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500咖/作家舒國治談60、70年代文人咖啡沙龍:暫時擺脫現實束縛的造夢之地

2021-10-27 18:45 羅建怡

位於台北城中的明星咖啡廳。圖/侯永全攝影
位於台北城中的明星咖啡廳。圖/侯永全攝影

六七○年代的文人咖啡沙龍,是當時文人們暫時擺脫現實束縛的造夢之地,除了創作、思索、暢聊解鬱,也是編輯與作家相約改稿處,像是周夢蝶擺攤的明星咖啡、白先勇「孽子」書中的西門町野人咖啡…

作家舒國治遙想當年,「明星是比較古典的『麵包房』形式的咖啡館,約莫到六○年代中後期,它成為現在的文人式咖啡館版本底定。一直到七○年代中期,當時許多重要的創作人都會到咖啡館,像黃春明、畫家呂基正,年輕一點的像林懷民,七○年代更年輕的女作家蕭颯都會去。七○年代中期偏後,聊劇本的侯孝賢、陳坤厚也會出現在咖啡館」。

作家舒國治說,六七○年代的咖啡館整體來說,是很文藝的。圖/羅建怡攝影
作家舒國治說,六七○年代的咖啡館整體來說,是很文藝的。圖/羅建怡攝影

這個時期的咖啡館,明星是代表之一。它位於城中區,一樓是麵包店,二樓為咖啡廳,原本是在台灣的俄羅斯人開設,後來由本地人接手,1960年代到1980年代成為台灣文學人聚集的場所,不少小說名著在此產出。

舒國治認為,明星在六○年代是比較方正的咖啡館,當時海外正掀起嬉皮運動,台灣有些放浪不羈的一群人,「他們要去的咖啡館,不見得要正統,最好陰暗一些,甚至墮落一點,那時最有名的是野人咖啡、天才咖啡,位於現在的西門町鴨肉扁附近,在鐵軌的另一面,算是城牆之外」。

七○年代中期,當時許多重要的創作人都會到明星咖啡館,像是林懷民等人。圖/蘇健忠攝...
七○年代中期,當時許多重要的創作人都會到明星咖啡館,像是林懷民等人。圖/蘇健忠攝影

咖啡館有「地緣性」

到了六○年代末、七○年代初,咖啡館開設的地方有其地緣性。舒國治說,「不會開在菜市場外頭,不會開在不該開咖啡館的地方,就像當時蘆洲會有切仔麵,但不會有咖啡館;永和橋頭會有燒餅油條豆漿店,也不會有咖啡館。但西門町或武昌街這種古典的地方會有,美而廉、世運這些店家也會開在這附近」。

六十年代末,美而廉咖啡館搬到美而廉大樓,也就是南京西路、中山北路口,邱永漢大樓、中山分局的對面,樓下有西點麵包,樓上可以坐下來喝咖啡;明星剛好也在七○年代初有個分店,同樣在中山北路二段,大約是現在晶華酒店的對面,原來到武昌街寫東西的人也多了個選擇。像張毅、蕭颯會到這兒。「而我到明星咖啡館,就是坐著喝喝咖啡,不是為寫東西而去,當時台北的咖啡館是有台北的味道,和巴黎的沙特坐的那種咖啡館不同。台北人進咖啡館,是進入與稻田、大樹很不一樣的褐黃色燈光、有沙發的地方。

舒國治形容當下的「第三個地點」,有如農村時期大家會在大樹下、集市的邊邊,休息一下,喝口茶、看看人,在台北更需要有這樣一個地方,他說,「文人選在這邊是很美妙的,這是專屬於台北的STYLE」。

進咖咖館不只為喝咖啡

六七十年代的咖啡館孕育了許多文人與作品,就像白先勇曾寫說,「六十年代的現代詩、現代小說,羼著明星咖啡館的濃香,就那樣,一朵朵靜靜地萌芽、開花」。而當年走進咖啡館的人們,也不只是為了喝咖啡。

