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放下人設,我用力生活只是為了經過:專訪自轉星球黃俊隆

2021-01-23 14:06 胡士恩

那一夜,回家路上,下大雪又颳風,黃俊隆一身該穿的都穿了——兩層褲子、保暖衣物、毛帽、大衣,全身包得緊緊,他一個人在紐約街頭冷到快要撐不下去,「那段十分鐘路程,我幾乎是逆風、在大雪裡倒退著走。」當下的畫面和痛苦感受至今依然鮮明,那是2018年,「自轉星球」停轉的第二年。

29歲,曾經在兩家唱片公司、三間出版社工作的黃俊隆,在2004年成立「自轉星球」,經營創作者經紀和出版。他陸續捧紅旗下創作者,設計師蕭青陽、聶永真,網路圖文作家彎彎、宅女小紅,且幾乎是在彼此還不知名的狀態下,展開近十年合作關係。

黃俊隆有自己一套經紀原則——為創作者量身打造短、中、長期規劃,設定年度精神;以經營個人品牌思考,而非單純媒合個案,不論銷售成績或出版質量都成功建立口碑。

自轉星球文化社長黃俊隆,四年前放下公司、放下人設,前往紐約讀碩士。 圖/吳致碩攝...
自轉星球文化社長黃俊隆,四年前放下公司、放下人設,前往紐約讀碩士。 圖/吳致碩攝影。

但就在公司成立滿13年、當時剛滿42歲,身兼社長、經紀人、出版人的黃俊隆,在未任何公開召告下,低調默默決定「星球暫停運轉」,就連家人也是出國前不久才獲知。

他跑去東區補習,前後考了四次托福都沒考上,但仍如願前往紐約拿到碩士學位。從風光社長,到全校最老留學生,黃俊隆不僅帶回學歷,回到台灣一年後,他把在紐約生活的五本手寫日記重新整理,推出新書《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

黃俊隆回憶那晚:「在逆風雪裡,用倒退的方式往前走,就像那段旅程。看似往前,但其實我在倒退。」他想起過去的自己,曾經很努力,也曾有過遺憾。那些人生記憶和成長過程如果是有意義的,它應該是什麼呢?風雪裡的他雖然狼狽、冷得痛苦,但心裡是開心的,想著——那些經歷形塑了現在的我,可以在這裡,做我想做的事情!

黃俊隆將五本手寫日記重新編寫、編輯,推出「42歲大叔遠赴紐約逐夢的人生告白」。 ...
黃俊隆將五本手寫日記重新編寫、編輯,推出「42歲大叔遠赴紐約逐夢的人生告白」。 圖/吳致碩攝影

出書是終於卸下行囊

新書文案直白寫著「去他的人設!我不想活成別人期待的樣子!」,黃俊隆坦言一開始想逃避的人設,就是社長兼經紀人的身分。


每年一定要出幾本書、社長應該要做什麼、經紀人得扮黑臉得捍衛,「我一直在為別人設想,突然覺得,我也想做自己人生的經紀人。」黃俊隆說,最難放下的不是合約、鎂光燈或收入,而是情感。他跟創作者一起走到人生的某個階段,關係的切斷,是放下人設的第一個課題。

黃俊隆記得,碩士班裡有位年紀相仿的學姊,原本是有名的國家級女壘隊教練,她突然覺得自己燃燒殆盡,離開原本的工作、創立事業,經營當時美國很流行的「生活教練(Life Coach)」。黃俊隆問她當時有害怕什麼嗎?她回答:「害怕失敗。」

近中年決定留學念書的黃俊隆也一樣。一開始擔心成績不好、沒辦法畢業怎麼辦?在紐約時,他刻意孤立自己,像是孤島封閉,不僅幾乎切斷跟台灣的所有連結,在紐約也刻意不主動認識結交華人朋友。「那兩年處在一種真空的狀態,只有自己一個人。」隔離外界的訊息干擾,他完全活在當下每一步,鮮明地感受每一次疏離、新鮮或興奮的感受。

