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二屆500盤評審專訪/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能夠彰顯出食材特色與優點的菜,就是成功的料理

2022-09-30 14:30 高婉珮

500盤,台灣第一份在地觀點的美食評鑑,邀請50位各領域人士,推薦過去一年最喜歡的10盤菜,呈現2022年台灣餐桌的風景。

第二屆500盤評審:小樂沐創辦人 陳嵐舒主廚。圖/500輯、小樂沐 提供
第二屆500盤評審:小樂沐創辦人 陳嵐舒主廚。圖/500輯、小樂沐 提供

「500盤」很重要的精神是,每一位評審都可以去說明他支持這道菜的理由,可以讓一般大眾有機會透過評審的角度去理解這盤菜、這家餐廳、這位主廚,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陳嵐舒

「一道菜只要能夠把食材的特色跟優點完全彰顯出來,對我來說,就是一道成功的料理。這樣才不會讓這個食材『死兩次』——在餐盤上又多死一次。」擁有「亞洲最佳女主廚」榮銜的陳嵐舒,對於理想的料理,下了這樣的定義。

總是自帶仙氣、美麗知性的陳嵐舒,是國內少數幾位重量級法國料理主廚之一,她以不願妥協的執著與極高的專業標準,破天荒地爲台灣料理界創下許多個耀眼的「第一」。

她2008年底創設「樂沐(Le Moût)法式餐廳」,2011年便獲法國知名莊園城堡組織羅蘭夏朵(Relais&Châteaux)評選為傑出主廚,是台灣獲得此殊榮的第一人,也第一次讓台灣開始在國際高端餐飲的場合有了聲量,而當時她甚至還沒超過30歲。

到了2014年,「樂沐」成為台灣第一家打入「亞洲50大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的餐廳,陳嵐舒同時獲頒「亞洲最佳女主廚」榮耀,是國內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女主廚;即便是8年後的今天,國內也暫時還沒有第二位出現。在2014至2017年,「樂沐」更連續4年攻入「亞洲50大最佳餐廳」榜單,成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Fine Dining餐廳之一。

「樂沐」後來在2018年底熄燈,2020年底轉型為「小樂沐(Le Côté LM)」,以當代法式餐酒館料理(Bistronomy)回歸台灣餐飲舞台,很快便在2022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榜單中名列第99。2018年陳嵐舒所創設的「gubami牛肉麵」,也在2020、2021年接連獲選台中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始終站在餐飲潮流浪尖上的陳嵐舒,更在2022年5月創立「gubami Social」,用創意融合更多西方、台灣、中式等技巧與元素,創作出她心目中的當代台灣料理。

一道菜只要能夠把食材的特色跟優點完全彰顯出來,對我來說,就是一道成功的料理。

— 陳嵐舒

從法式餐廳到餐酒館,從牛肉麵到當代台灣料理,陳嵐舒一路從Fine到Fun的起手式,永遠是食材。這一方面來自於她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迪高等廚藝學校(ESCF-Ferrandi)所受到的專業訓練,另一方面則來自於兒時在宜蘭外公家長大的耳濡目染。

「我的外公是一個比較嚴肅而挑剔的人,他對於食物應該怎麼烹調、食材應該怎麼搭配、怎麼吃,都有一定的要求。就以最簡單的米飯來說,米飯裝在碗裡,一定要是鬆鬆的,每一粒米都要看起來晶瑩剔透、同時冒著白煙,絕對不可以被壓得死死的。」陳嵐舒表示:「外公對於食物與食材的堅持,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也影響到我成為專業廚師之後,在從事料理創作時一個最基本的創作邏輯。」

「我的家人都很愛吃,他們對於食材的要求,是相當高的;好比我的舅舅們,直到現在都仍然對食材非常挑剔。這種狀態會使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也是從食材開始。」陳嵐舒指出:「我認為廚師必須先認識食材,基於對食材的這份認知,才有可能真的把好吃的東西做出來,讓吃的人可以享受到食物最好的狀態。」

首次擔任「500盤評審」,陳嵐舒所推薦的菜色不分中西,也不侷限於餐廳規模的大小,名單上從義大利菜、法料、台菜、日料到台灣小吃通通都有。其中有義大利餐廳「Solo Pasta」的瑞可佛卡夏與薩丁尼亞式烤乳豬;有法式餐廳「Marc L³」的烤小卷與「Mirawan」的法式野菇鑲烤雞;有「AKAME」的東港胭脂蝦與烤紅蟳;也有「明福台菜海鮮」的麻油腰花,與「台南旺海鮮料理」的烤紅蟳;有「鰭天本」的鮟鱇魚肝最中餅佐花生醬威士忌;還有「小暫渡」的四神湯與黑白切。

