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100盤/雙料冠軍「大班樓」的美味哲學

2022-08-15 13:00 張聰

香港粵菜名店「大班樓」向來是各美食評鑑榜單上常客,尤其去年更是一舉奪下「亞洲50最佳餐廳」榜首。而大班樓在這次「香港100盤」的評選中再度大獲全勝,也讓人不禁好奇大班樓的美味哲學到底為何?

香港100盤雙料冠軍餐廳-大班樓。圖/大班樓提供
香港100盤雙料冠軍餐廳-大班樓。圖/大班樓提供

大家都知道大班樓的靈魂人物是老闆葉一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班樓的廚房和外場人員多是從十多年前開店服務到現在,非常穩定。大班樓的美食哲學來自三個主要元素:食材優先,獨到的烹調角度,而且特別注重細節。

一、食材優先

大班樓有一位神秘的員工叫阿十,你永遠在餐廳見不到他。據說阿十是漁民出身,唯一的責任就是每天早上駐守魚市場、挑選當天新鮮的魚貨──這也說明為什麼大班樓的招牌菜「花雕蒸紅花蟹配陳村粉」,多年來依然保持最佳狀態。

此外,大班樓亦在新界設有自家農場,提供菜單上用的蔬菜;每年寒冬自己生曬臘肉,開場的子薑也是每逢初夏薑最幼嫩的時候著全餐廳同仁一起醃漬的。

二、烹調的味道有自己的角度

大班樓最為人知的就是從來不用傳統高湯,而是用不同的「汁」和「油」來點睛。各種肉汁、鴨汁、蟹汁、魚汁、蝦油、蟹油、魷魚油、干貝油等所有的油和湯汁自己提煉熬製。這些量身訂製的自家「調味料」,根據每一道菜的特色決定需要增加什麼滋味來「助興」和點綴,堆砌出獨有的風味。

三、注重一般人常忽略的細節

這部分當然有許多例子可以從大班樓各種烹調過程中看到。我從一碟「蔥油炒豆苗嫩芽(香港俗稱豆胚)」即能說明這樣的堅持是多麼不容易。

在香港,每年11月便有豆苗和非常幼嫩的「豆苗嫩芽」上市,平時只供應至來年的2月。豆苗嫩芽是豆苗最頂端,最嫩的一段,經人手逐枝摘出,一斤豆苗取7兩豆苗嫩芽,所以價貴。新年時價格會飆升,大班樓為此特意請兩位阿姐回來專門處理豆苗。

大班樓的炒豆苗嫩芽從來無豆青味,因為爛芯會引發異味的部分都已經給挑走了,剩下來就是優質食材最美的本味。

大班樓的蔥油炒豆苗。圖/大班樓提供
大班樓的蔥油炒豆苗。圖/大班樓提供

而在「香港100盤」評選中,評審們共選出來9盤大班樓的美味,其中,又有些什麼不為人知的細節和技巧?

●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3盤)

大班樓的常勝招牌菜,兩斤重的紅花蟹本來就已經愈來愈難求。但大班樓的供貨長年穩定,已經贏了一半。

很多人都不知道,蒸蟹的汁醬內有雞蛋,蒸半熟後會加入蛤蜊汁和花雕酒,調和出複雜細膩的鮮味。然而這個醬汁組合難度極高,因為每一隻蟹的狀態和含水量都不一樣,身體裡的含鹽量也有所差異,所以儘管這道菜已經是大班樓的招牌菜,做過無數遍,也必須要每一道在蒸煮的時候,時時調整味道和比例。

大班樓的常勝招牌菜-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圖/大班樓提供
大班樓的常勝招牌菜-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圖/大班樓提供

●田雞粥浸象拔蚌(1盤)

這道菜有好幾個版本,基本是粥水浸海鮮,有浸象拔蚌的也有時候運氣很好的話會是用上西施舌。這道菜裡面的粥其實是「米油」─就是優質粥底最上層,最綿密、米香最重,用光澤如絲綢的米油,來焯熟的象拔蚌鮮嫩脆滑。點睛之筆還有他們的蝦油,能不鮮乎?

田雞粥浸象拔蚌。圖/高琹雯提供
田雞粥浸象拔蚌。圖/高琹雯提供

● 剁椒鹹肉蒸龍躉頭加餃子(1盤)

「惹味」對於粵菜來講非常重要的一個詞彙,意思是「非常吸引人非常美味的味道」。大班樓的剁椒是自己發酵的,鮮辣活潑;鹹肉也是自己曬的,鹹鮮味濃。這兩個味道交疊在一起,用以來蒸一般體積超過300斤的野生龍躉頭顱和魚皮(中的膠原蛋白和膠質);加餃子則是務求把醬汁裡的鮮味一點都不要浪費,變成一種變奏版的剁椒魚汁抄手,豈不妙哉?