舒國治說,像漫畫家老瓊,她很喜歡咖啡館,不只是為了咖啡的苦苦香氣,「咖啡館對於這個從暖暖到台北來,因創作展露頭角,而留在台北生活的她,安安靜靜的咖啡館是很美好的,她喜歡的是咖啡館漂泊的文化心靈。」

文藝型的咖啡館除了明星,還有漢口街的「天琴廳」,名字很不文藝感,但卻是文化人喜歡去的地方。當年的文學季刊、現代文學等知名刊物,編輯與作者也常會約在咖啡館。也有人會去野人、天才、美而廉。「有些咖啡館有點像吃點心的地方,可是剛好在很美妙的一種樓層。明星又更古典,木地板、老建築。天琴廳則是在西門町試片間附近的另外一種風格的咖啡館。

西門鬧區野人咖啡屋在1970年被勒令歇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西門鬧區野人咖啡屋在1970年被勒令歇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先勇「孽子」書中的西門町野人咖啡。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先勇「孽子」書中的西門町野人咖啡。圖/本報資料照片

舒國治說,還有「我們」(OURS)咖啡館,它在羅斯福大廈的一樓,也是六○年代中後期的建築,這裡離耕莘文教院也很近,六七○年代有不少文人會來這兒,這又是屬於台大文教區的。

當時還有些「另類」咖啡館,叫「純喫茶」,是男女幽會的地方,也是六七○年代特有的產物,但到了八○年代因不符時代潮流就式微了。舒國治說,這些多半是開在鬧區,像西門町、重慶南路、博愛路、衡陽路這些地方,名字會像「田園」、「貝多芬」、「十字星」之類的。

就像「喫茶」是日本咖啡館的意思,「純喫茶」則是台灣援用日本的字眼。加上了「純」,其實「不純」。這些咖啡館要用手電筒帶位,年輕男女戀愛無處可去,這裡是可以毛手毛腳的地方。以盆栽相圍,樹叢後才是約會的隱蔽的小所在,當然也有人到這兒規矩的聊天,這是六七○年代的特殊風景。

咖啡館裡看盡各類人

六七○年代的咖啡館整體來說,是很文藝的,「但也不是說文人特別喜歡咖啡館,應該說六七○年代創作旺盛,而那個年代的創作人,常是從各地到台北都會來」,舒國治觀察,像是瘂弦從河南來台,托身於軍隊,七等生是苗栗通霄人,黃華成是外省人,既是藝術人,又是廣告創意人,咖啡館成了他們的最佳碰朋友、談事情,或歇腳的地方。有人為了與編輯對稿,這裡的文藝消息也流通得更快,「咖啡館的功能很大」,舒國治說,當時現代文學季刊、劇場等,都在咖啡館醞釀生成。

咖啡館也隨時代逐步轉型,麵包店附設的咖啡館,明星是最標準的。早年「白俄麵包房」原就是流亡者出來開設,不管在南京、青島、上海、大連等都會開麵包房。明星、美而廉、起士林等,是白俄式麵包房來到台北後延伸出來的模樣。

明星是比較古典的『麵包房』形式的咖啡館。圖/蘇健忠攝影
明星是比較古典的『麵包房』形式的咖啡館。圖/蘇健忠攝影

咖啡館不只有文人,怪叔叔也會逗留,賴著不走。舒國治笑說,他們坐在角落眼睛咕嚕嚕的轉,女學生想來吃塊蛋糕、喝杯冰飲,被看得受不了,沒多久就會離開。

「麵包房式的咖啡館,明星、美而廉是最古典的」,舒國治說,前身都來自大陸的大城市,就像明星、美而廉、起士林都是外省移入的。與民生西路的波麗路情形不同,它和東京、大阪較有淵源,台灣在日據時代就有咖啡館。延平北路及其附近巷弄,所謂太平町,便是咖啡館與古典唱片的最佳寄託地。