「『美味』是我的唯一標準。」陳嵐舒表示:「有一些菜當你吃到的時候,會讓你覺得:『哇,我的天啊!』會有一種很震撼的感覺,你會覺得整個人是被折服的。我自己覺得我自己在這幾年,雖然越來越少遇到這樣的餐廳跟這樣的菜;但我這次所推薦的這10盤菜,大部分都還是有讓我驚艷的感覺的。」

好比「Solo Pasta」的瑞可佛卡夏,便讓陳嵐舒讚嘆不已。「瑞可佛卡夏的外表看起來很樸素,但一咬下去,它的薄脆中帶著鹹味的口感,以及用熱騰騰的麵皮夾著濃郁柔滑的乳酪,你會覺得五感都被滿足了;你也會覺得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這麼完整、這麼飽滿的衝擊。」她表示:「我覺得義大利料理裡面美味的極致,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又簡單、又能直接打動你,把每一個食材最美的部分,都很完整地表達出來。」

除了瑞可佛卡夏,「Solo Pasta」的薩丁尼亞式烤乳豬,也令陳嵐舒驚艷。「我沒有想過歐式烤乳豬可以是這樣的質地(Texture)跟這樣的味道。我一直以為,烤乳豬烤得最好的,一定是香港的烤乳豬,比如說像『福臨門』、跟『家全七福』的烤乳豬,兩派質感美味各有千秋,但無論是工序與醃料都十分繁瑣講究。所以我對歐式的烤乳豬,原本沒有太大的期待。」陳嵐舒指出:「但是『Solo Pasta』的這道烤乳豬,竟出乎意料地酥鬆香甜,入口即溶,不需要咬,就像棉花糖一樣融化在你口中的感覺。」

一道「烤紅蟳」,陳嵐舒推薦了兩家不同餐廳的兩種不同處理手法。「這兩家餐廳做出來的烤紅蟳,是非常不一樣的。台菜餐廳『台南旺海鮮料理餐廳』的烤紅蟳,完全展現出食材的高品質,吃起來很甜美,給你乾淨、直接而溫婉的感受。但AKAME的烤紅蟳,是熱力四射的,透過直火烹調帶來很多的焦香味跟木頭的燻味,讓紅蟳的滋味不再是那麼地單一,搭配上我很喜歡的蘸醬,就成就出一道很棒的料理。」

「小暫渡」的四神湯與黑白切,則是陳嵐舒推薦清單中唯一的台灣小吃。「『小暫渡』是我個人的Comfort Zone,就是很舒適的感覺。它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乾淨』,雖然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我覺得在小吃或傳統料理裡面,能夠做到『很乾淨』這個狀態,就是一種堅持了。而且它對於食材的要求,也有一個標準在。」

「我每一次去,都是喝很多、很多碗的四神湯;我大概一次可以喝4碗吧。它真的很乾淨,喝起來讓你不會覺得有任何負擔。它裡面的中藥材的味道是清雅的,你真的就會感覺到非常舒服,好似在調理你的身體的感覺。黑白切有很多特殊的豬的部位,像『天梯』(豬上顎軟骨)、『脆管』(豬的胸大動脈)、『管頭』(豬的氣管)…很多、很多種,每一個不同部位的口感跟熟度都不一樣,都掌握得非常好,味道都非常清楚、乾淨、沒有雜味,讓你吃起來非常舒服,你的身體的感覺會很好。」

「500盤」是非常台灣的一份美食評鑑,也代表了台灣品味的縮影。它很多樣、而且很有趣;其中可以有很Fine、很Fine的餐廳的菜,但也可以是一碗滷肉飯。非常多元、非常台灣、非常有趣。

— 陳嵐舒

這10盤菜的清單,陳嵐舒說自己花了許多時間,思考了許久、也寫了很久,「中間還來來回回調整過好幾次。」陳嵐舒表示:「要進入我的口袋名單的餐廳,必須是很『真誠』的餐廳,我喜歡的食物,是『真誠』的食物。什麼是『真誠』的食物呢?就是它不帶有太多廚師很自我中心的、只為了實現自我的自High哲理,他是真心地要端出一道他自己覺得很好吃的料理。」她笑著說:「我覺得這樣子的餐廳、這樣子的食物,才是我會想要一直回去拜訪的。」

● 陳嵐舒的精選10道菜

1.Solo Pasta「超薄片瑞可佛卡夏」

陳嵐舒精選菜色/Solo Pasta「超薄片瑞可佛卡夏」。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Solo Pasta「超薄片瑞可佛卡夏」。圖/陳嵐舒 提供

薄脆帶著麵粉香的Focaccia「麵包」,灑上海鹽、橄欖油,夾著濃郁柔滑的乳酪,太驚艷的美味。

2.AKAME「東港胭脂蝦」

陳嵐舒精選菜色/AKAME「東港胭脂蝦」。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AKAME「東港胭脂蝦」。圖/陳嵐舒 提供

