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500碗評審專訪/唐綺陽:人生賺到錢就該享受,最簡單的就是吃

2023-06-27 14:15 葉君遠

美食對唐綺陽來說,是人生中絕對重要的事。過去幾年她經常出差國外,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個攤子好好吃一頓,因為在她心裡,食物入口的一刻,「我才有終於有落地了,回家了的感覺」。

第一屆500碗評審:唐綺陽。圖/500輯、唐綺陽 提供
第一屆500碗評審:唐綺陽。圖/500輯、唐綺陽 提供

「吃」是一種享受

唐綺陽愛吃,去年曾寶儀主持金馬獎的開場影片中,就有一幕就是唐綺陽端著豬腳大口啃食的畫面,「人生是這樣,賺到錢之後就該好好享受,但你還能享受什麼呢?就是吃,演藝圈工作忙碌,只要有空下來的時間,我就想辦法犒賞自己一下。」

人生是這樣,賺到錢之後就該好好享受,但你還能享受什麼呢?就是吃!

— 唐綺陽

偏好鹽水雞和滷味

她10碗小吃中,特別偏好鹽水雞和滷味,心中最好吃的鹽水雞是通化街的「紅花」,這家從一開始的攤子,每次都大排長龍要抽號碼牌,甚至影響到其他店家作生意,最後直接開了店面,她形容,配料裡的筍片是它特別厲害的地方,「直接提升了鹽水雞的規格,我可以一次買7、800元回家慢慢啃」,在形容那個美味時,她喉嚨裡還嚥了幾次口水。

有一次她因為在附近等朋友,索性去排隊,買到想吃的東西時已經是1個小時15分鐘之後了,前面45分鐘的目地是等待朋友到達,超過的時間,則是她的不甘心,已經是大明星,站在長長的人龍裡不怕被認出而丟臉?「我戴著口罩,而且天氣涼涼的,為了吃,我可以。」至於時間成本的問題,「反正我前面時間本來就得等朋友。」

滷味她偏好「上海老天祿」,市場上有兩派,一派是武昌街的,另一派是成都路,她則偏好成都路,兩者的差別在醬汁的乾溼度。武昌街的偏乾一些,成都路的溼是她愛的風味,鴨舌則是店裡一絕。她有非吃消夜不可的習慣,夜裡不能再吃澱粉增加負擔,她就買這滷味和鹽水雞這兩種自以為低熱量的美食回家慢慢啃。

她還愛吃中正區的「信遠齋滷味」,對它的豬耳朵、肘子和大雞腳念念不忘,「可以把那麼大隻的雞腳滷成那樣,功夫太厲害了,也許有些人吃的時候會覺得有一點鹹,但那香味太絕,當家裡少一道菜,我真心建議,可以去切點帶回去,極入味好吃。」

體重管理的自我克制

這些年因為體重管理的問題,她會稍稍自我克制,例如她熱愛師大夜市裡的「許記生煎包」,年輕時可以吃一整盒,現在她會規畫「進出口量」,最多6至7顆,剩下的只吃裡面的肉餡,不吃外面的麵皮,「我就當嘗嘗味道,『許記』從我很年輕的時候就有了,一路開到現在也真不容易。」

難忘的美味燒餅

而跟男友一起吃過的,是忠孝東路底的「老張燒餅」,裡面的胡椒餅被她形容起來簡直美味,她是土生土長的萬華人,萬華也有不少胡椒餅店,但她認為,沒有一家打得過老張,「我現在去,都一次帶足30顆,回到家放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拿出來先微波解凍,再用烤箱烤過,出爐時飽滿爆汁,非常加分。」

街邊小吃每一口你都明白它是什麼,品得出滋味,也是大家能享受的幸福感。

— 唐綺陽

小吃是大家都能享受的幸福

她這生也吃過無數高檔餐廳,她認為高檔確實好吃,但高到一個程度,重點就已經不在吃了,而是在欣賞藝術品,「薄薄脆脆的餅包著什麼,再加點魚子進去之類的,吃下去的那刻真的美味,但其實我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只是把很多好吃的東西湊在一起,吃成為一門藝術。但街邊小吃不同,它很紮實,每一口你都明白它是什麼,品得出滋味,也是大家能享受的幸福感。」

● 唐綺陽的精選10碗小吃

1.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老張燒餅店-胡椒餅

餅皮酥脆充滿芝麻的香氣,內餡飽滿爆汁,胡椒味十足,剛出爐熱熱吃更加分!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南港老張燒餅店-胡椒餅。圖/報系資料照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南港老張燒餅店-胡椒餅。圖/報系資料照

2.台北市大同區/賴雞蛋蚵仔煎-蚵仔煎

蚵仔新鮮飽滿,粉漿上層煎的酥脆中間口感Q彈,搭配醬汁和諧美味。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賴雞蛋蚵仔煎-蚵仔煎。圖/報系資料照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賴雞蛋蚵仔煎-蚵仔煎。圖/報系資料照

3.台北市大安區/紅花麻辣鹽水雞

從路邊攤到現在的店面,食材一樣好吃入味,品項多選擇,雞肉是香嫩的口感,滿特別的是可以加香菜。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紅花麻辣鹽水雞-通化店-鹽水雞。記者翁浩然/攝影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紅花麻辣鹽水雞-通化店-鹽水雞。記者翁浩然/攝影

4.台北市萬華區/上海老天祿

知名滷味老店,香氣濃郁有辣度,滷味濕潤夠味,各種品項的口感都恰到好處,是經典的西門美食。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上海老天祿滷味糕餅店。圖/報系資料照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上海老天祿滷味糕餅店。圖/報系資料照