民生西路的波麗路。圖/蘇健忠翻攝
民生西路的波麗路。圖/蘇健忠翻攝

喝咖啡、聽古典樂,也是以前家境較好的仕紳聚會之地,假如要聯姻,安排到咖啡館品嘗西式餐點、喝杯咖啡,就可以看出教養。「那個年代喝咖啡,是個場所,未必講究,很可能心中有個氛圍的需要」。

年輕人進入社會,喜歡到一個象徵長大的空間,咖啡館也有一點這樣的味道,舒國治說,「咖啡館不會開在離市中心很遠的地方,它不是自己加了一層文化外衣,而是本來就在文化中,是城市的產物,是人群裡的一個稍微沉靜的空間,大家不在追求熱鬧,而在追求一點點沉靜的時段」。

最新文章

位於台北城中的明星咖啡廳。圖/侯永全攝影

500咖/作家舒國治談60、70年代文人咖啡沙龍:暫時擺脫現實束縛的造夢之地

2021/10/27
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將於500案內所現場...

500案內所/冠軍咖啡來了!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在10/2、3快閃

2021/09/29
韓嵩齡(左起)、吳則霖與方政倫,共同以「第四波咖啡」為題進行分享。記者王聰賢、李...

500案內所/從產地到店家!吳則霖、方政倫、韓嵩齡暢談「台灣第四波咖啡革命」

2021/09/20
透過VWI by CHADWANG品牌,主理人王策積極分享精品咖啡美學。圖/VW...

500案內所/世界沖煮冠軍王策咖啡館「VWI by CHADWANG」9/20 限時快閃

2021/09/16
韓嵩齡(左起)、吳則霖、方政倫將對談第四波咖啡革命。圖/各業者提供

【活動報名】500案內所/500咖分享會:興波吳則霖、咖啡王子方政倫、韓嵩齡對談咖啡第四波革命

2021/09/16
手沖咖啡就是單純的咖啡豆加水,在咖啡豆跟水之間,咖啡師透過他的器具,跟最後想呈現...

500咖/在家不動手沖咖啡的冠軍 王策:濾掛包不意味著對品質妥協

2021/09/09
台灣首位在世界咖啡大賽奪魁的頂尖咖啡師─吳則霖。報系資料照

500咖/世界冠軍加持!興波咖啡吳則霖 在家也能沖出職人般風味

2021/09/09
盧俊諺返鄉後走向咖啡路。圖/盧俊諺提供

500咖/全國杯測師冠軍 台南盧西咖啡:「咖啡就是唯一的主角」

2021/09/09
方政倫在阿里山上擁有一整片的藝伎園區。報系資料照片

500咖/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 輕啜一口源自台灣風土的好咖啡

2021/09/09
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創辦人黃吉駿。 圖/...

500咖/Single Origin 創辦人黃吉駿:一杯日曬耶加,迸發不一樣的咖啡路

2021/09/09
「挪威森林」咖啡館創辦人余永寬90年代初開業,一路營運至2007年歇業,成為許多...

500咖/韓良憶、余永寬談80、90年代咖啡風貌:源自渴望新事物的社會氛圍

2021/09/06
走進台灣的老咖啡店,眼前的一切充滿時代感,是最迷人之處,左至右分別為聯禾咖啡、蜂...

500咖/時光彷彿定格的台灣人情咖啡店 Hally Chen:時間是最好的過濾

2021/09/06
《撫番開山善後二十一章程》是台灣目前最早出現「咖啡」兩字的文獻。此圖非原版文獻,...

500咖/從清末英人引進到世界冠軍輩出 台灣咖啡的百年風華史

2021/09/06
昭和6年台北「トンボ」(蜻蜓)咖啡屋外觀和店內裝設。圖/前衛出版提供

500咖/台灣博覽會效應 咖啡屋時代來臨:島都咖啡屋、喫茶店大觀

2021/09/06
戰前東京銀座一度充斥「女給」陪坐談笑的Café。圖/麥田出版提供

500咖/日治時期咖啡店原來有「女給」陪喝?「喫茶店」就清純許多

2021/09/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