之前AKAME的鐵甲蝦很有名,它有一個煙燻的香氣;這次吃到的東港胭脂蝦,讓我覺得更厲害。更厲害的原因,當然與食材本身的差異性有關,此外,與主廚的處理也很有關係。這道菜將食材的鮮味、甜味跟飽滿度,都保留得非常好,熟度也掌握得恰到好處。

3.Solo Pasta「薩丁尼亞式烤乳豬」

陳嵐舒精選菜色/Solo Pasta「薩丁尼亞式烤乳豬」。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Solo Pasta「薩丁尼亞式烤乳豬」。圖/陳嵐舒 提供

這道菜展現了我未曾想像過的歐式烤乳豬的質地跟味道。酥烤的豬皮酥脆卻入口即溶,肉質滑嫩,香氣鹹味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4.台南旺海鮮料理餐廳「烤紅蟳」

陳嵐舒精選菜色/台南旺海鮮料理餐廳「烤紅蟳」。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台南旺海鮮料理餐廳「烤紅蟳」。圖/陳嵐舒 提供

使用品質最高的紅蟳,蟹膏甜美飽滿,完全沒有一絲鹹苦,會給你一種「在螃蟹裡吃到馬糞海膽」的感覺。

5.明福台菜海鮮「麻油腰花」

陳嵐舒精選菜色/明福台菜「麻油腰片」。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明福台菜「麻油腰片」。圖/陳嵐舒 提供

腰花滑嫩甘醇,處理得沒有一絲腥味,火候精準,吃起來非常甜美,每一口都會讓你覺得,還想再多吃一個,讓人一個接一個地不斷追著吃。

6.鮨天本「鮟鱇魚肝最中餅佐花生醬威士忌」

陳嵐舒精選菜色/鮨天本「鮟鱇魚肝最中餅佐花生醬威士忌」。圖/陳嵐舒 提供  ※ ...
陳嵐舒精選菜色/鮨天本「鮟鱇魚肝最中餅佐花生醬威士忌」。圖/陳嵐舒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道菜是我認為鮨天本最具代表性的菜色之一。無論是味道的拿捏,或者是口感的對比,都處理得不多不少、恰到好處。主廚以油脂豐富的鮟鱇魚肝,跟花生醬威士忌精準對撞出令人折服的美味。

7.AKAME「烤紅蟳」

陳嵐舒精選菜色/AKAME「烤紅蟳」。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AKAME「烤紅蟳」。圖/陳嵐舒 提供

AKAME的菜雖然都是用直火烤出來的,但是透過蘸醬跟佐料與食物之間的撞擊與搭配,可以讓火烤料理產生許多不同的層次,撞擊出不同的香味。這道烤紅蟳帶有許多的燻烤香氣,火候拿捏得非常精準,蘸醬的滋味也很好。

8.小暫渡「四神湯與黑白切」

陳嵐舒精選菜色/小暫渡「四神湯與黑白切」。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小暫渡「四神湯與黑白切」。圖/陳嵐舒 提供

小暫渡所提供的食物都非常乾淨、清楚而沒有雜味,顯示店家對食材的要求,是有所堅持而有一定的標準的;對小吃店來說,非常不容易。它的四神湯裡面中藥材的味道是優雅的,滋味非常好。黑白切當中提供許多豬的特殊部位,所有不同部位的口感跟熟度,都掌握得非常好。

9.Marc L³「烤小卷」

陳嵐舒精選菜色/Marc L³「烤小卷」。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Marc L³「烤小卷」。圖/陳嵐舒 提供

Marc L³是我心目中「真誠」料理的代表,這道烤小卷是Marc L³的招牌菜之一,對於食材品質與熟度都有精準掌握,味道單純動人,吃起來有驚喜感、讓人非常開心,會讓你笑著吃完一整餐。

10.Mirawan「法式野菇鑲烤雞」

陳嵐舒精選菜色/Mirawan「法式野菇鑲烤雞」。圖/陳嵐舒 提供
陳嵐舒精選菜色/Mirawan「法式野菇鑲烤雞」。圖/陳嵐舒 提供

主廚結合他的技術與對食材的理解,做出這道法式野菇鑲烤雞,讓烤雞皮下所鑲的慕斯香氣、質感與雞肉交融,是一道非常精緻的法式烤雞。我每一次吃這道烤雞,都非常感動,因為我沒有在台灣的其他任何地方,吃到過這樣的法式烤雞。

第二屆500盤 The 500 Dishes Award 2022

主辦單位|500輯

合作夥伴|台北101、中國信託銀行

指定用酒|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

指定用車|Honda Taiwan

協力夥伴|將來銀行 NEXT BANK、Babu Long 巴部農天然鹼性礦泉水、丸莊醬油、永豐餘生技Green&Safe、B TERMINAL 航棧

贊助夥伴|甲桂林廣告股份有限公司、京懋建設機構、國雄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富宇建設機構、櫻花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場地協力|台北晶華酒店

