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500碗評審專訪/王齊麟:滷肉飯、燙青菜與貢丸湯 是最療癒的家鄉味

2023-06-27 14:15 羅建怡

2020東京奧運,男子羽球雙打搭檔王齊麟與李洋的「麟洋配」,在最後關鍵壓線球擊敗中國隊奪金,刷新台灣奧運羽球史新紀錄,當下兩人跪地慶祝,一人向前彎、另一人向後仰的姿勢有如「一正一反」的聖筊,感人又有趣的畫面充滿張,加上奪金的榮耀,讓全台灣人為其瘋狂。

採訪王齊麟當日,激昂的「聖筊」畫面清晰猶在日昨,等待再等待,王始終沒現身,經紀人Becky不斷道歉,「他腸胃不舒服掛急診,就是太愛吃了‧‧‧」。這個27歲的大男孩,這才匆匆小跑步進場,臉色慘白,速速喝水吞藥,立馬換裝,微笑上前。

第一屆500碗評審:王齊麟。圖/500輯 提供
第一屆500碗評審:王齊麟。圖/500輯 提供

母親是美食的啟蒙者

相較於其他球員,王齊麟算是幸運的一員,因為擁有同樣熱愛羽球父母的支持,許多媒體喜歡強調「王齊麟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打球」的故事,王齊麟笑說,「與其說是支持,也可以說是熱愛羽球的爸爸,將他未完成的羽球夢交棒給我」,他始終記得父親說的:「路是自己選的,不論多辛苦都要認真完成。」

就這樣,一練再練,輸贏之間換取經驗,王齊麟從與陳宏麟的組合、被媒體稱為「麒麟配」、「雙麟組合」,最高世界排名第四,再與國中同學李洋組成的「麟洋配」、「聖筊組合」,邁向最高世界排名第二,並於2020年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比賽摘下台灣史上首面羽球奧運金牌。他是許多羽球選手心目中「始終無法跨越的高牆」,但拍起照來依舊靦腆,採訪時從小心翼翼到開懷暢談,「我太喜歡吃了,所以腸胃炎。」

笑談自己的愛吃,源自全職投入家庭的母親。「媽媽是我的美食啟蒙者,尤其出國比賽,每每最想念的就是媽媽的味道。」齊麟的媽媽味首推「雞蛋麵」,很簡單的麵條、沙茶炒蛋、青菜,還有「有味道的湯」,讓他超想念;「我也很愛咖哩,佛蒙特的那種輕咖哩,只要回家,媽媽一定會準備這道」,有時回不了家,小7的咖哩飯也成了暫時抵擋鄉愁的媽媽味。

因為愛吃竹筍、蓮藕這些脆口的食物,也愛極媽媽的竹筍湯、蓮藕湯,還有番茄炒蛋,在他的小吃清單中,這兩道湯品也不時出現,「我喜歡喝湯,喜歡帶點甜味的食物,感覺很療癒。」

輸的當下」最想吃滷肉飯,加上燙青菜、貢丸湯,這樣飽足的一餐就能讓他充滿電力再出發。

— 王齊麟

用滷肉飯為自己充電

有媒體形容他輸球時會「失去語言能力」,他笑說,「其實就只是想暫時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輸的當下」最想吃滷肉飯,加上燙青菜、貢丸湯,這樣飽足的一餐就能讓他充滿電力再出發;如果人在國外,他說,「出發前都會先查詢當地的亞洲餐廳,否則胃受不了。」

這讓他想起2021年疫情期間到泰國參賽,當時為防疫,三餐都在場內吃雞胸肉,吃到受不了了,就叫客房服務,誤打誤撞找到好吃的Phadthai(泰式炒河粉)、芒果糯米飯,又開開心心連吃兩周,當時有位加拿大選手問他,「你平常都吃什麼?殺球的強大力量從何來?」他笑回「芒果糯米飯」,沒想到加拿大選手也真點了這道,「希望能像你一樣,揮出讓人守不住的殺球。」

有輸球的自閉時刻,當然也有贏球的美妙高光,「這時候一定得慶祝,若在台灣就會吃牛排、鍋類,在國外就選當地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其中最喜歡日本,環境與氣候舒適宜人,丼飯、拉麵、燒肉、生蠔…樣樣都很吸引人。」