在紐約唸書期間,黃俊隆隔離外界的訊息干擾,完全活在當下每一步。 圖/吳致碩攝影。
在紐約唸書期間,黃俊隆隔離外界的訊息干擾,完全活在當下每一步。 圖/吳致碩攝影。

「原本以為畢業典禮我會哭很慘,不僅沒有,反而還有點空虛。」後來,黃俊隆在書裡寫下這句話,「出發不是為了抵達而是經過」,他說就像《靈魂急轉彎》(Soul)劇裡,爵士女伶和男主角Joe站在酒吧門口的對話,小魚一直在找大海,但其實自己早已身在大海裡。

回到當初「停轉」的決定,黃俊隆解釋,那不是中年危機,也非人生瓶頸,「而是意識到人生時間有限,以及人生沒有辦法倒帶這兩件事情。」他假想自己活到80歲,回想自己因為沒去做而感到後悔的事,「答案一定是留學,或是說放下40歲的人生開啟另一段旅程。」黃俊隆心裡非常肯定。

用力的目的只是為了經過

除了出版人、經紀人,作者簡介中黃俊隆還有另一個身分——棒球投手。「棒球是團隊的工作,就算自己表現100分,但隊友當天的發揮只有70分,平均加總起來80分;若對手球隊整體表現90分,投得再好還是會輸。」投手身分為黃俊隆的人生帶來兩個意義:第一,必須百分之百盡全力,做到自己的最好;第二,同時也要靠隊友、靠運氣。


「你只能掌控自己能掌控的,看淡結果。」他說,就像陳偉殷去日本,投得再好隊友沒有發揮還是不行,媒體甚至說隊友比賽結束都向陳偉殷道歉,他很能體會「都已經這樣還沒辦法拿到勝投」的心情。

投手身分讓黃俊隆知道,你只能掌控自己能掌控的,看淡結果。 圖/吳致碩攝影
投手身分讓黃俊隆知道,你只能掌控自己能掌控的,看淡結果。 圖/吳致碩攝影

人在紐約,投手經歷讓黃俊隆的思考有了依據,當時的他已經做好完全準備,就是要上場、就是不想下來。「身為一名投手,你心裡就只能想兩件事:你要投哪一個位置?你要投哪一個球種?當你心裡有第三個想法,例如被打出去怎麼辦,那個當下,你就不應該投球。」面對人生選擇也是如此,專注做好眼前該做的事,不去想、害怕任何「萬一」的假設結果。

書裡的最後章節,關鍵字是「自由」。42歲放下公司,關閉社群帳號,放下在台灣的所有連結,現在的自由是當初想要的嗎?黃俊隆說,現在的他「沒有地圖」,從紐約回來一直到準備出書這一年,確實走到心裡比較理想的狀態。

從紐約回來,一直到準備出書這一年,黃俊隆走到心裡理想的狀態。
 圖/吳致碩攝影
從紐約回來,一直到準備出書這一年,黃俊隆走到心裡理想的狀態。 圖/吳致碩攝影

「我的自由是每一步要活得用力,用力的目的只是為了經過。讓自己知道,在下一個階段、在某一個轉角口,我會看到類似在大風雪裡逆著行走、那種人生很重要的體驗和風景。我覺得我每一步都有遇到那樣驚喜的可能。」


他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不是具體簽下某個作者,或出某本重要的書,而是保留心裡期待的各種可能性。「那延伸出來的自由是,覺得自己『真的可以做到』,而不被某個身分或狀態綁架。」


熟悉的感覺回來了,黃俊隆感覺可以再去對話、回應,並且有十足把握在過程裡自己會玩得很盡興。紐約求學之旅,變成烙印,留在他的血液裡,影響往後人生。

「我好像就是在等這一天!」風雪裡逆行的黃俊隆心裡迸出這句。他領悟了可能原本知道、但終於在那一刻才確定的,人生的意義。

《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作者黃俊隆,早安財經出版。 圖/早安財經提供
《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作者黃俊隆,早安財經出版。 圖/早安財經提供

最新文章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於4月27日推出「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展覽...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MoCA Studio登場!一探城市底層生活真實樣貌

2024/04/26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