第二屆【500盤】2022 特別報導

第二屆【500盤】2022:官網

第二屆【500盤】2022:完整得獎名單

第二屆【500盤】2022:11大特別獎

第二屆【500盤】2022:50個評審的美食故事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或者新州屋」餐酒館春季菜單亮相! 圖/或者新州屋提供

500盤新菜單/新竹「或者新州屋」餐酒館春季菜單以西式料理融入台式元素

2024/04/23
欣葉SHABU SHABU春季推出首款綠食概念鍋「根島生態蝦雙人鍋肴」。|圖片提...

500盤新菜單/欣葉SHABU SHABU,43年日式涮涮鍋經典品牌嶄新風貌

2024/04/18
LAY LOW提供適合不同時段的社交空間需求,無論是約會、會議與朋友小聚,選擇早...

500盤新焦點/台中LAY LOW復古老宅!白天供應早午餐夜晚變身DJ餐酒館

2024/04/16
近期獲選《Tatler Dining Awards》TOP 20 Restaur...

500盤新菜單/「A」餐廳春季菜單以繁花為題!黃以倫:花不只是裝飾也有風味意義

2024/04/15
500盤X山海樓春日潤餅宴,將加入隱藏版的人氣菜色。 圖/山海樓提供。

【500盤饗宴】躍上Netflix的山海樓「星級潤餅宴」 攜手500盤重現隱藏版手路菜 4/26限定登場

2024/04/09
「台灣風土春日潤餅宴」佐餐酒為威石東2024年3款春季新酒。 攝影/葉琳喬

【500盤饗宴】陳釀台灣風土 威石東酒莊X500盤 三款春季新酒搭佐星級潤餅宴 4/26限定登場

2024/04/09
D+ by DOMANI以鐵板料理與世界美食擦出火花!2024年春季全新菜單「T...

500盤新菜單/D+ by DOMANI春季泰魂爆發!陳星同:鐵板燒不只有煎而已

2024/04/08
士林餐酒館INTRO於今年4月週末晚間邀請到樓上見前主廚蔡慈偉,推出期間限定客座...

500盤新焦點/士林餐酒館INTRO x 樓上見前主廚蔡慈偉呈獻中西混融料理

2024/04/05
「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餐廳廚藝總監高山英紀三月來台舉辦為期3天的Chef ...

500盤新焦點/台灣茶與和風共舞 「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Chef Day餐會的日式旬味

2024/04/03
瑪黑家居餐飲計畫再+1 !最新餐飲空間Ochre不只邀來強強聯手打造清新空間氛圍...

500盤新餐廳/瑪黑餐酒館Ochre開幕!本事空間製作所、 Houth操刀設計

2024/04/02
開幕首波與亞洲50大酒吧Bar Mood合作,由創辦人同時也是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冠...

500盤新餐廳/全台首創百萬自助調酒吧BLAH BLAH Bar,打造信義區飲酒秘境

2024/04/01
由Circum-、FirePlay和T+T三位主廚攜手合作,跳脫現有的料理框架,...

500盤新焦點/Circum- ╳T+T ╳FirePlay「春-燃 」六手聯乘獻上料理盛宴

2024/04/01
le beaujour芃卓全新春季套餐「煦煦春暖.Uplifting Sprin...

500盤新菜單/芃卓全新春季套餐把「關東刺參」放入法餐優雅底蘊之中

2024/03/27
主廚David Yárnoz向來融入西班牙多元料理文化與法式料理的細膩精髓,並結...

500盤新菜單/渥達尼斯磨坊David Yárnoz來台:所有的食材都可以是主角

2024/03/26
「MAD:MEN面麵酒屋」以fine dining概念出發,將義法料理轉化為日式...

500盤新趨勢/食物設計師陳小曼預測!2024年板前一人小皿餐廳、pop up共享經濟盛行

2024/03/26
FirePlay Taipei是以直火燒烤為主題,融合法菜技法的餐廳,所有料理在...

500盤新趨勢/愛飯團執行長許心怡預測!2024年體驗型餐廳、中菜復興指日可待

2024/03/24
「明粵」推出全新型態午市套餐!「鴻運鮑魚雞煲」與「火爆牛仔骨煲」一鍋兩吃及特製港...

500盤新菜單/「明粵」全新午市套餐:一鍋兩吃大啖煲鍋美味、港點甜品

2024/03/24
前米其林三星餐廳甜點主廚韓慧婷(Una)在台中開設套餐式甜點餐廳「UNA-VER...

500盤新餐廳/告別米其林三星下一步 甜心主廚韓慧婷的甜點宇宙「UNA-VERSE」

2024/03/2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