賽季回台最想吃「早餐」

人久在海外總特別思鄉,尤其壓力大的球賽季節,「這時候特別想念台灣的陽春麵、滷肉飯、燙青菜。」回到台灣必吃的第一名,「絕對是早餐。」「台灣的蛋餅、燒餅油條、奶茶、豆漿,選擇超豐富啊,不像在歐洲永遠是冷冷的火腿、起司、麵包。」

若要簡單形容台灣小吃,王齊麟說,「我覺得是簡單、方便、好吃、分量不大又有特色的食物。」如果海外選手來台,他必推個人最愛的滷肉飯,其次就是臭豆腐,「先試試味道比較不重的炸臭豆腐,挑戰成功,再來滷的臭豆腐。」他笑說,「我常跟他們說,不要被味道蒙蔽,台灣臭豆腐真的是小吃之王啊。」

● 王齊麟的精選10碗小吃

1.台北市松山區/吉峰香菇魯肉飯-香菇魯肉飯

「我不喜歡粒粒分明的滷肉,我要的滷肉飯是那種軟糯綿密、滷到入口即化的肉感」,吉峰的滷肉飯就是王齊麟心目中的首選,尤其滷汁噴香,淋上白飯,一切完美。

2.台北市內湖區/黑美林-麻油燒蛋

除了滷肉飯,這裡的擔仔麵、熱炒小菜都很讚,黑美林的滷肉飯稍微偏甜,同樣入口即化的肉感,添加了些筍乾,風味又很不同。這家我要給熱炒的「麻油蛋」一碗,非常好吃!

3.台北中山區/吳留手串燒居酒屋 本店-雞皮仙貝

這裡的串燒超級無敵,牛五花、牛小排、明太子雞肉串、明太子雞皮仙貝、明太子烏龍麵,都是入店必點。其中「明太子雞皮仙貝」,雞皮炸得非常薄脆,脆脆的口感,即使吃飽了也還想再來一串。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吳留手串燒居酒屋 本店-雞皮仙貝。圖/IG@benfof授權 ...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吳留手串燒居酒屋 本店-雞皮仙貝。圖/IG@benfof授權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4.新北市三峽區/鄭記三角豬血糕-豬血糕

鄭記的豬血糕是三角形狀,造型特別、香氣濃郁,豬血糕軟而有嚼勁,加上喜歡的花生粉、香菜,再加個小辣更能提升風味,加上它不會太大,在老街拿著吃也很方便。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鄭記三角豬血糕-豬血糕。圖/IG@00chill__授權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鄭記三角豬血糕-豬血糕。圖/IG@00chill__授權

5.台北市中山區/福德涼麵-涼麵

涼麵的醬汁與麵體完全融合,就像生來一體,非常入味;麻醬偏甜,讓人吃得很愉悅。加碼推薦店家的味噌貢丸湯,湯裡加蛋,湯頭濃郁不單調,與涼麵絕配。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福德涼麵-涼麵。圖/報系資料照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福德涼麵-涼麵。圖/報系資料照

6.台北市中正區/藍家割包-綜合(半肥半瘦)

這家位在公館的割包,完全化解了我對肥肉的恐懼。割包裡的肉肥瘦參半,入口即化讓人驚豔,搭配我喜歡的花生粉、香菜,非常完美。我也喜歡他們家的肉粽,配上蛋黃,糯米Q香,再搭配一碗四神湯清湯(不敢吃肚、腸類,所以只點清湯),湯頭帶有淡淡的中藥味,與割包、肉粽都很搭。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藍家割包-綜合(半肥半瘦)。圖/報系資料照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藍家割包-綜合(半肥半瘦)。圖/報系資料照

7.高雄左營區/阿博豆漿店-九層塔鮪魚蛋餅

這家店晚上8:30才開始營業,是高雄練球後必吃的宵夜。豆漿好喝、天婦羅好吃外,力推「九層塔鮪魚蛋餅」,餅皮軟Q有嚼勁。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阿博豆漿店-九層塔鮪魚蛋餅。圖/IG@foodiehanana...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阿博豆漿店-九層塔鮪魚蛋餅。圖/IG@foodiehanana授權

