什麼而努力?

鄭: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我覺得為了什麼而努力都可以,前提是你自己知道你在為了什麼而努力,我覺得很多人、不只是年輕人,並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可能辛苦了很久,但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如果清楚自己奮鬥的目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而且本身就是一件很難能可貴的事情。

離自己很遙遠的東西沒有必要那麼執著,每個人心裡面都有認為很重要的東西,可能是工作、理想、親情、家庭,一定會有一個價值排序,我覺得只要那個東西一直在你的心裡面,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協、排序會變化,只要記住自己最初的選擇,守住那個東西就好,其他的並沒有那麼重要。

500輯:會給25歲上下、正在努力實踐自我的青年什麼建議?

鄭:我總覺得自己雖已經30歲,但還是沒有很成熟,我不覺得我能給到什麼特別有用的意見,但每個人的時間線都不一樣,即便大家都25歲,可是每個人有快有慢,建議聽聽就好,還是要按照自己的狀況走。

前輩給再多的建議都不如自己親身去經歷挫折,去撞一撞,我25歲時也會收到一些建議,但我也是看看就過了,好像也沒有在腦海留下些什麼東西。

鄭興覺得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可能辛苦了很久,但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
鄭興覺得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可能辛苦了很久,但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如果清楚自己奮鬥的目標,本身就是一件很難能可貴的事情。 圖/恆星音樂娛樂提供

鄭興

華語唱作男歌手、詞曲作者,出生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以溫暖嗓音和細膩詞曲見長。憑藉首張創作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入圍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年度專輯獎。

推薦閱讀

阿爆 Aljenljeng:專注當下,在有呼吸的時候積極地隨波逐流

選定志向 果斷投入 持修對音樂的熱情與理性

從自厭到接受,創作歌手李權哲:那瞬間我讀懂自己了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