大班樓自己曬的鹹肉鹹鮮味濃。圖/大班樓提供
大班樓自己曬的鹹肉鹹鮮味濃。圖/大班樓提供

● 鹹檸檬蒸蟶子(1盤)

秘密武器鹹檸檬全都醃製超過十年,帶有獨特的鮮柑橘芳香,有陳有鹹也有鮮。簡單用它來推出蟶子的天然食材鮮味,簡單中見不簡單。

鹹檸檬蒸蟶子。圖/大班樓提供
鹹檸檬蒸蟶子。圖/大班樓提供

●香辣胡椒大泥蟹(1盤)

自家調配三種不同的胡椒交錯出層次豐富的香和辣。菲律賓來的泥蟹甜度很高,和胡椒的辣度一唱一和;可以說是一邊叫辣,一邊大呼好吃的一道菜。

香辣胡椒大泥蟹。圖/張聰提供
香辣胡椒大泥蟹。圖/張聰提供

●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1盤)

我個人最愛的一道菜,這個鵝製作複雜,醃、蒸、燻、炸多重工藝和技法。得出來一隻皮脂香脆,一扳開來汁水滴滴,一進口香味撲鼻,口感酥爛的絕世好鵝。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圖/張聰提供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圖/張聰提供

● 龍井菊花煙燻乳鴿(1盤)

龍井和菊花的煙燻味道沒有樟木菊花鵝濃味,但是更加適合味道細膩的鴿子,這也算是粵菜裡面的紅燒乳鴿,一個屬於大班樓自己的變奏版。

煙燻乳鴿。圖/大班樓提供
煙燻乳鴿。圖/大班樓提供

2022【香港100盤】特別報導

官網|香港100盤美食評鑑:從Fine Dining 到街頭小食 美食家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香港100盤|雙料冠軍「大班樓」的美味哲學

香港100盤|令人難忘的香港美味:評審帶路看榜單

香港100盤|從精緻餐飲到庶民小吃:香港的美食印象

香港100盤|百花齊放的餐飲:細說香港美食的歷史與文化

最新文章

喬木黃茶性格溫潤,適合睡前飲用。圖/發現山茶提供

從蒸橘子獲靈感,野放黃茶有溫暖奶調花香:「發現山茶」耐心等茶

2024/04/28
「仃杉蒸餾紅茶酒」選用兩款台灣紅茶,南投傳統工法製作的碳焙龍眼,以及馬祖原生的金...

台灣紅茶、煙燻龍眼,蒸餾出威士忌般木燻茶香——「S.C Lab仃杉」的茶酒實驗

2024/04/27
李穎儀|2016年與許俊傑RYAN成立香港陶藝品牌「梨木製陶所」,視覺藝術學習背...

意識到茶是主角,創作便有了新的視角——陶藝家李穎儀

2024/04/26
不想上班就來TGI FRIDAYS!加入社畜基地幕集者。 圖/開展餐飲集團提供

一個人吃飯為什麼只能坐吧台?TGI FRIDAYS以美食調酒捍衛獨食文化

2024/04/26
MUJI無印良品在台20年,與台灣共創質感生活。圖|無印良品

相伴20年!MUJI無印良品 與台灣共創質感生活

2024/04/26
2022年7月在台東推出移動服務車,為台東狹長地形提供深入鄰里的在地化服務。圖|...

無印良品門市!20年來以多元化店型貼近消費者需求

2024/04/26
台灣無印良品第一家微風門市(2014年10週年門市照片)。圖|無印良品

專訪無印良品!以在地化思維打造屬於台灣的良品生活

2024/04/26
VIS for the artsVIS邀11個獨立品牌打造期間限定實體概念門市。...

hyphen for the arts變身時尚聚落!集11個獨立品牌打造全新實體概念門市

2024/04/25
Bondi Wash創辦人Belinda Everingha2012年以澳洲原生...

專訪Bondi Wash創辦人!推薦7款天然清潔與個人使用小妙招

2024/04/25
Ten Thousand Coffee 5月進駐微風廣場!同步
推出向時尚致敬新...

「Ten Thousand Coffee」三號店5月進駐微風廣場!黑炫醇濃系列新上市

2024/04/23
Filter濾意由KEV Design創辦人——周育潤聯手打造,將廢棄清淨機濾網...

恆隆行×拾光號聯手打造「無菜單人生」沉浸式體驗

2024/04/23
Wok by O'BOND。圖|摘自米其林官網

2024米其林4月新入選!台北麵舖、高雄30年良佳豬腳進榜

2024/04/23
留白計畫 blank plan新餐飲品牌「褐 umber」臺南全新開幕! 圖/留...

臺南「褐umber」進駐南美館二館!以手沖、音樂、餐食打造藝文新據點

2024/04/22
星巴克在地首間以星巴克女神外觀意象延伸打造的夢幻門市「星巴克康橋門市」,於4月2...

星巴克康橋門市4/20隆重開幕,開啟女神海洋奇幻之旅

2024/04/22
HME以全新形象在內湖新湖二路4/21正式試營運。圖|HME戶外裝備

HME戶外裝備4/21開幕!超過300坪、多元空間為戶外裝備服務帶來新想像

2024/04/20
期間限定「澆綠俱樂部」於民生社區開張。 圖/澆綠俱樂部提供

台北「澆綠俱樂部」限期開張:特色植栽、質感植物燈、能量礦石一次收集

2024/04/18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圖|LA RUE文創...

2024艸食祭4/20嘉義週末限定!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

2024/04/17
連續七年獨獻台灣!全新「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亮相...

「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2024臻藏版」限量上市!歡慶200周年獨獻台灣

2024/04/16

回應

Top