8. 高雄左營區/老牌牛乳大王-木瓜牛奶

也是練球後必喝的飲品,木瓜牛奶超香濃,加碼推薦烤得香脆的吐司、可解飢的鍋燒意麵。

9.高雄楠梓區/北平楊寶寶蒸餃旗艦店-牛肉蒸餃、豬肉蒸餃

餃子皮、醬汁與肉自成一體,入口噴汁鮮香,他們的牛肉與豬肉捲餅也好吃,搭配最喜歡的小黃瓜、切得不算大塊,可輕鬆入口;若再加碼我推薦酸辣湯,搭配成一餐非常飽足。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北平楊寶寶蒸餃旗艦店-牛肉蒸餃、豬肉蒸餃。圖/報系資料照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北平楊寶寶蒸餃旗艦店-牛肉蒸餃、豬肉蒸餃。圖/報系資料照

10.台北市萬華區/豪季水餃專賣店-蝦仁水餃

伊通街、西門町有兩家店的豪季水餃,唯一推薦「蝦仁水餃」,現包現煮,肉餡不鬆散,麵皮夠彈Q,通常會再再配上一碗竹筍湯。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豪季水餃專賣店-蝦仁水餃。圖/讀者提供
王齊麟的精選小吃|豪季水餃專賣店-蝦仁水餃。圖/讀者提供

第一屆【500碗2023】特別報導

【500碗2023】:官網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

【500碗2023】:50個評審的小吃記憶

第一屆500碗THE 500 BOWLS AWARD 2023

主辦單位|500輯

合作夥伴|Uber Eats

指定用酒|Asahi Super Dry 朝日啤酒

指定用車|SUZUKI 台鈴工業

協力夥伴|全聯福利中心、元太科技

金融夥伴|永豐銀行

贊助夥伴|丸莊醬油、台北晶華酒店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500碗|Uber Eats 美食市集周末前進高雄:人氣、得獎美食齊聚好吃又好玩

2023/08/29

前進小吃之都!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8/26、27在台南小西門

2023/08/21
第一屆 【500碗】:第一份在地觀點全台小吃新指南

第一屆500碗/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第一份在地觀點的全台小吃新指南

2023/08/14
今明兩日限定的「冰淇淋三明治」是由「Double V」則與「拾穗Bakery」聯...

Uber Eats X 500碗人氣店家強強聯手!周家蔥油餅、永春豆花、Double V...華山出攤兩日限定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一次匯聚12間美食,吸引許多美食愛好者專...

阿角、紅花首出攤!500碗xUber Eats最強美食市集開幕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 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7月29、30日在台北華山...

12攤在地美食小吃齊聚!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周末華山登場

2023/07/28

最強出攤名單匯聚10碗!Uber Eats & 500碗合辦市集 周末到華山吃小吃

2023/07/25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將在7月29、30日周末,於...

Uber Eats攜手500碗舉辦小吃市集7月29、30日到華山吃美食、拍美照

2023/07/19
Uber Eats首度與《500輯》合作,Uber Eats x 500輯「50...

Uber Eats x 500輯「500碗全台小吃美食地圖」出爐!集10碗抽Uber One免費試用12個月

2023/07/11
SUZUKI SUI 125獨特的造型加上高度實用與經濟性,非常適合穿梭於大街小...

第一屆500碗/今夏小吃集食樂!最大獎SUZUKI SUI 125騎回家

2023/07/05
美味堂油雞系列商品人氣熱賣超長銷,搭配蔬菜配料,在家就能自製鹹水雞。圖/全聯福利...

全聯「美味堂」為夏日餐桌輕鬆加菜

2023/07/03
圖/丸莊醬油 提供

古法黑豆醬油釀造,口感甘醇又安心的好味道

2023/07/02
E Ink Spectra 6 彩色電子紙適用於店內廣告、室內看板,可取代任何紙...

全球電子紙產業領導廠商 E Ink元太科技

2023/07/01
500碗特刊,於6月30日隨聯合報出刊。圖|500輯採訪團隊

500碗2023!什麼是500碗、500碗怎麼選,完整名單總整理

2023/06/30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圖/Uber Eats提...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

2023/06/30
圖/永豐銀行提供

永豐銀行領軍,人人都可以是「綠色行動家」!

2023/06/29
蔡珠兒(左)。圖/500輯攝影團隊提供

第一屆500碗/蔡珠兒:提高小吃能見度 鼓勵用心店家

2023/06/28
謝忠道。圖/500輯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第一屆500碗/謝忠道:擔心小吃名店化 斷了在地連結

2023/06/2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