5.台北市中正區/信遠齋滷味-大雞爪

煙燻味十足,滷的入味但口味不會過重,下酒菜的最佳選擇,除了雞爪之外,其他品項也值得嘗試。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信遠齋 燻雞·各式滷味。圖/報系資料照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信遠齋 燻雞·各式滷味。圖/報系資料照

6.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蘿蔔絲餅達人-蘿蔔絲餅

外皮酥脆,吃的到麵粉的香氣,蘿蔔絲內餡不軟爛,口味不會太重,香味及甜味十足。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溫州街蘿蔔絲餅達人-蘿蔔絲餅。圖/劉恒昌 提供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溫州街蘿蔔絲餅達人-蘿蔔絲餅。圖/劉恒昌 提供

7.台北市大安區/南京七里香-臭豆腐

油質乾淨,香氣十足,豆腐外皮酥脆不乾柴,裡面多汁軟嫩,搭上清爽去油膩的泡菜,是絕佳組合。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南京七里香-臭豆腐。圖/記者陳睿中攝影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南京七里香-臭豆腐。圖/記者陳睿中攝影

8.新北市中和區/上營滷味(永和安平店)-鴨舌

十分入味的冷滷味,加酸菜提升整體口感及味道,覺得味道不夠可加入醬汁,增添風味但不死鹹。

9.台北市大安區/許記生煎包-生煎包

皮薄肉多,底部煎的微焦口感脆,咬下的瞬間多汁,高麗菜和豬肉比重搭配完美,鮮甜不膩口。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許記生煎包-生煎包。圖/報系資料照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許記生煎包-生煎包。圖/報系資料照

10.台北市中正區/好雞匯鹹水雞(公館旗艦店)-鹹水雞、舒肥雞

鹽水雞和舒肥雞都很美味,蔬菜夠新鮮,加入蒜泥讓味道更豐富,如果不喜歡重口味也可以客製調整。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好雞匯鹹水雞(公館旗艦店)-鹹水雞、舒肥雞。圖/好雞匯鹹水雞(...
唐綺陽的精選小吃|好雞匯鹹水雞(公館旗艦店)-鹹水雞、舒肥雞。圖/好雞匯鹹水雞(公館旗艦店)提供

第一屆【500碗2023】特別報導

【500碗2023】:官網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

【500碗2023】:50個評審的小吃記憶

第一屆500碗THE 500 BOWLS AWARD 2023

主辦單位|500輯

合作夥伴|Uber Eats

指定用酒|Asahi Super Dry 朝日啤酒

指定用車|SUZUKI 台鈴工業

協力夥伴|全聯福利中心、元太科技

金融夥伴|永豐銀行

贊助夥伴|丸莊醬油、台北晶華酒店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500碗|Uber Eats 美食市集周末前進高雄:人氣、得獎美食齊聚好吃又好玩

2023/08/29

前進小吃之都!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8/26、27在台南小西門

2023/08/21
第一屆 【500碗】:第一份在地觀點全台小吃新指南

第一屆500碗/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第一份在地觀點的全台小吃新指南

2023/08/14
今明兩日限定的「冰淇淋三明治」是由「Double V」則與「拾穗Bakery」聯...

Uber Eats X 500碗人氣店家強強聯手!周家蔥油餅、永春豆花、Double V...華山出攤兩日限定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一次匯聚12間美食,吸引許多美食愛好者專...

阿角、紅花首出攤!500碗xUber Eats最強美食市集開幕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 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7月29、30日在台北華山...

12攤在地美食小吃齊聚!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周末華山登場

2023/07/28

最強出攤名單匯聚10碗!Uber Eats & 500碗合辦市集 周末到華山吃小吃

2023/07/25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將在7月29、30日周末,於...

Uber Eats攜手500碗舉辦小吃市集7月29、30日到華山吃美食、拍美照

2023/07/19
Uber Eats首度與《500輯》合作,Uber Eats x 500輯「50...

Uber Eats x 500輯「500碗全台小吃美食地圖」出爐!集10碗抽Uber One免費試用12個月

2023/07/11
SUZUKI SUI 125獨特的造型加上高度實用與經濟性,非常適合穿梭於大街小...

第一屆500碗/今夏小吃集食樂!最大獎SUZUKI SUI 125騎回家

2023/07/05
美味堂油雞系列商品人氣熱賣超長銷,搭配蔬菜配料,在家就能自製鹹水雞。圖/全聯福利...

全聯「美味堂」為夏日餐桌輕鬆加菜

2023/07/03
圖/丸莊醬油 提供

古法黑豆醬油釀造,口感甘醇又安心的好味道

2023/07/02
E Ink Spectra 6 彩色電子紙適用於店內廣告、室內看板,可取代任何紙...

全球電子紙產業領導廠商 E Ink元太科技

2023/07/01
500碗特刊,於6月30日隨聯合報出刊。圖|500輯採訪團隊

500碗2023!什麼是500碗、500碗怎麼選,完整名單總整理

2023/06/30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圖/Uber Eats提...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

2023/06/30
圖/永豐銀行提供

永豐銀行領軍,人人都可以是「綠色行動家」!

2023/06/29
蔡珠兒(左)。圖/500輯攝影團隊提供

第一屆500碗/蔡珠兒:提高小吃能見度 鼓勵用心店家

2023/06/28
謝忠道。圖/500輯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第一屆500碗/謝忠道:擔心小吃名店化 斷了在地連結

2023/06/2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